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鲜花插少年头!这就是古代的美少年(图)

发表:2018-05-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朵鲜花插少年头!这就是古代的美少年
戴花不是女人的专利,因为古代男子的头上是会插花的。清禹之鼎《揽镜簪花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有一张古图描绘的是北宋时韩琦出任扬州太守,这一年在他官署的后花园里盛开了四朵芍药花,中黄蕊上下二分红花,极像身穿朱袍,腰系玉带的官员。此花盛开之时,韩琦邀请同在大理寺供职的王圭、王安石和另一位大理寺官员前来赏玩,但那日那位官员腹泻不止,韩琦便邀路过扬州的大理寺丞陈升之前来,四人簪花饮酒。三十年间,四人相继为相,一时传为佳话。

古代男子是戴花的,后来才成为女子的专利。到了明朝末年,袁崇焕还有诗:“竹叶喜添豪士志,鲜花香插少年头。”清人赵翼在《陔余丛考・簪花》中说:“今俗惟妇女簪花,古人则无有不簪花者。”

宋朝修文德,终其两宋,皇帝即便受了士大夫再大的气,也遵守一项祖训:不杀上疏言事之人。

皇帝与百官除了公务以外,还要举行宴会,联谊沟通感情,君臣于饮酒娱乐中,表现皇帝的喜好,见证官员的性情。司马光节俭,在《训俭示康》一文中教育儿子:我平时衣着简朴,不戴花,唯有皇帝举行宴会,让进士出身的官员簪花饮酒,“乃簪一花。”寇准年纪轻轻就中了进士,为人又坦荡磊落,深得宋真宗的喜爱,在一次宴会上,真宗把寇准招到跟前,赐他一杯酒,说:“寇准年少,正簪花吃酒时!”语气口吻,想像目光中不乏羡慕与喜爱。

不仅朝廷官员簪花,民间也同此俗:《水浒传》浪子燕青,“腰间斜插名人扇,鬓边常簪四季花”。俊美极了!而“一枝花”蔡庆,“茜红衫上描㶉鶒,茶神衣中绣木香。曲曲领沿深染皂,飘飘博带浅涂黄。金不灿烂头巾小,一朵花枝插鬓傍。”--真可谓旖旎也。

至今,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将花儿与少年并提:“人里头最美的少年,少年是人间的春天!”听起来十分动人又令人惆怅……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