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陪读妈妈亲历日本教育后感慨万千(组图)

发表:2018-07-12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2日讯】世界杯比赛,日本虽2-3被比利时淘汰出局,但赛后日本球迷流泪清理看台垃圾,日本队员留下一个整洁到令人震撼的更衣室,让日本人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近日,“博雅小学堂”特邀陪读妈妈“花妈”为大家分享她的观察。花妈长居日本,两个女儿均在家附近的公立小学就读。在她看来,日本队员和球迷的行为是自然而然的习惯,这些存在于细节里,存在于点滴的日常教育中。

日本队这么做,是自然而然的

日本输了跟比利时的球赛,大女儿很沮丧,因为这意味着她这两天要照常写作业——班主任老师说,如果日本队赢了比利时队,他就两天不布置作业!

对于这场球赛,我的所知本来仅限于早上起床后查到的比赛结果——3-2——为了帮女儿确认她今天会不会有作业。

可后来,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日本队离开世界杯时,球队和球迷的细节:球队把更衣室收拾整洁,还留下了俄语版感谢卡;球迷忍着输球之痛收捡球场垃圾。

中国陪读妈妈亲历日本教育后感慨万千

输掉比赛后,日本队仍然认真地清理了更衣室。

中国陪读妈妈亲历日本教育后感慨万千

评论里说,球场之外的这些画面“令人震撼”,展现了日本球员和球迷的“高素质”。

我看了之后倒觉得,对于日本队员和球迷来说,这些事情恐怕很正常。换句话说,他们做出这些事情是很自然的,跟他们输球赢球还是打平没有关系。

那么,为什么日本人这样做很自然?日本是怎样教育孩子对人的体贴、关照和感恩的?

这两个问题不容易回答,我试着从不同侧面撷取几件小事,谈谈一个母亲所感受到的润物无声的日本小学教育。(注:我的两个女儿在离家很近的一所普通公立小学就读。)

1、体贴

大女儿有一次秋游,早上忘了带水壶,我发现之后去学校送给她。这时候,校长先生西装笔挺,站在门口跟每个人(包括过路的人)问好。

已经过了登校时间,他还站在原地。我离开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迟到的孩子。校长先生对他说:“早上好!加油!”

原来校长先生是在等迟到的学生。

对于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迟到的学生来说,从校长先生的嘴里说出“早上好!加油!”,比批评“快点!迟到了!”,要体贴得多吧?

被鼓励过的孩子,日后也会鼓励别人。被体贴过的孩子,日后也会体贴别人。

2、关照

女儿的小学每个月会发一份月报。有一期月报的第一版上有一个“号外”:

燕子今年也来了!

今年,燕子又来在中央门口筑巢育子了。从下边看,能看到三只幼鸟元气十足地吃饵。燕子父母在校庭周边飞旋,捉虫觅食,带回巢里轮流喂到幼鸟嘴里。

有一次,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还冲进了五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看到亲鸟爱心满满地照顾自己的幼鸟,也都露出笑颜。

这个可爱的鸟巢是什么时候筑起来的呢?希望能跟孩子们一起悄悄地见守这一巢燕子。今年也请多关照。

当时读到这封信,心里觉得暖暖的,自己也想去亲眼看看燕子的巢。托燕子的福,孩子们看到动物的亲子哺育和成长过程。

燕子光顾学校,学校带孩子们守护燕子,生命和生命之间互相关照。

女儿说,今年学校有三个燕子巢。

3、感恩

学校每年为一年级学生举办亲子会食。学生和家长集中在体育馆,学习食事规矩和营养知识,然后一起品尝学校的午饭。

据说,孩子们的一套餐具(一双木筷、一个瓷饭碗、一个瓷汤碗、一个瓷盘)价值五千日元(约合人民币三百元)。

妈妈们听了都很吃惊,看起来很简易的餐具居然这么贵。

营养士老师解释说:很早以前用过打不碎的塑料碗,但后来决定用好的瓷器——打碎就打碎,正因为会打碎,所以要教孩子们学会感谢和珍惜贵重的物品。

午饭时间,全体孩子戴着口罩,小心地端着自己的餐盘打饭;拿到饭的孩子先不吃,等着负责盛饭的孩子也都坐下来,一起说“我开始吃了”才吃。

“我开始吃了”(いただきます)是日语里吃饭前要说的惯用语,表达对食物本身、对提供食物和料理食物的人的感谢。

人的生命是建立其他生命的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彼此互助的基础之上的。一份餐食里包含了食材的生命、种植者/养殖者/加工者的心血以及料理者的时间和爱心,对此要有感恩的心。

4、珍惜

我总是定期会收到学校心理顾问给家长的信。有一次,信上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打开冰箱的时候,是关注冰箱里有什么东西,还是关注冰箱里没有什么东西?

如果怀着看看有什么东西的心情发现了什么,想办法用它来做饭,就会感激:“啊,还有这个食材能用!”但如果只是去看冰箱里没有什么材料,关注眼前没有的东西,就不容易快速做出好吃的饭,也不会有感激的心情。

对孩子也是如此。

先看看他们内在有什么,鼓励他们拥有的东西,激励他们运用自己拥有的东西,再去看如果想要做成什么,我还需要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冰箱里不总是能放满高级食材。找找看冰箱里有什么,花工夫利用,就会生出幸福感。

我很喜欢这段话。从那以后,买菜做饭的时候记得“先看看有什么”。

如果当家长的记得优先“看看我拥有什么,我的孩子拥有什么”,是不是就不急着去填补“没有”和“不行”的东西了?满足感和幸福感也就更容易获得了。

5、努力

每学期期末,孩子们会带回一份很正式的综合评价表,其中占篇幅最大的是“教科”(即各个学习科目),有较多评价项,评价等级分为“做得很好”、“做到了”和“再一点点”三个程度。

孩子给我解释,老师说:

“做到了”就是“努力做到了应该努力的程度”;

“做得很好”是“在努力做到了的程度之上努力做得更好”;

“再一点点”是“如果再努力一点就会更好”。

虽然每到期末也会有较多考试,但是分数没有写在综合评价表里。孩子自己也会看评价表。他们看到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努力。

一颗为自己和为别人努力的心,更值得保护。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