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犬儒 传北大校庆前元培学院正副院长请辞(图)

发表:2018-03-25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5日讯】北京大学5月4日将举行120周年校庆,近期却传出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撰文直呼“自由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拒做犬儒,并与院长鄂维南、通识副院长张旭东一同请辞。

北大元培学院李沉简、鄂维南、张旭东一同请辞

海外华人与中国异议人士近日在推特(Twitter)热议李沉简所撰写的“挺直脊梁拒做犬儒”文章。

根据推特消息,李沉简在22日发出文章,随后微信公众号“大帅直通车”于当天下午6时转载,但40分钟后公众号就被关闭。这篇文章目前也被中国通讯软件微信(WeChat)下架。

文章内容虽未批评中国现行政治体制,但却包含“自由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骨气的人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换来的”等字句。

文章还提到,从文字狱到株连十族,当敢于“一士之谔谔”的人被消灭的时候,负淘汰的结果自然剩下的是“千士之诺诺”。在这种千年严酷的条件下,人们甚至被剥夺了保持沉默的权利,而被迫加入谄媚奉承的大合唱。

文末更呼吁“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笔为旗与懦弱卑微做不妥协的抗争,也至少做到不出卖人的起码尊严和思想独立。北大人、元培人当共勉。”

中国文革伤痕文学作家马老鬼(本名马波)下午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转贴这篇文章后,微信遭封锁。另外,中国网络论坛“知乎”上也无法搜寻“李沉简”相关内容。种种迹象显示,文章已挑动北京当局敏感神经。

虽然网上传出,李沉简、鄂维南、张旭东等人已集体请辞,但截至发稿,元培学院官方网站上的“学院领导”名单并未异动,更新时间停留在2015年9月10日。

据网上资料,北京大学于2001年9月20日启动以已逝校长蔡元培命名的教学改革计划,由导师指导学生自由选择主修科目,类似台湾不分系制度。元培学院是元培计划的产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