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置房户主神秘 但不能成所有人的秘密

发表:2018-06-26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中国空置房有多少?虽然户主神秘,但不能成为天下人的秘密。最近,各地抢房运动仍旧如火如荼。纵使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各种调控政策,实施区域越来越广,执行力度越来越强,但还是收效甚微。
2018年中国空置房有多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6日讯】2018年中国空置房有多少?虽然户主神秘,但不能成为天下人的秘密。最近,各地抢房运动仍旧如火如荼。纵使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各种调控政策,实施区域越来越广,执行力度越来越强,但还是收效甚微。

1.调控盲区

现在的楼市调控常常把“房住不炒”挂在嘴边。意思就是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政策的导向很明确,但遗憾的是,据此出台的调控政策都只是指向楼市增量的部分,即新房的买卖。而对已有的楼市存量部分涉及非常少,即便有涉及,也只是与交易环节相关,持有环节一直是调控政策的盲区。

中国楼市最要注意的问题就出在存量房的持有环节上。也就是,存量房用于自住或者出租的比例偏低,空置率过高。从现实情况看,这些空置的房产通常只有极少数是房主留作未来自住的,其余部分持有的目的只有一个:“炒”!持有人捂房,就等着房子升值到自己满意的价格然后甩手套现。开发商捂盘惜售也是如此。

我们都知道房子的根本用途是用来居住的,一旦空置就丧失了意义。如果你买了房子,可以出租,至少还能够增加租赁市场的供给,买房的越多,租房也应该越便宜。

但是很多人不租不卖,纯粹就是炒房、囤房,嫌麻烦甚至不愿意往外出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一边是大家租房难,一边是资源的极大浪费,造成公愤。

那么这样的空置房到底有多少呢?

2.楼市悬案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从1993年海南、北海等地房地产泡沫破灭起,就一直受人关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相关新闻或评论,每次舆论都会为之骚动一番。但很快,媒体又会在无奈中归于静寂。

因为,在这方面,哪怕十几年过去了,中国还一直缺少权威数据。这在动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今天,不得不说真是很奇怪。

毕竟,现如今细致到用户个体行为都能时刻记录和跟踪,怎么可能搞不清楚一个城市究竟盖了多少套房子,有多少套房子常年不住人。最起码在北上深这种地方,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你哪怕不需要统计那些违章搭建的房子,只需要把接了国家电网和自来水的房子统计出来就行了,但竟然连这个数据也是缺失的。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的缘由了,到底是不能还是不想。

没办法,仅有的空置房数据全部来自于民间调查机构。

比如,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表明,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其中重庆、上海、成都、武汉、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别为25.6%、18.5%、24.7%、23.5%、22.5%、19.5%。

以及腾讯房产研究院与《中国房地产报》、《腾讯智慧》联合发布《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至26%之间。

根据国际通常标准,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是正常的。但无论是哪组数据,都已经显示中国的住房空置率远超正常水准!也难怪大家吐槽空城,那些分散在全国各城镇、总量高达数千万套、却没有人住的各种类型和档次的空置房。

3.行动才能见真心

房屋空置率,其实也是衡量楼市泡沫的重要指标。但因为一直缺少权威的数据,这一领域变成了一个黑洞,搞不清楚究竟有多深,黑乎乎的让人担忧。

并且,楼市调控走到今天似乎已经黔驴技穷了,如果把目标转移到空置房上面,或许我们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只有彻底解决了中国楼市空置率过高问题,所谓“房住不炒”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实处。

那么,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才能有效降低中国当前高企的楼市空置率呢?根本的方法大家其实早已有共识,那就是全面开征房产税,剔除自住,你房子越多,征税越重。

由于房产税是向房产所有人征收的难以转嫁的直接税,与现有的那些房地产税完全不同。因此,对于房产持有人来说,该税每年都要交纳,会是一种持续的负担。并且随着房产价格的上涨,其应缴纳的税额还会相应增加。这样的话,开征房产税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乃至于彻底消除房产持有人继续持有多套房产的意愿。

一旦房产持有人竞相抛售多余的房产,那么,就整个社会来说,处于空置状态的房产数量就会随之下降。

当原来空置的房产通过抛售转移到刚需手上时。一方面,可以让过高的楼市空置率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也直接减少了市场上对增量住房的需求,从而使楼市一级市场过热状态得到改观。

在这里插句题外话,中国已经多次出现房爷,家里人有居公职,一家拥有数十甚至上百套房子,万民震怒。也因此,希望政府能尽快整治空置房,将无人住的房子盘活。

如果是贪腐所得的,那正好打虎肃贪;如果是合法所得的,也要尽早出台政策,敦促其进入租赁市场,让天下无房可住的人有房住。不住人也不进入租赁市场的,应尽早征重税。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