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国制裁 股债汇三杀的俄罗斯家底有多少?(图)

作者:铅墨纵横 发表:2018-04-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不过从结果来看,俄罗斯是最惨的,因遭美国制裁,股债汇三杀。拉长时间看,A股或许可以欣慰下,这些年,英法德美的股票指数都基本上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印度越南也是历史新高。一片辣眼睛中,终于发现俄罗斯的股票指数也还在地上趴着。
这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俄罗斯是最惨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这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不过从结果来看,俄罗斯是最惨的,因遭美国制裁,股债汇三杀。拉长时间看,A股或许可以欣慰下,这些年,英法德美的股票指数都基本上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印度越南也是历史新高。一片辣眼睛中,终于发现俄罗斯的股票指数也还在地上趴着。

卢布汇率最近也大幅杀跌,如果拉长时间看,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差不多跌了20多年,经历了三波主跌浪,一是1998年,彼时俄罗斯发生了债务危机,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三是2014年以来的石油危机。

三波跌下来,1994年的时候,1美元只能换3卢布左右,24年后,可以换62卢布,在2016年初石油最黑暗的时候,可以换到75卢布。汇率长期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反应,其他条件不变,经济基本面恶化或者大量印钞,都会导致本币的长期贬值。

俄罗斯的国债收益率最近也同样大幅上扬,拉长时间看,俄罗斯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在7%以上,这在主要经济国家里是偏高的。要知道,欧洲债务危机时,政府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以7%为界,超过7%即视为政府将在市场上难融资。

前不久中美贸易战,有观点说中国握有核武器,就是美国国债,抛美国国债,推高市场利率,引起美国金融市场恐慌。这当然不能当真,但也可以看出,像俄罗斯这种偏高的国债收益率不是什么好事。

从这三个市场的表现来看,无论是最近,还是长期,都表明尽管俄罗斯在政治上一向以强硬著称,但经济却似乎跟不上政治的强硬。

俄罗斯在国际政治舞台存在感是非常强大的,一是它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共五个,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二是它继承了苏联强大的武器库,是主要的武器输出国之一;三是它以与欧美对抗著称,凭借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俄罗斯经常否掉了美国的主意。

不过,欧美为代表的北约不是吃素的,短时间内俄罗斯是不可能除美灭欧的,而长期的消耗战,最终还是反映到经济底子上来。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数据,2017年俄罗斯的名义GDP是92万亿卢布,实际GDP是78.8万亿卢布。2017年美元兑卢布大概是在56到60之间,以58计,2017年俄罗斯的实际GDP是1.36万亿美元(2017年美国实际GDP是17.1万亿美元,中国按人民币6.7算,是11.7万亿美元)。

美国有一组数据,按PPP(购买力平价理论),把某个国家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乘以美国的物价,计算出GDP。这组数据里,中国的GDP最高,是23万亿美元,欧盟20万亿美元,美国19.4万亿美元,俄罗斯4万亿美元左右。

人均比总量更重要,中国人口13.9亿,美国3.27亿,俄罗斯1.44亿,日本1.27亿,德国8300万人,法国6700万人,人均实际GDP比较如下:

如果按估算的2017年PPP数据算,人均如下:俄罗斯2.78万美元,在这个口径下排名大概是71位。

可以看到,无论哪个口径,俄罗斯的经济水平比美德英法日要低许多。现在来看俄罗斯的增长情况,很明显,波动比较大。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情况与石油高度相关。

讽刺的是,今天石油的价格高于1994年,但是卢布却相比1994年几乎贬得一文不值(从一美元3卢布到今天62卢布)。

因为俄罗斯的通胀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两位数的通胀是常有的事。

因此,从总量的宏观来看,俄罗斯的宏观环境是非常不稳定的,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它经常对抗的美法英德。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糕的是它的经济结构。表面上看,俄罗斯的经济水平与中国相当,但抗风险能力远低于中国。

分行业切开俄罗斯的GDP看,很明显,俄罗斯经济对初级的采掘业依赖非常重,达到了9.7%。对比一下,中国采掘业占3%左右,美国采掘业1.4%。

采掘业不难想到石油、天然气,这些是全球贸易的主要大宗商品,不难想到俄罗斯对出口是比较依赖的。

2017年俄罗斯出口金额23万亿,占支出法核算下的GDP比重为26.59%。中国和日本经常被指责为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但看中国2017年出口金额15.33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为18.5%,日本2017年出口96.5万亿日元,占比17.7%。

俄罗斯不仅经济依赖出口,同时国内生产和消费也依赖进口,2017年进口金额21万亿,占比23.72%。对比下,中国进口占比15.1%,美国占比15.3%。

而看这个国家进口和出口金额排名前二十五的产品,会让人更跌眼镜。你几乎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俄罗斯是一个原始经济体。它出口的主要是石油及石油产品、天然气等其他矿物产品,而进口的以日常消费品居多,包括服装、食物、药品、家具等。

出口这块的产品对宏观经济波动的敏感度非常大,这决定了俄罗斯天然地对全球经济的波动会非常敏感。石油价格一旦不行,卢布最先受伤。卢布大幅贬值之下,进口产品的价格以卢布计价上行,这些产品主要是日常消费品,每一位俄罗斯消费者都会受到影响。

出口排在石油和天然气后面的是机械与工具,而进口有一个大类是机械和工具。出口可以猜测是俄罗斯的军工产品这块,而机械与工具的进口这块这么庞大,包括还有汽车、卡车都是进口的主要产品,这折射的是俄罗斯的制造业的弱小。

它的制造业基本上只剩下啃前苏联留下来的军工产业。

俄罗斯的这种经济结构,我们凭日常生活的直观印象就可以感觉出来。对远离战场的人来说,俄罗斯的存在感是非常低的,它几乎没有像样的跨国公司,把产品或者服务输出到其他国家。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其载体不止是强大的军事力量,还有其他的产品和服务,深深渗透到其他国家的日常生活中去。

这点,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都达到了。而俄罗斯,这方面明显与其大国地位不匹配。

对俄罗斯来说,还有个不好的消息是,它的支柱产业面临科技进步带来的挑战。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它将面临美国页岩油页岩汽的冲击,而航天这块,它将面临美国SpaceX这样的私营企业的竞争。

除了经济结构的问题,俄罗斯还面临人口结构问题。俄罗斯的人口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下滑的。

2011年后人口下滑趋势才有所扭转,人口显著增长。人口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移民,自2010年以来中东战乱带来了移民人口的显著增长。

二是2013年以来,俄罗斯连续三年出生人数大于死亡人数。

但2016年自然净增长重新为负,2017年出生人口同样少于死亡人口。

俄罗斯现在的人口平均年龄是39.6岁,美国是38.1岁。但比较两个国家的人口结构,俄罗斯的老化速度会快于美国,在它经济水平还远远落后美国的背景下。

1906年俄罗斯受困于日俄战争的失败与随后爆发的社会动乱,斯托雷平被沙皇任为首相兼内务大臣。斯托雷平开始以铁血整顿秩序,同时推进改革。1909年斯托雷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给俄罗斯20年内外安定的时间,它将变得让你认不出来。”

网上流传的一句话:“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其实是这句的变体,没有证据表明是普京说的。要指出的是,普京对斯托雷平推崇有加。

作为一个领土大国,政治军事强国,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简直像侏儒。而没有经济上强有力的支撑,并与科技形成正反馈,无论普京有没有说过这番话,强大的俄罗斯没有出现的可能,并且在其他国家升级的背景下,俄罗斯的存在感会继续降低。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