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之女李香君所托何事?她入梦荐贤(图)

作者:陆文农 发表:2018-06-30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义之女李香君所托何事?她入梦荐贤
他梦中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江南女子,掀开帐子低声说道:“拜托房官老爷,千万留心……。”(绘图:志清/看中国)

我(袁枚)的朋友杨潮观,字宏度,无锡人,以举人资格做了固始县的知县。乾隆十七年乡试,杨潮观担任同考官,负责分房、阅卷。阅卷结束,即将发榜,杨潮观便将落选的试卷汇总在一起,加个批语。由于过渡疲倦,他不脱衣就睡着了。梦中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子,化淡妆,眉清目秀,身材短小,着青衣红裙,用一条黑头巾,束着额头,一副江南人的仪态。那女子掀开帐子,对杨潮观低声地说:“拜托房官老爷,千万留心那张有‘桂花香’句的试卷,恳请拜托。”

杨潮观被这梦惊醒后,就将此事告诉了其他考官。他们听完,都笑了。说:“这不过是个吓人的梦而已,哪里会在即将发榜的时候,还会有推荐试卷的事情?”杨潮观也觉得大家说得有理。

不料,他在随便翻阅一份落选的试卷时,发现真有“杏花时节桂花香”的句子。这年二月,举行的乡试,是庆祝太后寿筵的恩科,所以有这样的话。杨潮观见后很吃惊,特别留意地审读一遍试卷,见谢表写得词意华美,五道策论,尤其写得详实明晰,真是一个博学的书生!可惜八股文写得不太好,所以才名落孙山。

杨潮观一方面觉得这试卷正应了梦中之事,另一方面却又很难向主考直说此事,真可谓是进退两难。正当他犹豫不决之时,恰好主考官钱东麓侍郎,对这一场考试中的策论都不中意,希望各房考官再仔细地从落选卷中选拔一下。

杨潮观心中暗喜,就将这份“桂花香”的卷子推荐上去。钱主考看罢,如获至宝,录取为第八十三名。待拆开试卷,填写榜名时,方才知道作者是商丘的老秀才侯元标,他的祖上就是侯朝宗。杨潮观这才猜测那个梦中来求托的江南女子就是李香君(侯朝宗与李香君是相好)。他自以为有幸见到李香君(李香君有正义侠风,受人敬重),所以常在人前夸说此事,作为他平生一大奇事。

(据清代《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