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崔永元范冰冰酝酿王岐山关注的大革命(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6-09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北京流传王岐山向中共党内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2012年,北京流传王岐山向中共党内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手撕娱乐圈,成为各界聚焦的中心,不止网民和各路评论者,官媒、税务部门也加入混战。德媒刊发政论家评论称,崔永元的“公报私仇”在不经意间击破了中国表面上“稳定”的幻觉,让王岐山所关心的消除革命外部条件的努力变成酝酿新革命的条件。

《德国之声》6月7日刊发中国政论家白信的文章称,2012年,北京流传王岐山向中共党内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王和这本书以及北京对两百多年前法国大革命的想象和恐惧,构成了中共十八大前夕的政治气氛,从而帮助了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然后顺利地清洗了政治竞争者周薄徐令集团和实现前所未有的集权。

文章指出,中国公众一直以来因为信息隔绝、媒体管制和知识分子噤声的缘故,只有个人和局部的感受,并不理解全局性的情势,全国范围内的各种不满、抗争、抗议也都因此局限在地方层面,更被表面的繁荣所遮盖,这或许是中共政权过去十数年最为成功的维稳经验或者治理模式。

但是作者指出,这是种“稳定”的幻觉,比如在最近一件演艺圈的八卦新闻,或者个人恩怨,不断放大的过程中就被击破了。(有关崔永元事件进程,《看中国》有详细报导〈崔永元引爆中国娱乐圈大地震 还在颤〉。)

德媒:崔永元范冰冰酝酿王岐山关注的大革命
崔永元和范冰冰(网络图片)

现在人们已经知悉,15年前《手机1》摄制前后他与冯小刚、刘震云还有主演范冰冰的恩怨,目前发酵的事件借范冰冰乃至其他演员的“阴阳合同”挑破了世界上目前最大电影市场可能也是房地产泡沫之后的最大市场泡沫,在直指中国电影工业大规模偷漏税和洗钱之后,让公众在一夜间意识到不同阶级之间巨大的税负不平等。

白信认为,这要比诸收入不平等或者其他不平等如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的不平等之外更为强烈和根本,恍如托克维尔在《法国大革命》一书中所揭示的革命起源,也是王岐山和中共政权一直以来最为担心的火药桶。

文章指出,今天的中国经济,无法避免人们因为在这种巨大的税负不平等产生巨大不满、起而反抗,如同中国古代历代王朝没落阶段的困扰,人民“不患寡而患不均也”。

文章将中国实现对比路易时代的法国,“臣民百依百顺,这个政府是如此地富于侵夺性和专制特征,但一当它遇到最微小的反抗,它便不知所措,最轻微的批评也会使它惶惶不安,简直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地步……”然后,一场大革命就发生了。

文章指出,当局过去六年各项“改革”所致力的,都是终止此前的改革路径,代之以消除革命的外部条件,如作家和知识分子的公共功能,或者悄悄消灭那些最具逃税能力的平民新富,例如吴小晖,或者围绕在技术官僚周围的利益集团。

文章指出,崔永元所代表的,在演艺圈的资本竞争和审查游戏中--那本来就是一个技术官僚和大资本的共谋游戏。随着电影工业成为中宣部今年接管电影局之后的清理重点,旧的审查官僚和演艺明星、导演们之间的共谋关系和利益纽带也开始自我崩溃。当中国无数新兴私人资本春风得意时,并未察觉法西斯主义的危险正越来越近,他们可能成为当局为预防大革命爆发的替罪羊,一如2008世界金融危机中那些作为替罪羊的高管和操盘手。

德媒:崔永元范冰冰酝酿王岐山关注的大革命
《手机》导演冯小刚(左四)及主要演员(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崔永元挑起的事件或是一场高层幕后导演的狗血剧 极度危险

6月4日自由亚洲文章称,不愿透露全名的中国网络作家李先生认为,这是收紧钱袋子总体计划的一环,不排除中国政府目前囊中羞涩,欲借打击偷税艺人充盈国库。

6月5日,在网络上流传一篇文章提醒人们别把崔永元怒怼范冰冰简单化了。茶余饭后,冒出来一大批“指点崔范”的专家名人,一篇篇檄文、一篇篇爆料、一篇篇评论充斥眼球,成功调动网民们,把眼球聚焦在一些“末枝细节”之中,而这正是幕后导演们的醉心之作,是一出被幕后导演操控的狗血剧。

文章分析说,崔爆料时值六四29周年敏感时期,官方异常紧张。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官方欲借娱乐圈八卦事件转移舆论关注焦点。“网民们等着看好戏吧!大戏开幕后,高潮马上到来了:总理李克强关注此事,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税务局查税!偷税、洗钱、地下银行、股市、豪宅……,一个个冲击概念占据网民们的眼球。”

6月6日刊登在德国之声中文网的“黑天鹅?灰犀牛!崔永元手撕娱乐圈的另类思考”一文,援引一位专攻娱乐产业的律师对媒体称:“大小合同在行业里很普遍,明星逃税这块大家都习惯了,睁一只闭一只眼。”舆论普遍质疑,官方大肆渲染属于个人恩怨、娱乐圈八卦的事另有目的。

6月6日德国之声引述公众号“石勇说心理”最近一篇题为“崔永元范冰冰后悔都没用了,在政治逻辑面前,他们已不重要”的文章,石勇认为,在中国,娱乐是政治(和商业)所“请出”的一种社会机制。娱乐所担负的使命是,让人受压抑的心理能量得到无害的发泄,重新恢复活力,以便继续为政治、商业的运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让人不用去思考,弱化头脑功能,扮演好政治和商业指定给的角色。娱乐还要承担宣传功能,要让人在娱乐中被洗心,进行政治认同。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担负崇高使命的娱乐“当然、而且必须做成一个产业。”

文章指出,在娱乐圈赚大钱、逃税的这帮人,头脑上、心理上都深陷这个利益结构中,根本看不到危险的来临。

香港《苹果日报》6月8日则评论说,中国的影视娱乐拥有深厚的军方背景。自习近平上台后,为保权力打击各大势力,惟独影视娱乐仍未收编,成为政治隐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