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求救信》全球首映 主角精神不朽(视频)

发表:2018-05-22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毅
孙毅 (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2018年4月27日,纪录片《求救信》在第25届“Hot 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举行全球首映,获得观众热烈回响。主角孙毅虽然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随着这部纪录片全球播映,他的精神将永远不朽于人间。

纪录片《求救信》

这是一部探讨在中国劳教所里发生的惨无人道的故事,在多伦多电影节全球首映时,这个传奇般的故事使观众深受震撼。国际获奖导演李云翔表示,这说明观众对中国人权很关注,也说明纪录片的主人公孙毅的付出没有白费。

时间拉回到2012年,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名妇女Julie Keith在准备万圣节礼物时,买到一件从中国远渡重洋到美国的商品,并发现了一封来自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她将信上传到社交媒体后,吸引了包括 CNN、《纽约时报》、《环球邮报》等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过程中,孙毅揭露了中共政权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真相。

CNN专访报导

这封信有力地揭开了马三家劳教所隐藏在阳光之下的邪恶,同时它也是中国劳教所当中最典型也最恶劣之一。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写了这封求救信?而他又怎么能够把这封信成功的运出来?导演李云翔认为,这封信值得纪录以让外界了解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

李:“拍摄这部纪录片,最大的困难应该说,尤其是孙毅承担的这个风险,因为他本人当时在国内,拍摄的时候,如果被发现的话,那后果会非常严重。”

“他是用生命在拍,他的很多镜头,你能感觉到他想把这个故事讲出来,这个强烈的愿望,所以观众看完很感动,我想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在这个镜头背后的孙毅,他本人想要让这个世界知道的强烈愿望。”

两人透过信息往来,讨论秘密拍摄细节。在中共的极权统治下,整个中国就像一座大型劳教所,就算中共后来废除劳教制度,但迫害还在持续。孙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拍摄,纪录他经历的事情,而且还采访了前马三家劳教人员,取得了第一手资料。从影片中还能看到孙的手绘图,描述他在劳教所期间的遭遇。

李表示,在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的突发状况和压力,是孙的勇气、毅力和乐观的态度让他坚持下来。最后,孙于2016年底逃离中国,2017年10月不幸在印度尼西亚长眠。

李:“在中国有很多像孙毅这样的人,他们在默默的坚守自己的信仰,在告诉世人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尤其在海外的华人,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也许看过了之后,我们能找到我们中国人真正的精气神。”

著作《马三家咆哮

孙毅,也曾是杜斌的著作《马三家咆哮》中的主人公。当年因为安全问题,没有在书中公开他的真实姓名。而在这本书中,杜描写孙:他侧身躺在地球黑暗的最深处,他从鬼魔之国发出了人的咆哮。

马三家咆哮
《马三家咆哮》之封面(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杜在接受海外媒体专访时表示:孙给我讲了他在马三家的经历,说自己曾经是一个“懦弱又贪生怕死”的人,之所以对中共的迫害无所畏惧,跟他的信仰有关。修炼法轮功,让他内心变得无比强大。他说,“我就是靠着这个信念闯过了马三家所有的酷刑关。”

杜:“我非常惊讶!遭遇了这么残酷的折磨,还能用这么平静的语气把它讲出来!这也是法轮功学员给我的共同的感受,他们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非常平静,非常平和,我觉得这可能跟他们修炼有关系。”

“我接触过有五十多位法轮功学员,无论男女都很温和,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团和气,那个眼睛能看出来的就是非常非常清澈,有一种透明的那种光泽,跟平常人完全不一样。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亲人,没有一点陌生感。我见到的每个学员都是这样。”

“听说他离开大陆前一天晚上,谈到他母亲和妻子,竟然几次落泪,这让我非常意外。我问过在马三家监视他的“包夹”(由警察指派负责监视他的被劳教人),孙受酷刑的时候,你在旁边,孙有没有又哭又骂?他说:没有……在我的记忆里,还没听说过谁遭受的酷刑比孙还严重,但他在那种严酷的环境下都没有哭过。”

“2017年10月2日,我听说他过世了。我蒙了,我不敢相信,难以接受……后来有几天,想起来我就非常难过,觉得好像是一个亲人突然过世了……因为孙是我的朋友,我对他了解,又给他写过书。他把他的时间和生命都给了他的信仰!……我亲眼见证了一个法轮功学员的死亡!这种死亡也是跟迫害有关系,跟中国共产党有关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