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玛窦400年前古地图 中国为世界中心(图)

发表:2018-03-10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玛窦400年前古地图中国为世界中心
傳入日本並經抄繪、上色的「坤輿萬國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意大利的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400多年绘制的一幅地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展出,这幅珍稀地图将中国标示为世界中心,而将美国佛罗里达州称为“花卉之乡”。

利玛窦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是16世纪末第一位访问中国北京的西方人。除了传播天主教教义外,他还将西方科学引入中国,并且遵照中国当时明朝万历皇帝的吩咐,于1602年绘制了一张大地图。在利玛窦的地图上,中国第一次出现在美洲地图上,而且成了世界的中心。

这张地图第一次在北美洲公开展出,地图尺寸366厘米×152厘米,它是用六卷米纸印刷的。这幅地图由描述世界不同地区的图形和注解组成。其中,非洲有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和最长的河流;而北美洲他提及了野牛、野马,利玛窦称那里为“Ka-na-ta”,还称佛罗里达为“花卉之乡”。

利玛窦提及了南美洲一些地名,包括今天的危地马拉“Wa-ti-ma-la”、尤卡坦半岛(Yucatan)以及智利“Chih-Li”。利玛窦还对美洲的发现做了描述,他写道:“以前,没人知道南美洲、北美洲或者麦哲伦海峡这些地方。但是100多年前,欧洲人坐船行驶到这些地方的海岸边,发现了它们。”

利玛窦的地图被赋予“不可能的黑郁金香”的绰号,因为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种地图。国会图书馆展出的这张图是詹姆斯-福特-贝尔信讬会以1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的,这张地图因此也成为历史上第二昂贵的珍惜地图。这张图被日本私人收藏家收藏了很多年,最后进入明尼苏达大学的贝尔图书馆。

美国国会图书馆副馆长迪安娜-马库姆说,利玛窦的地图是地图史上最重要的地图之一。她说:“对于我们来说,回头就会发现它是十分特别的。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当时世界不同的地方彼此所知甚少。”国会图书馆将制作这张地图的数码版地图,并传到网络上,供学者们研究。

在中国,几乎没有利玛窦的地图。目前世界上也仅有几张原始版本存在着,分别收藏在梵蒂冈图书馆和法国及日本收藏家手里。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