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连娶3名皇帝女儿的强者 最后结局如何?(图)

发表:2018-05-1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丽与蒙古贵族联姻可以说是一桩一本万利的交易,蒙古的“公主”们给他们带来了许多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所以在高丽国,一些元朝公主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不过,并不是每个嫁去高丽的公主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其中有3位公主,甚至可以用悲惨来形容她们的命运。

元朝与高丽国在政治经济实力上的强弱对比,也充分表现元朝公主在宫廷的地位。元朝公主在高丽宫廷中享有至高无上的特权,就名分而言,不论高丽国王是否已经婚配,嫁过去的公主都要被册封为正宫。在高丽后宫中,元朝公主也手操生杀大权,其他嫔妃甚至国王都要畏惧她三分。

当然,并不是所有嫁到高丽的公主都会受到如此高的待遇,她们也许能稳坐正宫,母仪天下,但是在天高皇帝远的异国他乡,没有人为她们撑腰,而元朝对她们也疏于关注时,她们之中也不乏命运悲惨者。

命运悲惨的元朝公主

(一)亦怜只班公主

西元1319年,元世祖之孙营王也先帖木儿一家沉浸在失去女儿的悲痛中,刚刚从高丽传来消息,3年前嫁过去的亦怜只班公主不幸去世。一家人在悲痛过后,觉得公主的死事有蹊跷,于是恳请当时的皇帝派出李常志到高丽调查公主的死因。

李常志通过对公主的宫女进行拷问,得知了一些真相。原来,亦怜只班公主所嫁的高丽王王焘非常喜欢一名叫德妃的妃子,而亦怜只班公主嫉妒心太强,因此与王焘发生争执,被王焘殴打致鼻孔流血。不久,亦怜只班公主又在妙莲寺因为吵闹遭到王焘的殴打。让李常志无奈的是,并不能证明亦怜只班公主的死就是因为这2次殴打。元朝虽然对此极为愤怒,但苦于没有证据,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李常志没有任何强硬的表示,便离开了高丽,这让早已做好准备要接受处罚的王焘松了一口气。由于多年来高丽一直都是看蒙古人和元朝的脸色生活,王焘父亲王謜曾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并使用过一些手段。

他在大都时,表面上广泛结交儒士、高僧,享受着风花雪月的生活。实际上,在暗中他积极参与元朝宫廷的政治斗争,与元廷政治派系中保护高丽的温和派来往密切,与他们交流影响皇帝的方式,并暗地里打击那些想把高丽彻底变成元朝行省的大臣,后来被敌对的派系抓住了把柄,将其告发到当朝皇帝元英宗那里,王謜被强行扣押在大都,后来又被流放到吐蕃。

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对高丽王位虎视眈眈的王謜侄子王暠,对王焘进行陷害,西元1321年,元英宗将王焘的高丽王印收回,并将他与其父王謜一起扣留在大都。高丽国内数日无君,眼看就要乱作一团,这时候,一场著名的政变“南坡之变”救了王謜父子。元英宗在这场政变中被杀,元朝的新帝泰定帝也孙铁木儿再三权衡后,还是将王焘释放回国,王謜在不久后病死于大都。

公主
公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金童公主

泰定二年(西元1325年),元朝又将金童公主嫁给王焘作继室。金童公主是元顺宗之子魏王阿不哥的女儿,两人在大都完婚,之后一起赴高丽。与前一位亦怜只班公主相似,金童公主嫁到高丽没多久也不幸去世,时年仅18岁,死后被高丽王追封为曹国长公主。

(三)庆华公主

至顺三年(西元1332年),王焘到元大都朝拜时,元朝再次将宗王伯颜忽都之女封为庆华公主,嫁给王焘作继室。元统元年(西元1333年)三月,庆华公主随王焘回到高丽。至元五年(西元1345年)三月,时年48岁的王焘去世,庆华公主的厄运也开始了。

王焘去世后,作为长子的王祯承袭了王位。王祯是有名的浪荡鬼,一次,趁庆华公主邀请他前去喝酒时,故意装成喝醉的样子,并在庆华公主前去检查他是否酒醒时侵犯了她。庆华公主因此感到羞耻,次日就收拾东西准备回元朝,因王祯一再阻拦,公主最终没有走成。

这件事很快就传到了元朝,右丞相伯颜立即派人将王祯押送到元朝,第二年的4月才将其释放回国。庆华公主死后,被元朝赐给肃恭徽宁公主的谥号。所以,实际上王焘娶了3名元朝的和亲公主,但是她们的命运都令人同情。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