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流动性?!中国央行放水有了好借口

原文标题:拯救流动性!央行正在松口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6-0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传来消息,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并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现在中国央行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日讯】中国央行传来消息: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并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此前央行这块,担保只接受AAA级别债券,现在相当于把这个标准放宽了,根据央行的说法是,此次扩大MLF担保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因为小微企业不太可能有AAA级别债券。

其实,现在央行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更加关注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老实说最近2个月,市场资金面已经开始有点紧张了,银行间隔夜拆借已经开始起来了,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前4天央行分别开展300、1800、2700、2200亿元(人民币,下同)逆回购操作,加上周五800亿元,一周一共净投放了4100亿元,之所以这么密集的投放资金,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流动性缺口有多大。甚至市场降准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根据数据显示,4月份市场资金缺口7000亿,降准放了4000亿,但这些钱显然是不够的,从4月钱荒开始,股市债市就一直不好。

从下周来看,资金面仍然是相当紧张,一共有50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是200亿,1500亿,1800亿,1100亿和400亿,资金集中到期,央行也十分紧张,所以通过数量化工具,往外释放流动性很有必要。6月份是上半年最后一个月,也是半年资金的节点。所以这个月资金本就十分紧张。我们有理由相信,6月份央行可能会更加呵护市场,会更多的释放流动性出来,一是为了对冲到期,二是为跨季度资金提供支持,三是偿债高峰本就有更多的流动性要求。

弄不好在6月份继续降准也是有可能的,今年1月25日面向普惠金融降了一次准备金率,4月25日定向降准置换了9000亿的中期借款便利,同时释放了4000亿资金,那么6月25日会不会再次降准呢?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

那么,释放流动性出来,对投资市场有什么影响呢?其实我们先要分清,现在的市场流动性状况是怎样的,我们现在很宽松吗?显然不是,所以就谈不上大水漫灌,我们现在的流动性不但不宽松还很紧张,上游央行把水龙头扎的很死,而下游资金全被楼市吸引走了,银行们都在搞房抵贷,消费贷也都被拿去炒房了。所以除了楼市,其他地方根本得不到支持,甚至正常的发债现在都发不出来,而股市最近两个月频频暴跌,也说明资金现在是反向流出的。所以现在央行手上稍微宽松一点,不能眼看着下面饿死不管。

但央行也很纠结,他作为金融的总闸,只能管住量,而不能管资金的流向,他把钱放出去,也害怕拿去炒房,而实际上,只要放出流动性,第一去向肯定是炒房的,因为现在就炒房有财富效应。银行和贷款人的需求都是最大的。所以央行现在的做法就是反复试探,高频操作,能不降准就不降准,尽量少用这样一次性方向的工具。而多用数量化的工具调节,你缺多少钱,我就补多少钱,有多少钱到期回来,我就扔多少钱出去,但这么干的结果就是扰乱了市场预期。

此时你什么感受,可能你花的差不多,但一定是感觉自己很穷的,这就是现在市场的真实感受。每个部门都感觉到手头很紧张。每个人都想储备一点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就会搞得流动性很紧张。资金总是供不应求的。

其实,现在已经都这样了,炒房仍然没有遏制住,我们早就说了,应该尽快暂停二套房贷款,让银行叫停房抵贷业务。如果一定要放,也只能放给有企业的,并且经营实在困难的企业主。炒房资金这块还是需要定向管理的。不能因为家里有一个胖子,就全家都跟着挨饿减肥。这么干肯定是要出问题的。最后胖子还是那个胖子,其他人都饿晕过去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