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吧!破解创作天才的心智图(图)

作者:刘倩妏 发表:2018-06-24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作吧!破解创作天才的心智图
写了几个月的散文后,我开始想写诗。想以诗的形式,把一些在脑海中跳跃的支离破碎,拼凑起来;把油然而生的每一种情绪,安放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让爱飞扬》是我二○一六年转战台湾影视圈的第一部作品,离开故乡马来西亚,只身来到台东拍摄四个月,乡愁特别浓。休假的时候除了跟家人视讯、准备剧本功课以外,就是窝在房间里看书。我依稀记得那天阅读《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全身起了鸡皮疙瘩。书中除了分享循序渐进的写作技巧以外,收录了许多学生的文字作品,每一篇都写得极好,成熟得像位职业作家。我尤其记得那一首关于口香糖的诗,让我反复看了好多遍,每一遍都细细咀嚼,还是很有味道。

我当时心想,我如果也是这位蔡老师的学生,是不是也能写出这么美妙的文字呢?自我小学三年级开始,文字带着我翩翩起舞,拿下了不少写作奖项。之后步入社会工作,每天拼命地忙碌,手中放下的笔,就再也没有提起来过了。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写作的热情重新被燃起,我想认真学习写作,我想在文字里狂舞。于是我上网寻找蔡淇华老师,寻找可以联络他的途径,想成为他的学生。幸好蔡老师很有名,我在脸书输入名字,就轻易地找到了他,我留了一封讯息给他,希望他能指导我写作。

我捧著书,呼吸着里面的文字,静待着可能不会到来的回信。也是,谁会理会一位忽然在脸书出现的陌生人提出的请求。没关系,靠着这本书,我也能自学,我心里这样想着。这时手机在我脚边震动,蔡老师回复我了,他真的答应了我这陌生人的请求!那一天,我找到了写作路上的明灯。

老师要我每天交一篇散文给他,于是每天我下戏后都迫不及待回到房间,打开笔电,滴滴答答地敲击灵魂的喃喃自语,寄给老师。老师总是赞美我,循循善诱,为我写作的梦想注入很大的强心针。

写了几个月的散文后,我开始想写诗。想以诗的形式,把一些在脑海中跳跃的支离破碎,拼凑起来;把油然而生的每一种情绪,安放好。那段时间我很多愁善感,戏剧杀青后,我回到台北,准备过我第一个异乡皇历年。

除夕那一天,我独自在捷运站,漫无目的地走着,看着加快脚步准备回家吃年夜饭的人们,听着自己的脚步声,我低头,写下了一首新诗《跟除夕聊天》。

后来蔡老师说,他把我的几篇诗作寄给了《创世纪》诗刊的主编,严忠政老师。不久后我就收到《创世纪》诗刊的邀请,在专栏上发表了四篇诗作,成为了首位登上此刊的女艺人。

此后我持续地写着,魔法又奇迹般地发生了。我接演了一部马来西亚电影《阿奇洛》,导演杨毅恒的文学底子很深厚,他在台湾逛书店时看到了《创世纪》上我的诗作,意外地发现了我的写作能力。他请我写了一些诗和散文,穿插在电影中当旁白,有点类似王家卫导演的电影风格。

2017年十一月,《阿奇洛》入围了东京影展主竞赛单元,电影每一场放映,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导演与我出席映后座谈,除了聊剧本、聊表演,当导演提起这些旁白出自我手,观众反应意外地热烈,连影展主席、策展人等都给了很高的评价,让我深受感动。

几天后东京影展的颁奖典礼上,强烈的镁光灯和无止尽的快门声中,我夺下了东京宝石奖(最具潜力女演员奖),导演则打败一众优秀导演,夺下了最佳导演。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下的眼泪。再次谢谢蔡淇华老师,还有你在我身上施展的魔法。写作吧!我真的被看见了!

(此文作者:二○一八东京国际影展最具潜力女演员奖得主/刘倩妏,本文撷自时报文化出版的《写作吧!破解创作天才的心智图》一书,此书作者为蔡淇华)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