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最大的愿望是啥 让他能成功得道?(图)

作者:乐宇 发表:2018-05-25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最大的愿望是啥让他能成功得道?
但在悟空的眼里,长生一直是唯一的愿望,其它都是不值得要的。正是这种初心不改的决心,使其终于得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本来在花果山过的自由自在心无旁念,只因为了摆脱生死而寻求长生之法,经过多年的寻师,得到菩提祖师的点拨,终于得到长生之法,给后来的成佛奠定基础。

一、初心之念 长生之念

只见那班部中,忽跳出一个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猴王道:“你知那三等人?”猿猴道:“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猴王道:“此三者居于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猴王闻之,满心欢喜道:“我明日就辞汝等下山,云游海角,远涉天涯,务必访此三者,学一个不老长生,常躲过阎君之难。”噫!这句话,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齐天大圣成。众猴鼓掌称扬,都道:“善哉,善哉!我等明日越岭登山,广寻些果品,大设筵宴送大王也。”(第一回 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二、神通乃是小术 一心只求长生

祖师道:“术字门中,乃是些请仙扶鸾,问卜揲蓍,能知趋吉避凶之理。”悟空道:“似这般可得长生么?”祖师道:“不能,不能!”悟空道:“不学,不学!”

祖师道:“人家盖房欲图坚固,将墙壁之间立一顶柱,有日大厦将颓,他必朽矣。”悟空道:“据此说,也不长久。不学,不学!”

祖师道:“就如那窑头上,造成砖瓦之坯,虽已成形,尚未经水火锻炼,一朝大雨滂沱,他必滥矣。”悟空道:“也不长远。不学,不学!”

悟空道:“师父又来了。怎么叫做‘水中捞月’?”祖师道:“月在长空,水中有影,虽然看见,只是无捞摸处,到底只成空耳。”悟空道:“也不学,不学!”(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最后菩提祖师传了他七十二变,长生之法。其实生命本来就面临着选择,如果当时悟空把神通放在第一位,或许就没有了后来的悟空了。

大部分人都执着于功能,但在悟空的眼里,长生一直是唯一的愿望,其它都是不值得要的。正是这种初心不改的决心,使其终于得道。

在后来的日子里,悟空虽然已经长生,但只能算作妖猴,又有了跟随唐僧取经得正果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