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大洗牌 残酷状况出现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7-1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会同互金行业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央行副行长,也是此次整治工作小组组长的潘功胜讲话,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换句话说,央行这次是要出重拳规范整个互金行业了,整个行业必将从大乱走向大治,但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残酷,甚至会付出大量爆雷的代价。
近期大量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爆发危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中国央行会同互金行业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央行副行长,也是此次整治工作小组组长的潘功胜讲话,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换句话说,央行这次是要出重拳规范整个互金行业了,整个行业必将从大乱走向大治,但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残酷,甚至会付出大量爆雷的代价。

大家应该特别注意这个表态,1-2年时间完成,随着这个时间表的出台,各个地方的动作也明显加快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在运营P2P平台共2835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这其中,长时间网站无法访问的平台就达511家,占比70.87%;僵尸网站85家,占比11.79%;跑路、经侦立案67家,占比9.29%;主动退出18家,占比2.50%;其他类型40家,占比5.55%。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快速淘汰的过程。

对大家来说,跑路和经侦立案的才是重点,换句话说10家消亡的平台里,就有一家跑路的,所以踩雷的概率并不小,预计未来这2800多家平台,可能会缩减十分之九,能剩下300家平台就已经是奇迹了,这就意味着未来可能会是一场腥风血雨。

从现在出问题的平台来看,大部分都是因为资金池最后走上了庞氏骗局,有位互金行业的观察员甚至表示,自融虽然严重违规,但现在看起来,自融的要比拿钱借给别人的真P2P靠谱多了,现如今只要钱给出去了,几乎很难再回的来。

监测结果表明中国P2P用户超5000万人,人均投资金额2.27万元,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同时,P2P投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20-40岁之间,其中20-29岁人数最多,占比29.73%。所以在这里我们也要劝一下这5000万人,现在应该见好就收了,否则继续下去,风险就越来越大。

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流的生意,借新还旧是难免的,如今正在被监管压得收缩,那么也就意味着后面的钱一定会越来越少,即使好公司,估计也会发生资金断流的风险,这个行业最怕的就是挤兑,一旦一个时点大家都去提现,很少有人受得了,所以千万别心存侥幸,越到后来你拿回本金的可能性就越小。可以说一场高息理财的盛宴,现在已经到了该曲终人散的时候。

一旦投资的平台爆雷,留给你的路其实只有两条,一个是报警,一个是加入维权群,大家伙一块找律师,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但是只要被经侦立案为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那么你拿回钱的可能性几乎就没有了。

因为根据法律规定,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以及其它任何单位。债权债务清退后,有剩余非法财物的,予以没收,就地上缴中央金库。在取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只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而不能采取财政拨款的方式弥补非法集资造成的损失。

从现实结果来看,只要是跑路或者出现兑付危机的P2P平台,几乎全都被打上了非法集资的标签,当时有这么一则传闻,说钱宝网的维权群,甚至还有人在呼吁大家不要去报案,他们的逻辑是没有受害者,这样钱宝网就不能被认定为非法集资,只要张小雷出来,他们还钱还有希望。结果就是一些人因为无知,涉嫌非法维权,最后因为寻衅滋事也被刑拘。

最后说下非法集资的构成要件,1是没有有关部门批准,不具备集资主体资格,2是承诺还本付息,3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4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大家记好了这四点,赶紧对照一下自己所投资的平台。所谓的P2P大多都是符合的,没有集资主体资格,这是肯定,承诺保本付息,网站上就挂着,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更是明摆着,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说的就是这种形式,好像有借款企业,但借款企业很多都是关联公司。

所以还是那句话,这件事只能提前预防,事后几乎鲜有补救之路,无论你怎么想办法维权,一旦被定性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那么结果就是自负盈亏。而现实中跑路的平台,资金断流的平台,绝大多数都会被认定为非法集资,所以是根本拿不回钱的。千万记住,这是最好的做法是提前离场,不要等到了血本无归才想起这是自己的血汗钱。那时候说什么都晚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