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七年 中國原油期貨正式上市交易

發表:2018-03-28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港臺時間3月26日上午,原油期貨合約正式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上市儀式上表示,中國原油期貨從醞釀到今天正式上市歷經十七年,證監會有信心把有中國的原油期貨市場建設好。

中國原油期貨上線交易,能源公司、交易商以及銀行等各方參與者對該品種均給予了高度關注。因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及第二大消費國,原油價格一直受海外主導。原油期貨的上市,有望在國際原油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力,或者更確切反映亞太地區石油市場供需關係。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取得原油國際定價能力之路還很長,未來仍需循序漸進。他們還預期,若原油期貨在交易清算等環節取得一定經驗後,中國有望選擇鐵礦石等更多大宗商品期貨向外資開放。

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亞太區主管David Martin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的推出是中國期貨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中信期貨董事長張皓表示,進入21世紀以來,亞太地區從消費量上已超過北美和歐洲,成為全球消費量最大的原油市場。但中國和亞太地區還沒有一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期貨合約,還沒有形成能充分反映亞太地區原油供需基準的原油期貨。

他認為,這次原油期貨的推出,對於中國的宏觀經濟、實體企業、期貨市場都有深遠影響,是有相當重要意義的。

據上海期交所提供數據,參與首日集合競價的客戶共413家,共成交261手(1手為1000桶原油,下同)。近月9月合約開盤價格440元/桶,較基準價漲5.8%。首批交易者除了中國聯合石油、聯合石化(亞洲)、中海石化進出口公司、中化石油等國營原油貿易商外,還包括嘉能可、復瑞渤商貿(Freepoint)、托克(Trafigura)等海外大型大宗商品貿易公司。

截至下午交易時段收盤(15:00),9月合約成交4.07萬手、成交176.40億元人民幣;所有原油品種成交4.23萬手、成交183.47億元(數據均為雙邊統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