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七年 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发表:2018-03-28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28日讯】港台时间3月26日上午,原油期货合约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原油期货从酝酿到今天正式上市历经十七年,证监会有信心把有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好。

中国原油期货上线交易,能源公司、交易商以及银行等各方参与者对该品种均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及第二大消费国,原油价格一直受海外主导。原油期货的上市,有望在国际原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或者更确切反映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取得原油国际定价能力之路还很长,未来仍需循序渐进。他们还预期,若原油期货在交易清算等环节取得一定经验后,中国有望选择铁矿石等更多大宗商品期货向外资开放。

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亚太区主管David Martin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的推出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亚太地区从消费量上已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消费量最大的原油市场。但中国和亚太地区还没有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期货合约,还没有形成能充分反映亚太地区原油供需基准的原油期货。

他认为,这次原油期货的推出,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实体企业、期货市场都有深远影响,是有相当重要意义的。

据上海期交所提供数据,参与首日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共成交261手(1手为1000桶原油,下同)。近月9月合约开盘价格440元/桶,较基准价涨5.8%。首批交易者除了中国联合石油、联合石化(亚洲)、中海石化进出口公司、中化石油等国营原油贸易商外,还包括嘉能可、复瑞渤商贸(Freepoint)、托克(Trafigura)等海外大型大宗商品贸易公司。

截至下午交易时段收盘(15:00),9月合约成交4.07万手、成交176.40亿元人民币;所有原油品种成交4.23万手、成交183.47亿元(数据均为双边统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