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资料直送中央?彩讯中标港府新通讯系统(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9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政府利用各种资讯科技手段监视国民已非新闻。日前港府决定由国产系统接手处理政府内部邮件,不少港民认为这意味着香港人的资料也一样“直送中央”
大陆政府利用各种资讯科技手段监视国民已非新闻。日前港府决定由国产系统接手处理政府内部邮件,不少港民认为这意味着香港人的资料也一样“直送中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政府即将更换政府通讯系统,并在创科局辖下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建议下,拨出约2.5亿元开发“中央管理通讯系统”。不过有港民发现,有关服务合约由一家深圳公司“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37亿元中标,引起港民忧虑政府内部资料及市民资料“直送中央”。

《苹果日报》报导,港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去年5月提出更新政府内部通讯系统,并提出开发“中央管理通讯系统”,以取代过往通讯由各部门内部自行解决的形式。有关建议去年底获财委会拨出约2.5亿元,并进行招标。

根据港府物流署最新公告,“中央管理通讯系统”的推行、支援及维修服务合约,最终由一间总部位于深圳的“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根据“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页,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为一家深圳上市公司,也是“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之一”。其于2016年首次将其研发的电邮系统“Richmail”销往海外,与中兴通讯合作中标埃塞俄比亚电信公司邮件系统;而这次港府将采用的系统,也是“Richmail”。

陆媒:彩讯实力存疑

《明报》报导,彩讯科技2017年在深交所发行约4万股,并公布了招股说明书,当中显示彩讯科技“业绩波动较大、营收结构十分单一,7成收入来自中国移动及关联公司”。不过多个内地财经资讯网站,包括“和讯”和“界面”等均形容彩讯实力存疑:“这家成立13年的软件企业,目前手头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项目”。此外,该报导透露彩讯的子公司业绩大部分录得亏损,更卷入了20项商标侵权争议。彩讯科技曾是华亚和讯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良志及曾之俊。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回应指,向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了解详情后,所获得的初步通知指,彩讯将会采用微软辖下的Microsoft Exchange系统作为系统基础,并称有关的内部资料“会储存于本港的数据中心,中标公司无权接触港府的所有电邮资料”。

港府将批出2.3亿元予彩讯开发有关通讯软件
港府将批出2.3亿元予彩讯开发有关通讯软件,图为香港政府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港民:个人资料“直送中央”

不过不少港民质疑港府为何“对国际上众多优秀、现成的软件视而不见,选择一个技术并不成熟的国产系统”;也有港民指出,“微信就是一个很好的‘为什么不用国产通讯系统’的例子,我们在‘国家政府’面前,都是‘赤裸’的,想不到应该保护全香港人隐私的港府,居然主动改用国产系统”。

有众多IT专业人士在脸书讨论事件,认为港府并不熟悉该公司开发的“Richmail”系统结构,担心日后港府内部的通讯内容都会经该国产系统处理,而根据大陆法例,国内公司在“国家安全”前提下,须对政府披露内部资讯,因此保密与安全性成疑。例如使用“中央管理通讯系统”后,香港执法部门或会连上有关系统,如警务署、入境处、海关及ICAC等,以至保管香港超过300多万选民资料的选举事务处,其所储存的资料,都有可能经有关系统向大陆政府披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