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歐鴻鍊:一中問題釜底抽薪(圖)

作者:謝佳珍 發表:2018-03-27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鴻鍊指出,美國一再使用台灣籌碼,中國大陸應對之策顯然是要釜底抽薪,徹底解決一中問題,打算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籌碼。
歐鴻鍊指出,美國一再使用台灣籌碼,中國大陸應對之策顯然是要釜底抽薪,徹底解決一中問題,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籌碼。(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27日訊】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美國打「台灣牌」,將引來中國大陸反制,以釜底抽薪方式解決「一中問題」,壓縮一中原則在國際上的模糊空間,也讓美國失去台灣籌碼。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22日正式簽署301調查報告備忘錄,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價值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中國也在不到12小時後提出「報復清單」,美中貿易戰正式啟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美國鷹派抬頭-美陸貿易戰對台美陸三角關係之衝擊」記者會,由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主持,邀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國政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與談。

歐鴻鍊表示,中國大陸與美國貿易戰期間,雙方都會拿出有力籌碼談判,爭取國家最大利益。美國不一定有真正可以佔優勢的籌碼,但有「台灣牌」可以運用。

他說,美國啟動貿易戰前有一連串動作加強與台灣關係,目的是為加值台灣牌、台灣籌碼;台灣為何會成為美國籌碼,因為有「一中問題」。

歐鴻鍊表示,目前國際社會雖然接受「一中原則」,但執行面上存在模糊、彈性空間,使得台灣可以不同名稱與身分參與國際組織與會議,與邦交國維持準官方關係。

他認為,這種情勢的形成也是美國藉著強大影響力,讓一中成為一個國際上討論的問題;面對中國大陸,美國繼續打台灣牌的意圖不會改變,也會引來中國大陸反制措施。

歐鴻鍊指出,美國一再使用台灣籌碼,中國大陸應對之策顯然是要釜底抽薪,很可能急於徹底解決一中問題,打算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籌碼。

他說,中國大陸已經在不同層面有所作為,例如外交層面上,在國際社會加緊落實一中原則,一中原則模糊空間受到壓縮,原先台灣可以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等,都已經被封殺。

沈呂巡則說,美國現在有台灣旅行法,美國國會有台灣安全法,美國鷹派勢力抬頭,是否也要釜底抽薪?究竟美國的兩岸政策有沒有改變,沒人知道答案。

他表示,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日前在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演講,雖然稱台灣的民主制度及相關發展為印太地區樹立典範,不能讓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但卻沒有提到聯合國;黃之瀚演講,表面上看來是很好的演講,但仔細推敲很多東西還是空的。

沈呂巡說,美國也許兩岸政策要改變,其中最大問題是台灣安全法,法案當中明訂台灣與美國軍艦互訪、兩軍高層交往,邀台灣參加美國演習;若法案通過,台灣要不要推動?屆時是否歡迎美國第七艦隊、美國海軍到高雄?

王健全認為,美國啟動貿易戰,除選票考量外,最主要是改變美國對大陸3000億美元順差的貿易情況、重振美國製造業,以及增加談判籌碼、恫嚇中國大陸。

他說,台灣在大陸生產賣到美國的中端產品,以及台灣直接出口大陸加工的零組件都會受到影響,也會衝擊台灣出口、經濟成長與台灣供應鏈。

林郁方說,美國和中國大陸貿易戰只是冰山一角,貿易戰只是表象,將有外交、軍事等更巨大、無法避免的全面性鬥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