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国家安全!加拿大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爱康公司(组图)

发表:2018-05-2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25日讯】5月23日,加拿大经济发展部部长贝恩斯(Navdeep Bains)正式向媒体证实,加拿大联邦政府做出阻止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CCCI)并购加拿大老牌建筑业巨头爱康公司(Aecon Group Inc)的决定,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

据本地英文媒体CBC报道,加拿大爱康公司拥有140年的历史,曾参与建造了加拿大很多城市的地标建筑和基建工程项目,如多伦多的CN塔,温哥华的天车轻轨(SkyTrain)、哈利法克斯的造船厂,以及大量的机场、核电厂,甚至是军用设施。

在去年夏天,爱康公司的董事会决定出售企业,并于去年10月和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达成了总额高达15亿元(加元,下同)的并购协议。去年12月,该协议获得爱康董事会通过。

然而这项收购交易宣布后,无论是业内还还是民间,反对的声音非常大。

加拿大建筑巨头PCL Constructors Inc.、Ledcor Group及P.W.Graham&Sons Construction今年1月曾联名请求联邦政府阻止这个交易,理由是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受中国政府控制,而且有腐败记录,不适合在加拿大运作。

在今年2月,联邦自由党政府宣布,对爱康公司同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的交易展开彻底的国家安全审查。

在本周三(5月23日),加拿大经济发展部部长贝恩斯宣布,联邦政府已经阻止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收购爱康公司。

贝恩斯说,联邦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审查的结果,以及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参与审查的专家告诫加拿大政府,要谨慎权衡中国国企的投标,并在审阅对方提出的交易时做到尽量透明彻底。

部长还还强调,加拿大虽鼓励国际投资,以此创造工作机会以及经济共同繁荣,但不可因此牺牲国家安全。

据悉,中国政府对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并购爱康的计划一向是表示大力支持,所以加拿大政府拒绝并购,可能会引发北京当局的不满。

另据大陆媒体早前报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被指孙公司有染“豆腐渣”公路工程建设,并涉嫌刻意隐瞒全资子公司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陷入一片质疑声中。

报道说,投资87亿多元建设的甘肃省天水至定西段高速公路,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通车近半年的时间竟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工程质量问题,部分路段必须重铺。此事引起网友热议,并被指为“豆腐渣”工程。

威胁国家安全!加拿大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爱康公司
豆腐渣工程 示意图(图片来源:陆媒网络图)

威胁国家安全!加拿大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爱康公司
豆腐渣工程 示意图(图片来源:陆媒网络图)

硬伤“环境污染”未在招股书中直接提及

陆媒报道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2010年在山东省乳山港工程施工中发生了“特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据称,这一环境事件曾造成万余亩海洋被污染。相关鉴定结果曾认定,该事故造成养殖贝类经济损失1176万元。这也被认为是其A股上市存在重大法律障碍的硬伤。

但通过查阅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的相关内容可以发现,其中并未直接有“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说法。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