美中两国货币政策下周受关注 香港成为焦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3-18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3月19日,将确定中国央行新任行长人选。随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将召开,再次加息似乎已经是可以确定的事情。但资本市场的目光都投向了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香港楼市和经济的风险越来越大。
香港热钱涌动,楼市和经济的风险越来越大。(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3月19日,将确定中国央行新任行长人选。随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将召开,再次加息似乎已经是可以确定的事情。但资本市场的目光都投向了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香港楼市和经济的风险越来越大。

日前,70岁的周小川再次以中国央行行长的身份出席“两会”记者会,即将退休的他对媒体反复提及去杠杆、防风险、金融改革这三件事情。据官方公布的信息,3月19日将决定新任央行行长人选,谁是继任者也引发舆论关注。

之前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的继任者将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二人之间产生。但是,银监会和保监会已经确定合并,郭树清或将担任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

并且,近年来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风头正盛,也成了行长的热门人选。另有报导说刘鹤或将成为中国最具权力的经济和金融官员之一,他或成为中国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刘鹤究竟会担任何职,外界还存有疑议。

资本市场除了关注3月19日的中国央行新行长人选外,对3月20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也议论纷纷。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多次向市场传达将延续耶伦制定的渐进式加息计划,但是,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称,投资者预计,在下周公布的利率决议时,美联储有11%的可能将加息50个基点,这是基于地区联储的模型得出的结论。美联储上一次相同幅度的加息还是在2000年5月。

去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的信息显示,预期中值2018年会有三次加息。目前资本市场对3月美联储加息及年内加息3次的预期基本消化,但是猜测美联储有可能年内加息频次会高于3次。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Matthew Hornbach认为,鲍威尔将通过保持现状与“鹰派倾向”进入他的新角色。如果他上调加息次数预估,并且带动三个或更多决策者做出同样预期,则2018年中值预估可能会变成四次加息。

富国银行的Mike Schumacher在3月14日公布报告称,美联储2018年预期的加息次数由3次提高到4次,升息幅度将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底料将在3.2%。

但资本市场的目光都投向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让香港成为焦点。简单来说,就是港币汇率紧盯美元走势。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始长期奉行低利率政策,而香港政府随后跟进,这就造成了大量热钱流向香港楼市、股市,形成了新一轮资产泡沫。尽管港府近年来频出辣招予以压制楼市,但是香港房价现在已经超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最高峰,并且还屡屡创下历史新高。

在经历了去年港府数轮“辣招”调控后,目前香港房价仍然未见下降。如果香港金管局跟着美联储频率一起加息,将大幅增加贷款购房者的压力负担。届时,香港楼市泡沫会因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有破裂的风险。

另一方面,香港没有对资本项目进行管制,热钱可以自由出入。并且,逃离中国内地的资金首选第一站也是香港。一旦这些资金发现香港资产泡沫过高,选择抛售离开,那么香港经济就会受到重挫。而香港紧随美联储频率加息的行为,正是点燃了这场危机的导火索。

瑞信大中华股票研究部主管谢琳认为,香港大约八成房贷按揭也是基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如果银行同业拆息明显抽升,对购房者的负担能力肯定会有负面影响,所以对楼价及已上市的地产发展商的估价也会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