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入常半年权势熏天 老下属伺机上位(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06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
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官方消息显示,曾长期作为现任常委王沪宁下属的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政研室”)副秘书长方江山,已于2018年4月出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副部级)。方江山是近期上位的又一名王沪宁身边人。而王沪宁号称“三代国师”,其十九大入常至今已呈现权势熏天格局。

王沪宁分掌中南海智囊机构 下属人马密集上位

方江山出生于1965年8月,浙江淳安人,早年曾任中共喉舌光明日报社国内政治部记者、主编,1996年开始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正处级秘书,之后一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2007年11月起任中央政研室文化研究局长,2013年3月起,方江山出任政研室副秘书长并继续担任文化研究局局长,他长达20多年是现任中共政研室主任王沪宁的下属。

《多维网》援引知情者称,方江山是王沪宁身边人中的得力助手之一。由于其年龄上的优势,或许仕途会寻着王沪宁的脚步直线上升。

观察官方报导,从去年中,特别是中共十九大至今,王沪宁掌管的中央政研室手下已密集上位。

2018年2月,一度外放驻中共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的江金权“回炉”政研室,担任分管日常的副主任。

2014年以中宣部副部长职兼任政研室副主任的王晓晖,于2018年1月份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料离开政研室。

2017年6月份,担任政研室副主任长达8年的潘盛洲亦外放,任中央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长。

同年,王沪宁当年执教复旦大学时的学生林尚立获得提拔,担任政研室秘书长,他被认为是循王沪宁路线“弃学从政”,在江金权“回归”之前,林尚立一度被指是王的接班人。

“笔杆子”王沪宁如八爪鱼 入常半年即呈权势熏天

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入常后,短时间内王沪宁频频亮相,出镜率超过其他常委,且呈现权势熏天格局。

中共官媒去年11月13日以“王沪宁部署后10天,36路人马覆盖全国”为题,高调报导了管宣传的王沪宁,部署了36支所谓十九大精神全国“宣讲”人马。

11月17日,当局举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王沪宁首次替下刘云山此前的“中央文明委主任”职务参加。

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文选第二卷出版会上,王沪宁盛赞习近平,并要求大力推动对外宣传。

第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上午将在浙江乌镇开幕,出席的中共最高阶领导人是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王沪宁并发表主题演讲。

紧接着,王沪宁还出席浙江嘉兴的“红船精神”座谈会,要求中共官员弘扬所谓“红船精神”。

中共当局12月初搞所谓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王沪宁常委身份会见了外界政党高层,而当局为外国政党领导人准备的晚宴的邀请函,罕见以王沪宁名义发出。

王沪宁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并是排名第一的中央书记处书记,按例已接替卸任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中共党务、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宣。

今年以来的官方活动显示,王沪宁如八爪鱼般涉足了不同领域,实际权力引人猜测。

今年2月25日,中共要修改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曝光,在争议声中,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两届的限制,这也意味着习近平的执政期限将不再受限。

香港《苹果日报》2月26日曾报导,习的首席智囊,有“三朝国师”之称的现任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王沪宁,是当局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献计者。

3月6日,王沪宁又意外现身中共港区人大代表小组会议,而不是分管人大的栗战书。此前连续五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都是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港澳代表团讨论,而他恰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据港媒分析,鉴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日程安排都颇为讲究,王沪宁出席港澳代表团讨论,他有较多可能将在港澳事务上也有发言权。

朝鲜党魁金正恩3月25至28日访华时。从朝中社的前后报导看,王沪宁是金正恩在北京的行程主要陪同人员。

《多维网》报导称,按照中共惯例以及中朝关系的特殊性,王沪宁将会主导对朝党际外交。

习近平3月28日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官方报导显示,中共十九大上退任的江派前常委刘云山,其原深改小组副组长职务已被分工基本相同的王沪宁接替。

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了首次会议。王沪宁也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的成员,这也显示王沪宁正式接下刘云山之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委员会)成员职务。

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上宣布,中国计划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

外界关注到,随同习近平在海南一系活动的,除了有中办主任丁薛祥和副总理刘鹤,外交场合则加上杨洁篪和王毅。在宣布海南建自贸区的大会上,则意外出现了王沪宁。

香港《明报》刊发评论文章分析说,海南的方案也很有可能是王沪宁起草。据指,中共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的王沪宁,目前还身兼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深改委办公室主任职务,因此王沪宁属双重角色。

此外,中共当局3月下旬公布机构改革方案,中共的党务体制管辖面扩大,其中,中宣部扩权统管全国新闻出版、电影业务。新“宣传沙皇”王沪宁权力版图由此扩大。

不过,王沪宁权力损失了刘云山原分管的组织人事这一块,已由习近平同学、中组部长陈希接手,另外,原由刘云山兼任中共党校校长一职,也已由陈希接任。

王沪宁号称中共“三代国师”当“宣传沙皇”不得人心

王沪宁仕途发迹于上海,最初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王被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是中共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做一直做多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沪宁后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为胡锦涛服务十年,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中共十九大,王沪宁意外以“笔杆子”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王沪宁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王沪宁为连续三任执政党最高领导人充当谋士的“红色秀才”,十九大之后,最终从后台走向前台,成为极度不得人心的中共红色宣传机器操作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