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全网封杀的经济学家发万字长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2-12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去年在北京大学的一个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文章与视频遭到当局全面删除。之后又遭全网封杀。2月11日,中国内地媒体发布张维迎的万字长文。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图片来源:World Economic Forum/Qilai Shen)

【看中国2018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去年在北京大学的一个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文章与视频遭到当局全面删除。之后又遭全网封杀。2月11日,中国内地媒体发布张维迎的万字长文。

张维迎认为,现在的主流经济学不是美化了市场,而是丑化了市场。市场的有效运行根本不需要经济学的那些假设。用了这些假设,人们就会用假设的现实性评价市场,这就败坏了市场的名声。

他分析经济的发展过程,认为在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著作《国富论》中,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一个国家怎么能变得富裕,人们生活怎么能得到改善。要理解过去两百年的人类发展和未来发展,亚当·斯密的增长模型是最有用的。

张维迎表示,政府干预经济的每一个理由都不成立,只能用市场的办法才能解决。垄断要反,但应该反的是政府用强力施加的垄断,即政府只允许一部分人经营、不允许其他人进入的政策,而不是市场上自发形成的高占有率。长期看,市场竞争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是声誉良好的企业,欺骗无知的人并不是最好的竞争策略。在很多情况下,是政府干预导致了市场信誉机制的失灵。

张维迎文章末尾写道:如果我们相信,减少无知可以减少冲突,人类的明天就永远有希望。在经济学过去20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学家做的贡献并不多。如果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未来发生大的转型,中国经济学家也许有机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去年在北京大学的一个毕业典礼上,张维迎发表了“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文章与视频遭到当局删除。官方喉舌又展开对张维迎“文革式”的大批判,有文章《决不允许张维迎之流利用北大培养“掘墓人”》声称,张维迎的演讲是在“推墙”、培养“掘墓人”,引发热议。

文章批评张维迎“信口雌黄,颠倒黑白”,“在‘西强我弱’的话语格局中失去了‘主心骨’,成了西方理论和价值观的‘传声筒’,实质上讲就是‘丢了魂’,这种状况值得警惕。”

有分析指,张维迎的言论受到民众欢迎与关注,其实际上是说出来百姓们的心声。进入2018年,官媒密集发文为北京当局发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摇旗造势。与此同时,民间舆论对这场明显带有政治背景的“扫黑”运动会否重蹈“黑打”覆辙的质疑之声也开始浮现。

在这个背景下,张维迎2012年发表的一次抨击“语言腐败”的演讲视频,突然开始在中国内地网络中热传。他在那次演讲中所谈到的“语言腐败”指的是出于政治或者意识形态的需要而偷换概念的恶行。例如,偷换自由、民主、法制、宪政甚至腐败的概念内涵,给恶行冠以善名从而操纵他人、愚弄百姓。

比如,在“打黑“的名义下把任何当权者不喜欢的人都视为打击对象,从而把“打黑”异化为侵犯人权,掠夺私有财产的政治行为。

张维迎还十分直白地告诫说,文革几十年之后,语言腐败又复活了。

在张维迎的上述演讲视频一夕爆红之后没多久,他的演讲视频即又遭到“全网封杀”,目前张维迎在中国网络社交媒体上的帐号已被销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