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机构重整 习近平人事二度大翻覆(图)

发表:2018-04-29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场经历连番洗牌。
中共官场经历连番洗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9日讯】3月以来的中共党政机构改革,是又一个人事洗牌过程。港媒分析指,再次洗牌中,官员进行二次再分配。这一过程中就充满了权力平衡考量。着意培养者脱颖而出,打破常规,迅速上位。身披污点者则面临压力,原地踏步尚属幸运,多数进一步靠边站,发配到更为边缘的衙门或岗位。

香港《东网》4月26日评论文章点出几个命运不济的官员,如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担任副市长十多年,2017年调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机构改革中南水北调办撤销,陈刚又调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2016年10月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机构改革中国家行政学院并入中央党校,原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需要“再就业”,便转任国研中心党组书记,而王安顺二度让贤,只担任中心副主任。

文章说,中共十八大后,不再仅仅对所谓“严重违法违纪者”进行开除、法办;对其他违纪者也视乎情节轻重,给予降级、贬官、调职等处分。这类官员虽然逃过法律刑罚,但是在政治上等于被“打入另册”,仕途提前到站,其中既有共青团系统高官,也有前朝政法、组织等山头的官员,或者因为山西、江西、四川、天津等腐败重灾区的连带责任。而去向也相对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国务院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国研中心;二是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三是工商、质检、食监、安监、体育等总局,总之,皆非核心的实权部门。

这当中,如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先后贬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贬任三峡办副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科协第一书记尚勇、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山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分别调任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体育总局、安监总局副局长。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天津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调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调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三人都曾在共青团任职。

而最近这次机构改革,恰好对原来许多接收问题官员的部门,进行大幅削减合并。工商、质检、食监三大总局合并为市场监管总局,唐军、秦宜智继续担任副局长,这算是最好的去处。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并入水利部,陈刚再调科协,虽然更为清冷,但毕竟尚有位置,而王伟则再无下落。

同样的还有安监总局并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当年因对山西塌方式腐败负有监督不力责任的李兆前,亦在这过程中被免职。马建堂从行政学院平调国研中心,虽然“待遇”较之王安顺略优,然而他曾经是排名第一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并且在届中递补为中央委员,中共十九大却直接出局,亦已是边缘人物。

另外,在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原新疆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调任湖北统战部部长,原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调任江苏后先是担任副省长,空闲几个月又出任统战部部长。

文章认为,中共统战部门相较于组织、宣传、政法、纪检,仍是弱势岗位。两人都曾是从团中央外放地方,原本的历练、镀金、跳板,而今均成过眼云烟。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