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吓尿”的当事人 终于受不了了(图)

作者:Mr.海 发表:2018-05-1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美国吓尿”的当事人终于受不了了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11日讯】1、让“美国吓尿”的当事人说:夸大宣传搞得我很头疼

相信你在朋友圈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标题《此人突然回国,美国慌了,日本傻眼,世界惊呆》,或者《王炸!国家突然宣布一个大消息!巨头们彻夜无眠!》,又或者诸多“美国吓尿、欧洲后悔、日本惊呆、菲律宾老实了”等等引人注目的标题。

现在,一篇这样的典型文章当事人站出来说:“这样的夸大宣传搞得我很头疼”。这篇文章就是《此人突然回国,美国慌了,日本傻眼,世界惊呆》。文章说的“此人”,就是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尹志尧。

尹志尧,曾在美国硅谷从事半导体研究多年,拥有60多项专利,被誉为“硅谷最有成就的华人”。带着这些光环和经验,2004年,他回国创业,创办了“中微”,十几年来为中国的半导体事业贡献不小。

作为一位埋头苦干,务实求真的科研人员,尹志尧深知中国半导体行业和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更是对那些夸大的“吓尿体”宣传头疼不已。每次让网站撤掉文章后,又有其他的平台发了出来,现在他不得不自己站出来澄清。

尹志尧澄清的内容如下:

“希望有个有效的渠道管理和控制媒体的宣传。不要老把产业的发展提高到政治高度,更不要让一些新闻人和媒体搞吸引眼球的不实报道。

最近从某军工网开始的对我和中微的夸大宣传搞得我们很被动,撰稿人没有采访过我们,也不了解芯片器件和芯片设备的关系,耸人听闻的讲此人回国,美国人慌了。又讲当国外还在10纳米7纳米技术挣扎时,中微已开发出5纳米技术。

我们发表声明澄清事实、中微不是制造芯片的,是为芯片厂提供设备的。并两次要求把文章从网站撤下,但过一些时候,又改头换面等出来,实在让我们头痛。……”

2、 “吓尿体”的由来:央视报道,以讹传讹

关于这篇“吓尿体”的由来,是今年3月央视对尹志尧的一段采访。

节目中提到中微公司的某个机台正在测试5纳米工艺,尹志尧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国际上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公司像英特尔、台积电、三星,他们的14纳米已经成熟生产了,10纳米和7纳米很快进入生产,所以我们必须超前,5纳米今年年底基本上就要定了,现在进展特别快,几乎一年两年就一代,所以我们就赶得非常紧。”到这为止,这句话很容易让人认为中微已经可以独立生产5纳米的芯片了,但这只是断章取义而已。

实际上,中微是半导体高端高端设备开发公司,是向国际一流的芯片生产商提供生产设备,协助他们实现新一代器件的开发和生产。中微作为一个设备销售商,参与芯片开发生产的过程,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是说可以脱离别人的5纳米技术开发,而独立地掌握此门技术。

但很多人是不管后面这些的,只看到了央视中的报道,就立即断章取义,夸大宣传,当中国的科研人员还是辛辛苦苦突破技术难关的时候,在朋友圈里,中国的技术早已经领先了世界几十年。

3、 “吓尿体”的横行, 老毛病一直没改

“吓尿体”的横行,相信大家都领教过了。他们不过是我们“老毛病”的变体,换了一种发达形式,又借尸还魂。这个“老毛病”,就是“始于作伪,终于无耻”。

就拿芯片这个事情来说吧,现在中兴被美国制裁了,我们知道了“芯痛”。为什么中国这样庞大的制造业国家,造不出一块小小的芯片呢?那是因为浮夸的造假风气,曾经给予了中国芯片研发很不光彩的历史。

2003年,一群人发布了一个叫做“汉芯一号”的科研成果,发布会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亲自主持,信产部科技司司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科委、教委负责人悉数到场。在发布会上,由王阳元、邹士昌、许居衍等知名院士和“863计划”集成电路专项小组负责人严晓浪组成的鉴定专家组作出了一致评定:上海“汉芯1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取得了这样重大的突破,“汉芯一号”的研发人员自然也是名利双收。后来我们知道,原来所谓的“汉芯一号”,不过是一个“骗子”请了几个民工搞出的造假丑闻。“骗子”在美国购买摩托罗拉的的芯片后,雇佣民工将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再将表面光滑的芯片打上“汉芯一号”字样和Logo,以此骗取政府一亿一千万元人民币的科研经费。

如此重大的造假事件,当事人除了被学校解聘之外,居然没有因此受到法律的审判和处罚,那些参与鉴定的评委、院士,也完全不用负责,就这样不了了之。

当造假的成本如此低,获取的暴利如此丰厚,受到惩处的力度如此轻微,谁还会老老实实去搞真东西?

科研上的“造假”是这样,换到宣传上的造假,就是各种“吓尿体”的横行,因为那样的成本更低,只需要让地球上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轮番“吓尿”一遍就够了。等到造假被揭穿之后,他们肯定不会有任何的羞愧感,只会无耻狡辩,过两天再换一个新的形式,重新宣传就是了。

这样的老毛病不改,我们不但很难造出“芯片”,更加难以培养出人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海那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