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争端史:美将大陆网络封锁列入贸易壁垒((图)

作者:闻天清 发表:2018-06-18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中国政府的网络监控和封锁列入贸易壁垒清单当中。
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中国政府的网络监控和封锁列入贸易壁垒清单当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在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而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早前也曾首次将众所周知的中国政府网络监控和封锁列入贸易壁垒清单当中。

法国广播电台6月17日引述《纽约时报》消息称,北京当局对中国大陆的网络封锁之严厉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过去12年中,北京当局的这种网络封锁和限制带给外籍供应商巨大的负担,不但被封锁的网站遭受经济损失,而且需要使用这些网站进行开展业务的用户也蒙受损失。

仅在2015年的一年中,中国大陆彻底屏蔽外国网站的现象有所恶化,在全球人气最高的25个网站中,中国大陆屏蔽了其中的8个。一些网际网络巨头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均遭中国大陆的封锁,“无论是通过屏蔽网站本身,还是让人在工作场所无法访问谷歌的电子邮件服务Gmail。”这种屏蔽外国网站的行为可能会减弱外籍公司在中国大陆拓展业务的能力。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境外的新闻媒体遭到北京当局的屏蔽,其中也包括《纽约时报》官方网站。

此前,美国政府为减少中国大陆封锁国际网际网络所做的努力均未成功过。北京当局表示,严密控制互联网在线交流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事,他们主要担忧民众通过互联网可以帮助组织抗议活动、广播不同政府官方的意见等。

报导称,通过严密网络监控和过滤机制,北京当局在中国大陆制造出了一个与世界严重隔离的互联网络,这与“网络是沟通世界各地人们的开放渠道”的基本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对中国大陆网络封锁的异见人士认为,北京当局的做法不但限制了言论自由和反竞争行为,而且还阻碍民众获取正常和真实的信息。

过去,美国政府曾审视过北京当局的“防火长城”。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于2011年发表声明称,北京当局所设置的这些互联网过滤机制属于贸易壁垒,损害了美国公司的利益。

美国一些互联网巨擎和大型国际贸易团体长期对此进行游说活动,劝说美国政府将中国大陆的这种网际网络审查和过滤机制作为贸易问题来处理。如:2008年,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谷歌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曾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将此问题列入对中国贸易谈判的核心议题中。

2017年初,中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网际网络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对VPN(俗称“翻墙软件)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工作于2018年3月31日结束。

据法新社报导,从2018年4月1日开始,中国大陆境内公民和外资公司规避网络监控“翻墙”难度将加大。在北京当局封锁谷歌、脸书、推特和Youtube等网站的请卡滚下,上千万人需要借助VPN服务器访问境外网站。

美国驻上海商会主席亚瑞特.肯奈兹(Jarrett Kenneth)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普遍使用谷歌提供的网络服务平台,如果北京当局进一步限制VPN链接,那么外资企业业务可能会受到更大影响。

法新社引述关注中国网络审查的GreatFire团体内部一名成员透露,北京当局加强VPN管理有2个目的:一是进一步加强控制中国大陆网络,而是屏蔽一些国外网站,为中国大陆境内一些网站带来更多收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