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禁影片二次创作 艺术家褒贬不一(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24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禁影片二次创作艺术家褒贬不一
日前官方下发通告禁止网民影片再创作(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2日发出公文,指“不得对影视作品再次剪辑创作”,未取得许可证的影视作品,不得发布预告片或精华片段,若违法者将依法处置。有艺术家批评政府只是想消灭反对声音,新规会令民众表达空间进一步受到限制。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告,指所有网站节目不得制作、传播、恶搞、丑化文艺作品,且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

通告称,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违规问题严重。文化部直至今年1月底清理3898条恶搞“革命歌曲”影片,及165首音乐。

由于当局对网络视听节目进行大面积严管严控,外界担忧,“二次创作”空间进一步受到限制。

北京艺术家王藏表示,当局近年来不断下发多种规定,表面上是维持社会秩序,但主要目的是要消灭民众反对的声音。

他说,“各种他们(当局)的自己的规定,禁止二次创作,她们禁止的东西太多太多,下发很多规矩规定,以这个法律的名义,就是要让我们没有言论自由的同时,没有思想自由,没有创作自由。”

王藏表示,“我们的环境需要不同的话语方式,需要多元化的语境,这个多元化语境,不是靠当局施舍,需要每一个人通过不同的方式,不管是二次创作、三次创作,还是几次,都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出我们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支持一切有独立想法的创作,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我都表示支持。”

长期推动两岸电影交流的台湾导演朱延平则表示,他支持自由创作,但同时也指“二次创作”的作品,有时也会吞噬原创者的心血,因此他希望网友如果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应该自己制作原创作品,而非抄袭别人的作品。

就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职拒绝回应,“我们不负责对外解释,这个我们没法回答你什么。”

相关通告内容让不少网友傻眼留言,“ 一大堆youtuber要失业了,”“以后就看电视只能放海报宣传。”“这很明显是冲着B站来的。”

一些网友认为,广电局下达的这一禁令,意味着现在网络各种影视内容的混剪视频、鬼畜视频,以及B站动画区下的很多鬼畜视频都将面临封禁风险。

今年初,各类恶搞所谓“红色经典”曲目在网络暴红,仅仅一个月,相继又有10多段相关恶搞视频出炉,如网民将《黄河大合唱》作为背景音乐,做出另类夸张的肢体动作,有的网民还将原著中“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改成“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随后,大陆文化部紧急清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