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求救信》全球首映 主角精神不朽(視頻)

發表:2018-05-22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毅
孫毅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2018年4月27日,記錄片《求救信》在第25屆「Hot Docs加拿大國際記錄片電影節」上舉行全球首映,獲得觀眾熱烈迴響。主角孫毅雖然已經不在人世了,但是隨著這部記錄片全球播映,他的精神將永遠不朽於人間。

記錄片《求救信》

這是一部探討在中國勞教所裡發生的慘無人道的故事,在多倫多電影節全球首映時,這個傳奇般的故事使觀眾深受震撼。國際獲獎導演李雲翔表示,這說明觀眾對中國人權很關注,也說明記錄片的主人翁孫毅的付出沒有白費。

時間拉回到2012年,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名婦女Julie Keith在準備萬聖節禮物時,買到一件從中國遠渡重洋到美國的商品,併發現了一封來自馬三家勞教所的求救信。她將信上傳到社交媒體後,吸引了包括 CNN、《紐約時報》、《環球郵報》等多家國際媒體的關注,並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過程中,孫毅揭露了中共政權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真相。

CNN專訪報導

這封信有力地揭開了馬三家勞教所隱藏在陽光之下的邪惡,同時它也是中國勞教所當中最典型也最惡劣之一。那麼是什麼樣的人寫了這封求救信?而他又怎麼能夠把這封信成功的運出來?導演李雲翔認為,這封信值得記錄以讓外界瞭解中國大陸的真實情況。

李:「拍攝這部記錄片,最大的困難應該說,尤其是孫毅承擔的這個風險,因為他本人當時在國內,拍攝的時候,如果被發現的話,那後果會非常嚴重。」

「他是用生命在拍,他的很多鏡頭,你能感覺到他想把這個故事講出來,這個強烈的願望,所以觀眾看完很感動,我想也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在這個鏡頭背後的孫毅,他本人想要讓這個世界知道的強烈願望。」

兩人透過信息往來,討論秘密拍攝細節。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下,整個中國就像一座大型勞教所,就算中共後來廢除勞教制度,但迫害還在持續。孫是冒著生命危險在拍攝,記錄他經歷的事情,而且還採訪了前馬三家勞教人員,取得了第一手資料。從影片中還能看到孫的手繪圖,描述他在勞教所期間的遭遇。

李表示,在製作記錄片的過程中,也遇到了各種的突發狀況和壓力,是孫的勇氣、毅力和樂觀的態度讓他堅持下來。最後,孫於2016年底逃離中國,2017年10月不幸在印度尼西亞長眠。

李:「在中國有很多像孫毅這樣的人,他們在默默的堅守自己的信仰,在告訴世人真實的情況是什麼樣子。我覺得,尤其在海外的華人,應該花些時間去瞭解他們的故事,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也許看過了之後,我們能找到我們中國人真正的精氣神。」

著作《馬三家咆哮

孫毅,也曾是杜斌的著作《馬三家咆哮》中的主人翁。當年因為安全問題,沒有在書中公開他的真實姓名。而在這本書中,杜描寫孫:他側身躺在地球黑暗的最深處,他從鬼魔之國發出了人的咆哮。

馬三家咆哮
《馬三家咆哮》之封面(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杜在接受海外媒體專訪時表示:孫給我講了他在馬三家的經歷,說自己曾經是一個「懦弱又貪生怕死」的人,之所以對中共的迫害無所畏懼,跟他的信仰有關。修煉法輪功,讓他內心變得無比強大。他說,「我就是靠著這個信念闖過了馬三家所有的酷刑關。」

杜:「我非常驚訝!遭遇了這麼殘酷的折磨,還能用這麼平靜的語氣把它講出來!這也是法輪功學員給我的共同的感受,他們就像在講別人的故事一樣,非常平靜,非常平和,我覺得這可能跟他們修煉有關係。」

「我接觸過有五十多位法輪功學員,無論男女都很溫和,給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一團和氣,那個眼睛能看出來的就是非常非常清澈,有一種透明的那種光澤,跟平常人完全不一樣。見到他們就像見到親人,沒有一點陌生感。我見到的每個學員都是這樣。」

「聽說他離開大陸前一天晚上,談到他母親和妻子,竟然幾次落淚,這讓我非常意外。我問過在馬三家監視他的「包夾」(由警察指派負責監視他的被勞教人),孫受酷刑的時候,你在旁邊,孫有沒有又哭又罵?他說:沒有……在我的記憶裡,還沒聽說過誰遭受的酷刑比孫還嚴重,但他在那種嚴酷的環境下都沒有哭過。」

「2017年10月2日,我聽說他過世了。我蒙了,我不敢相信,難以接受……後來有幾天,想起來我就非常難過,覺得好像是一個親人突然過世了……因為孫是我的朋友,我對他瞭解,又給他寫過書。他把他的時間和生命都給了他的信仰!……我親眼見證了一個法輪功學員的死亡!這種死亡也是跟迫害有關係,跟中國共產黨有關係。」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