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与国家安全之间 谷歌该如何选择?(图)

发表:2018-06-2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益与国家安全之间谷歌该如何选择?
美国会两党议员联名致信谷歌高层,提醒与华为合作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图片来源:谷歌:公有领域;华为: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因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美国会两党议员联名致信谷歌高层,提醒与华为合作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希望谷歌重新考虑与这家中国科技巨头的关系。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周三(6月20日)致信谷歌首席执行长皮查伊(Sundar Pichai),称他们对谷歌与华为的“战略伙伴关系”感到担忧。

华为手机运行的是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据悉,两家公司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手机讯息发送标准。

发起联名信的五位议员是: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共和党籍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众议员康韦(Mike Conway)、众议员切尼(Liz Cheney),以及民主党籍的众议员鲁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

据《美国之音》报导,联名信发起人之一的鲁比奥参议员批评谷歌公司与中国华为合作是“短视”。他说,这些不顾美国国会再三提醒,仍继续愿意与中国通讯商展开合作的公司其实也都知道这些国家安全问题,但企业所做出来的估算不同,他们只在意盈利,而国安考量或是国家长期发展则不是他们首要目标。

“他们想要取得市场准入。那是个庞大的市场,”鲁比奥对《美国之音》说,“我理解为什么企业都想要进入中国,但如果那是个自由、不受限的市场,那没有问题。不过,那不是。那市场是有限的,还有知识产权窃取和技术转让的问题。这是很短视的。”

鲁比奥说:“他们只对短期赚钱盈利有兴趣,因为扩展新市场能有好的季度回报,其它未来问题让别人去操心就好,这真的很短视。”

更令国会议员不满是,谷歌不但与美国国会再三提醒的、对美国安全具有威胁的中国公司合作,不久前还宣布停止与美国国防部合作的一项名为“Project Maven”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研究项目。

议员们在联名信中说:“虽然我们对谷歌不愿继续军方与科技公司之间长期而富有成果的合作传统而感到遗憾,但相较于美国军方而言,谷歌显然更愿意支持中国共产党,这一点让我们感到更加遗憾。”

议员们还在信中说,国会正在考虑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多项法案,应对华为对美国的威胁,称未来几个月,联邦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美国的电信网络不受华为等公司的威胁。

之前,联邦政府和情报部门针对华为与中国政府的联系表达过忧虑,并提醒美国的电信业者要提防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公司带来的安全隐患。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美国联邦信息通讯技术(ICT)供应链来自中国的风险报告》,点名中兴、华为等19家中国高科技公司具有“官方后门”,指出这些具有国防背景的中企受中国政府支持,在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盗取知识产权。同时中国政府控制他们生产的电信设备,执行中断通信,间谍性操作或发起网络攻击,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华尔街日报》也在稍早时候报导过,美国司法部正在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展开刑事调查。这是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对这家中国电讯巨头进行的新一项审视。

《美国之音》报导说,本月稍早,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来自维吉尼亚州民主党籍的沃纳参议员也致函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其他科技公司,询问他们与中国厂商之间是否存在任何讯息分享的协议。

针对国会议员们的联署信,谷歌发言人法维尔发表了一份声明:“跟许多美国公司一样,我们跟包括华为在内的世界各地几十家制造商达成了协议,但我们不会为他们提供特别通道接触谷歌用户的资料。”

谷歌的企训是“不作恶”。2010年,因拒绝接受中国政府以行政命令标志的红头文件形式要求外企配合网络审查,两位工程师出身的谷歌联合创始人宁愿放弃中国市场份额,放弃巨大的利润,选择退出中国,也不与中国政府沆瀣一气,损害中国人民自由获取讯息的权利,此举赢得了无数中国网民的尊敬。

中国有句老话: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损失赚钱的机会与损害自己国家安全及国民利益的两害中,这一次,谷歌会做怎样的选择?已经成为企业老大的谷歌,曾经的傲骨是否还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