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方学者:“中国经济实力远超美国”的思想很危险

发表:2018-06-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30日讯】有关中国国力及经济实力的发展程度,一直以来是中国民众所关心的一大焦点话题。近期内,不论是在官方宣称还是在民间的响应中,例如“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自夸性判断如潮流般集体涌现。但随着美国限制中兴通讯在美采购事件的发生,中国从上到下忽然意识到从未完成对科技核心技术及未来经济发展领域的掌握,而为之举国震撼。

体制内呼吁国人保持清醒的声音也得到喘气。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6月28日出席活动中评价称,类似“中国经济远超美国”的思想很危险。赵晋平在当天于北京出席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论坛网、学习小组等承办的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时,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以来的成就和时代意义。但他也举例揭示了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不足。

赵晋平认为,以自己一个经济学家的身份,应理性驳斥当前“中国实力远超美国”、“中国世界第一”等危险思想,呼吁大家对现实做出客观把握。他在发言中说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过去40年来看,中国的对外开放……对于促进改革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并称,中国的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不是因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或西方有所需求,中国才去推动。

但他同时强调,大家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应要对现实问题有一个客观的把握。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的对外开放和适应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变化、特别是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赵晋平说,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充分、不平衡仍然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另就中国国内有关“经济实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声音,他则表示:“我很遗憾地看到,目前在国内有一种声音,似乎认为中国已经在经济实力上远超美国甚至是其他发达国家,认为我们是世界第一,我们可以去做世界老大该做的一些事情。”

对此,他则表示:“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认为这种思想缺乏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客观认识,“非常危险”。赵晋平并以2017年中国人均GDP以8600美元位列全球第71位,尚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这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较发达国家)自身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此种有偏于官方宣传口径的表态也引起了网民的热议。支持的网民认为,赵晋平是一个有良心的学者,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有实力又有了危机感,中国应丢掉幻想,低下头来发展壮大自己才是王道。但反对者仍坚称,中国的几百个工业品产量都是世界第一,总体经济实力应该远大于美国就是事实。

此前,另有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近日出席一个论坛上,公开怒轰官媒和官方智库吹捧中国科技世界第一,抨击他们把高铁、支付宝、共享自行车和网购形容是中国所谓的“新四大发明”,其实只是“忽悠领导和民众”,是在误国害民。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