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头晕要小心 警惕这些疾病!(组图)

发表:2018-04-09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头晕要小心警惕这些疾病!许多人有头晕的困扰,必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才能根治。
许多人有头晕的困扰,必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才能根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头晕是很常见的症状,也是65岁以上人群就诊的主要原因,有许多人常为之困扰,但不见得找得出原因,有些人甚至习以为常而不去深究病因。头晕可能涉及耳鼻咽喉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普通内科、骨科等多个学科,需要对症下药才能根治。

3种引发头晕的常见疾病

1、颈椎病

头晕是椎动脉型颈椎病患的常见症状,病人因为颈部的伸展或旋转导致体位改变而诱发眩晕症状。

前庭神经核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就会消失,发病时病人可有轻度失神及运动失调,表现为行走不稳或斜向一方。

迷路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不伴意识障碍,它往往是因为长期姿势或睡姿不良,造成颈椎增生、变形、退化,颈部肌肉扯紧,动脉供血受阻使脑供血不足,是头晕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会感觉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偶有疼痛、发麻、发凉,有沉重感。通过颈部拍片检查可辅助判断。

2、低血压

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高压)在90~140mmHg之间,舒张压(低压)在60~90mmHg之间,低血压通常指血压低于90/60mmHg,会因为脑和全身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头痛、怕冷、四肢无力等症状,最好的监别办法就是当即测量血压。

3、低血糖

即静脉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浓度过低,一般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 mmol/L就是低血糖。

它可使大脑因为缺乏足量葡萄糖供应而出现功能失调,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以上3种原因引起的头晕几乎占了一大半,除此以外,其他的原因还包括各种心脑血管病、贫血、感染、中毒、感冒、血黏度高以及内耳疾病等,这需要在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后才能明确。

头晕了怎么办?

在出现头晕时先不要着急,可以结合所伴随的症状进行初步判断,并根据特征分别予以相应处理,就能帮助我们远离头晕的困扰。

颈椎病所致的头晕一般很快就会缓解,不需特别处理,但在症状缓解后也需要自我保养和调理。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消除区域性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劳损。

选择合适的枕头,厚度约10cm左右,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习惯仰卧者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习惯侧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以减轻颈部的负担;平时应防止颈部外伤及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还可以用颈椎保健操的形式来进行锻练,预防颈椎病的加重。

血压低并不一定是有病,若无其他不适,并不需治疗,应注意经常测量血压,充分休息,洗澡、久站或突然改变姿势时要做好防跌措施,避免闷热环境,宽松着装。

饮食方面注意加强营养,可吃桂圆红枣、百合蜂蜜等滋补食物,少吃芹菜、冬瓜、绿豆、山楂、苦瓜、洋葱、萝卜、海带等降压利尿食物,每天盐的摄入量可适当增加,并坚持运动。

低血糖头晕平时应注意避免过度劳累及剧烈运动,按时进食,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水果糖、饼干等食品,以备不时之需。正在应用胰岛素的患者,应严格计算好普通胰岛素与长效胰岛素的用量比例。

严密观察口服糖药的使用,发现低血糖反应时,及时调整;如果发现白天尿量多,尿糖多时,夜间常发生低血糖时,应检查注射部位是否吸收不良而引起,改变注射部位。

如果出现频繁、反复的头晕症状,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该症状所涉及的疾病种类较多,可能一时无法明确其疾病归属,可以先到神经内科就诊,若经医生的诊断确定为其他系统疾病所致的头晕,再行转诊。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