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6-16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加息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人民币受冲击,更有地产泡沫的大问题!
美元加息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人民币受冲击,更有地产泡沫的大问题!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8年6月16日讯】首先简单解释一下,为什么美国连续加息,会让全世界都很为难。

从1980年代以来,全球的经济体制,在本质上就是美元体制。美国政府以借债形式印出美元,然后再通过庞大的贸易逆差,将美元输出到全世界,由此向全球输出购买力,支撑全球贸易体系,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然而,这种体制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政府的负债能力有上限,一旦上限到了,美国就必须只能选择加息缩表,促使美元和产业回流,以缩减贸易逆差,减少对外的美元供应。

在当下世界,美元是唯一具有全球信用的货币,其它货币根本不足以承担这种信用责任。面对美元回流,其它国家根本连一点办法都没有。美国加息,而其它国家如果不跟随加息的话,两边就会出现息差,就会产生套利行为:比如借本国的贷款兑换成美元挣息差。这种套利行为简直可以算是无风险的,目前在香港等地极为流行。香港市民,只要是能借钱的,都跑去借钱套利了。这就相当于是香港市民在集体挤兑香港政府了。

要应对套利,唯一的办法就是像中国这样,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和兑换限制。但是,外汇管制的代价,就是本币会被外国人拒绝接受。所以人民币的管制越严,在全球的使用率越低。根据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2015年底,人民币的全球使用率还有2.31%,到今年4月份,伴随着近年来中国日益加强外汇管制,下降到了1.66%,并且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完全停滞了。

美元加息之路开启后,会让多少货币苦不堪言?
美元加息之路开启后,会让多少货币苦不堪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现在,面对美国加息,全世界都很尴尬。欧洲和日本的尴尬,在于政府负债规模太大,加息意味着政府财政将面临破产的风险。欧洲人吃社会福利吃惯了,政府的福利负担过重,就靠借债撑着。一旦加息,脆弱的欧洲各国财政根本就承受不住。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等,前赴后继的爆发国债危机,目前就靠找欧盟借钱输血撑着。在日本这边,安培经济学的本质就是政府借债,补贴企业,现在面对美国加息,也是骑虎难下,不知道咋办。

但是话说回来,欧洲和日本的问题都还只是政府债务炸弹的威胁。欧洲是社会福利债,问题要大一点。日本是企业补贴债,问题相对小一点。更大的麻烦在中国这边,不光是存在债务问题,还同时存在更加棘手的问题:地产泡沫问题!

话说中国的债务问题,最可怕的就是政府债务。国家级的债务情况勉强还算好,截至2018年5月底的国债余额是13万亿,政策性银行债余额14万亿,合计27万亿。麻烦在于地方政府债,截至今年5月底的明面上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是15.5万亿,但是地方政府各种承担连带责任的隐性债务很难统计,根据财政部的摸底数据,截至2014年底地方政府承担连带责任的债务规模是8.6万亿,据说此后严禁继续增加,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们不管了,就按这个8.6万亿来算就行。这样算起来,中国的政府性债务总规模约为13+14+15.5+8.6=51万亿。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2017年,中国中央+地方的财政总收入为23.4万亿(包含了卖地收入),这样一算,就算各级政府不吃不喝,不给公务员和老师发工作,不补贴医疗养老,不提供道路照明,桥塌了也不修,也要两年多才能还上这笔债。2017年中国的财政总支出26.4万亿,对比总收入,财政赤字高达3万亿,还是靠发国债才填上的窟窿。在现在的经济下行周期,指望财政增收来还债,根本就不现实。要维持财政平衡,就必须继续发债,而加息的结果,当然是政府增加利息支出。财政本身自然是没钱的,新增的利息也必须借新债才能还上。这就开启了滚雪球模式了,这种模式一开,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在地产泡沫这一边,那就更加可怕了。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已经拿出95.5%的收支盈余来买房了,并已经带来消费增幅剧烈下降的恶果了。今年1-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2万亿,对比去年同期的14.26万亿,除一下就知道,绝对值增幅只剩下4.6%,而不是官方宣称的所谓9.5%。关键是,现在这种惨淡的消费增幅,还是建立在城市化在继续的基础上,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是农村居民的2.2倍(参考2017年的消费数据,城镇居民人均消费24445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10955元),光每年新增的两千余万城镇常住人口,就能带来2700亿的新增消费。但现在城市化的进程也在剧烈放缓,人口回流农村的趋势已经表现了出来。按现在这个趋势继续演化下去,在地产泡沫的吞噬之下,全社会的消费规模将会直接陷入萎缩状态。这就是经济萧条了。!

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居民银行贷款总规模为43.4万亿,再加上4.5万亿的公积金贷款,合计约48万亿。每加息一个百分点,老百姓的利息支出就要增加4800亿。而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收支盈余仅97218亿(可支配收入-生活必须消费支出),再扣除当年度的购房支出92800亿,仅剩下4418亿。加息一个百分点,就能把城镇居民手里残留的那点收入,吞噬得干干净净。城镇居民的现金流,都将会因此断裂。而无从维持现金流的结果,只能是卖房还债,这将会引发一场资产的抛售潮,后果简直比政府债滚雪球还可怕。

总结起来看,加息,乃是中国不可承受之重。加1%的利息,就足以将中国经济带进深渊。在美国持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还能怎么办呢?眼看着美国加息步步紧逼,6月13日又加了一次之后,已经加到了1.75-2%,2018年还要再加息两次,2019年也还要加息3次。按这个加息步伐,到2019年底,美国的基准利率就要超过3%了。

到那个时候,中国应该怎么应对?还真是无法预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