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族的快乐哲学:钱,够用就好!(图)

作者:孙婕 发表:2018-06-22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
他们的淡定,让我这个新移民困惑了好一阵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家里的整修工程进入油漆阶段已经快两星期了。

因为天气炎热,4个30来岁的油漆师傅们工作的时候总是打赤膊,秀出不需要进健身房练出来的二头肌和胸肌。看着蓝天白云底下晒得黑亮的身躯挥汗工作,想想自己可以舒服地在屋里吹冷气,觉得有些愧疚。

没有银行户头,经常预支薪水

油漆师傅当中的工头叫DongDong,高高瘦瘦、留着半长不短的头发。因为不想剪短头发、又耐不了天气热,绑了个“冲天辫”,乍看像是个特大号的小孩。他的爸爸是木工师傅,所以他学了一身好武艺,木工、油漆一手包办。

另一个Xavier中等身材,是唯一没有二头肌的油漆师傅。他的出席率也比较差,有时一个星期只工作3-4天。我猜想他的身材跟他的工作时间多少有关联。

他们一个星期领3次薪水,黎牙实比的私人工程绝大多数是以现金支付的。这些油漆师傅都没有银行户头,一个星期工作6天,固定每星期三预支部份薪水、星期六领当周的周薪。

他们有时会在星期三以外的周日要求“预支”,变相是一个星期领3次薪水。这其中以Xavier要求“预支”的次数最频繁,有几次甚至要求下班后领当天的“日薪”回家。

有一次Xavier说第二天是他生日,预支了两天的薪水;似乎生日趴太好玩了,他连续休了两天假,第三天才来上班。

还有一次,说是他妈妈生日,上了半天班之后领了半天的薪水,就回家帮妈妈庆生了。

日光族”与“月光族”

Xavier是个“日光族”,DongDong则介于“日光族”与“月光族”之间。但是他们的消费行为和台湾的“月光族”不一样。

台湾的月光族需要还学贷、还卡债、还车贷、买iPhone、付房租、治装、出国旅游、缴健身房月费、去星巴克喝咖啡⋯⋯。

Xavier和DongDong没有银行户头、不曾出国旅行、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最流行的服饰。他们搭公共交通工具Jeepney上下班,偶尔星期六下班去超级市场买瓶小酒,到对方家里摆龙门阵喝上几个小时,就够他们乐上半天。

碰到婚丧喜庆、风灾水灾需要修缮工程,或是家里有人生病的时候,他们就以“预支”工资来解决。

学校毕业之后,Xavier和DongDong就这样维持生计,也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未雨绸缪”这几个字从来没在他们的字典里。

他们每天开开心心的工作,微笑总是挂在脸上,在烈日下刷油漆的时候老是哼着小曲。下大雨的日子,就打电话跟我们说户外工作不方便,他们决定在家休假一天。

他们的淡定,让我这个新移民困惑了好一阵子。

“月光族”在台湾或香港得背上“奢侈”、“爱慕虚荣”、“没有目标”的罪名;在黎牙实比,“月光族”、“日光族”不在少数,但他们却怡然自得。

未雨绸缪vs.够用就好

事实上,不单是黎牙实比人,菲律宾人是一群快乐的人。他们很少、或几乎不为钱伤脑筋,对“金钱”的欲望也相对较低。

事实上,2017年的盖洛普快乐国家调查显示,菲律宾是全世界最快乐的国家之一,排名第三,仅次于斐济与哥伦比亚。但根据2017年IMF统计,菲律宾的名义人均国内生产毛额(nominal GDP per capita)只有2976美元,世界排名第125。(香港是46,109美元,排名第14;台湾是24,577美元,排名第32)。

因为对“金钱”欲望较低,他们对消费的要求也不高。因此,由“物质”带来的同侪压力也比较低:他们不会在意朋友开什么牌子的摩托车、拿什么牌子的电话、或住在那个地段,对他们来说,够用就好。

也因为他们把要求订在“够用”的水平,他们不需要卯足全力追求金钱与物质的享受,整体的精神压力较低,自然每天都可以微笑以对。

当然,这与很多菲律宾人是天主教徒也有关系。他们相信主祷文“今日赐给我们,我们日用的饮食”所言,把所有一切交托给天父。所以他们不会忧虑未来,因为他们相信天父会把他们和家人照顾得好好的。

比较起来,台湾和香港的“月光族”处在一个比较重视“物质”、强调“积谷防饥”的社会,要面临的社会压力大多了、也辛苦多了。

如果你不相信有不忧虑的“日光族”与“月光族”,你一定要来黎牙实比,跟Xavier和DongDong聊上几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换日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