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专栏】比特币:一切都还没有结束

作者:Valentin Schmid 发表:2018-03-17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7日讯】无论是比特币的怀疑论者还是支持者,双方都对比特币的价格过于担忧。支持者说,如果价格上涨,比特币将接管世界。而怀疑论者称,如果价格下跌,将证明比特币是一种骗局或泡沫。

支持者认为,2017年12月比特币的价格在20,000美元左右,是一个创新的金融革命。怀疑论者则认为,比特币在2018年2月短暂跌破6000美元后终将死去。其实,这种过度简单化的分析会引发的问题是:两方的异想天开都是建立在比特币这一货币工具的巨大波动性基础上的。

现在,比特币价格大约在1万美元上下,两个阵营都可以喘口气了,并且也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比特币的基本面了。

货币竞争

比特币的基本价值主旨是与法定货币(fiat money)[注]和黄金竞争,以作为价值交换及储存的媒介。不过,即便它同时兼具诸多功能——法币、黄金、加密货币,但仍不完美。

虽然价格起伏不定,但比特币的这个价值主旨并没有改变。目前,比特币支付网络正在取得进展,作为第二层支付协定的闪电网络,将得以解决比特币每日仅能交易400,000笔的限制。

闪电网络可以说是万众期待的比特币网络“第二层”升级,迄今为止的闪电网络测试已经证明,这种第二层解决方案的付款几乎是即时、无限的,并且比原始区块链上的交易要便宜得多。

瑕不掩瑜,闪电网络的集中化走向,是以放弃分散式扩容方案来达到的规模化,然而,这也正是每个支付系统都面临的问题。

实际上,规模化可能会推动全球比特币的普及,并使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变小。如果有更多的人用它来购买日常产品,而不是用法定货币进行交易,那么价格将会变得更加稳定。

若比特币得以普及,将可避开令人难以忍受的银行系统,使人们用比特币来进行长期储蓄和短期支出成为可能,而且还无需来来回回地兑换为法币——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红利!

就估值而言,比特币市值会高达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或是3000亿美元,都与法定货币从50万亿到100万亿美元的全球估值仍相去甚远。即使是黄金,其价值也高达8到10万亿美元。

法规

虽然最近比特币的价格暴跌伴随着大多未经证实的报导,即印度和韩国将禁止比特币,后来证明这消息不具备真实性,或者印度的情况有些许不同,仍有待观察该国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使这些加密资产为非法活动提供资金或作为支付系统的一部分。“

但迄今为止,美国对比特币有影响力的人并未主动去伤害比特币,监管机构也出现了相当正面的言论。其中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Christopher Giancarlo。他在2月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我们应该尊重新的一代对虚拟货币的热情,并且给予公允的回应,而不是一种不屑一顾的态度,以及我们必须严厉打击那些试图通过欺诈和操纵滥用他们的热情的人。他还表示,他的孩子们喜欢投资比特币而不是股票市场。

另一个泡沫?

比特币的另一个价值主旨是,它会像黄金一样存活在银行体系之外。即使所有的银行都像2013年的塞浦路斯那样统统关闭,比特币仍将继续作为支付系统。

虽然比特币不能像股票和房子一样拿来抵押,但交易所确实能够实现保证金交易。在去年12月的最后一次狂热之中,很明显,很多人动用了其他形式的贷款来投资比特币和加密资产。这些都是泡沫化的前兆。

好消息是,最近的价格暴跌整体上已经淘汰了那些投机者,他们应该损失惨重,而且应该不会在近期再入市。

那么,什么能推动比特币价格更接近与黄金和法币,从而具有竞争力的估值?许多人的预期是,机构资金将在2018年初进入,全球养老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也会分配1%或2%去投资比特币,比特币的价格很容易就被推升到30,000美元。但这个预期并没有发生,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迷你加密泡沫在12月份崩溃了,尽管资产价格便宜很多,但机构更愿意投入新兴市场,因为它让人感觉更安全。

股市在2月初最终破裂是阻挡机构资金流入比特币和加密资产的另一个障碍,许多人现在正在寻求降低风险,而不是增加风险。

毕竟,法定货币才可以提高股票价格和比特币价格。如果因为利率上升而使榨干了投资人,或者投资人需要弥补其他地方的损失,那么投资者将不会冒险投入比特币市场。

所以,比特币取决于信贷周期,而目前的周期蕴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在10年的历史中出现了狂躁的高点和崩溃,比特币却只经历了一个信贷周期,这是全面的通胀扩张。

随着联储缩表和长期收益率上升,这些基本面都已经改变。倘若2018年股票市场的表现像2008年,甚至2000年,那么预计比特币创新高将是愚蠢的。

然而,如果美联储冷眼旁观,再次印钞票,比特币将如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所说的“量化宽松第四号”,很快就可冲上5万美元。

 

注:法定货币(Fiat Money),是指货币没有用上一些有价值的实物作为货币的本位,法定货币不代表实质商品或货物,发行者亦没有将货币兑现为实物的义务,只依靠政府的法令使其成为合法通货的货币。法定货币的价值来自拥有者相信货币将来能维持其购买力,但货币本身并无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

原文看链接

责任编辑:翻译:何云 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