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陪讀媽媽親歷日本教育後感慨萬千(組圖)

發表:2018-07-1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世界盃比賽,日本雖2-3被比利時淘汰出局,但賽後日本球迷流淚清理看臺垃圾,日本隊員留下一個整潔到令人震撼的更衣室,讓日本人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近日,「博雅小學堂」特邀陪讀媽媽「花媽」為大家分享她的觀察。花媽長居日本,兩個女兒均在家附近的公立小學就讀。在她看來,日本隊員和球迷的行為是自然而然的習慣,這些存在於細節裡,存在於點滴的日常教育中。

日本隊這麼做,是自然而然的

日本輸了跟比利時的球賽,大女兒很沮喪,因為這意味著她這兩天要照常寫作業——班主任老師說,如果日本隊贏了比利時隊,他就兩天不佈置作業!

對於這場球賽,我的所知本來僅限於早上起床後查到的比賽結果——3-2——為了幫女兒確認她今天會不會有作業。

可後來,我看到微信朋友圈裡轉發的日本隊離開世界盃時,球隊和球迷的細節:球隊把更衣室收拾整潔,還留下了俄語版感謝卡;球迷忍著輸球之痛收撿球場垃圾。

中國陪讀媽媽親歷日本教育後感慨萬千

輸掉比賽後,日本隊仍然認真地清理了更衣室。

中國陪讀媽媽親歷日本教育後感慨萬千

評論裡說,球場之外的這些畫面「令人震撼」,展現了日本球員和球迷的「高素質」。

我看了之後倒覺得,對於日本隊員和球迷來說,這些事情恐怕很正常。換句話說,他們做出這些事情是很自然的,跟他們輸球贏球還是打平沒有關係。

那麼,為什麼日本人這樣做很自然?日本是怎樣教育孩子對人的體貼、關照和感恩的?

這兩個問題不容易回答,我試著從不同側面擷取幾件小事,談談一個母親所感受到的潤物無聲的日本小學教育。(註:我的兩個女兒在離家很近的一所普通公立小學就讀。)

1、體貼

大女兒有一次秋遊,早上忘了帶水壺,我發現之後去學校送給她。這時候,校長先生西裝筆挺,站在門口跟每個人(包括過路的人)問好。

已經過了登校時間,他還站在原地。我離開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個遲到的孩子。校長先生對他說:「早上好!加油!」

原來校長先生是在等遲到的學生。

對於不知出於何種原因遲到的學生來說,從校長先生的嘴裡說出「早上好!加油!」,比批評「快點!遲到了!」,要體貼得多吧?

被鼓勵過的孩子,日後也會鼓勵別人。被體貼過的孩子,日後也會體貼別人。

2、關照

女兒的小學每個月會發一份月報。有一期月報的第一版上有一個「號外」:

燕子今年也來了!

今年,燕子又來在中央門口筑巢育子了。從下邊看,能看到三隻幼鳥元氣十足地吃餌。燕子父母在校庭周邊飛旋,捉蟲覓食,帶回巢裡輪流餵到幼鳥嘴裡。

有一次,燕子爸爸和燕子媽媽還衝進了五年級的教室裡。孩子們看到親鳥愛心滿滿地照顧自己的幼鳥,也都露出笑顏。

這個可愛的鳥巢是什麼時候築起來的呢?希望能跟孩子們一起悄悄地見守這一巢燕子。今年也請多關照。

當時讀到這封信,心裏覺得暖暖的,自己也想去親眼看看燕子的巢。托燕子的福,孩子們看到動物的親子哺育和成長過程。

燕子光顧學校,學校帶孩子們守護燕子,生命和生命之間互相關照。

女兒說,今年學校有三個燕子巢。

3、感恩

學校每年為一年級學生舉辦親子會食。學生和家長集中在體育館,學習食事規矩和營養知識,然後一起品嚐學校的午飯。

據說,孩子們的一套餐具(一雙木筷、一個瓷飯碗、一個瓷湯碗、一個瓷盤)價值五千日元(約合人民幣三百元)。

媽媽們聽了都很吃驚,看起來很簡易的餐具居然這麼貴。

營養士老師解釋說:很早以前用過打不碎的塑料碗,但後來決定用好的瓷器——打碎就打碎,正因為會打碎,所以要教孩子們學會感謝和珍惜貴重的物品。

午飯時間,全體孩子戴著口罩,小心地端著自己的餐盤打飯;拿到飯的孩子先不吃,等著負責盛飯的孩子也都坐下來,一起說「我開始吃了」才吃。

「我開始吃了」(いただきます)是日語裡吃飯前要說的慣用語,表達對食物本身、對提供食物和料理食物的人的感謝。

人的生命是建立其他生命的基礎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彼此互助的基礎之上的。一份餐食裡包含了食材的生命、種植者/養殖者/加工者的心血以及料理者的時間和愛心,對此要有感恩的心。

4、珍惜

我總是定期會收到學校心理顧問給家長的信。有一次,信上有這樣一段話:

我們打開冰箱的時候,是關注冰箱裡有什麼東西,還是關注冰箱裡沒有什麼東西?

如果懷著看看有什麼東西的心情發現了什麼,想辦法用它來做飯,就會感激:「啊,還有這個食材能用!」但如果只是去看冰箱裡沒有什麼材料,關注眼前沒有的東西,就不容易快速做出好吃的飯,也不會有感激的心情。

對孩子也是如此。

先看看他們內在有什麼,鼓勵他們擁有的東西,激勵他們運用自己擁有的東西,再去看如果想要做成什麼,我還需要什麼。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冰箱裡不總是能放滿高級食材。找找看冰箱裡有什麼,花工夫利用,就會生出幸福感。

我很喜歡這段話。從那以後,買菜做飯的時候記得「先看看有什麼」。

如果當家長的記得優先「看看我擁有什麼,我的孩子擁有什麼」,是不是就不急著去填補「沒有」和「不行」的東西了?滿足感和幸福感也就更容易獲得了。

5、努力

每學期期末,孩子們會帶回一份很正式的綜合評價表,其中佔篇幅最大的是「教科」(即各個學習科目),有較多評價項,評價等級分為「做得很好」、「做到了」和「再一點點」三個程度。

孩子給我解釋,老師說:

「做到了」就是「努力做到了應該努力的程度」;

「做得很好」是「在努力做到了的程度之上努力做得更好」;

「再一點點」是「如果再努力一點就會更好」。

雖然每到期末也會有較多考試,但是分數沒有寫在綜合評價表裡。孩子自己也會看評價表。他們看到比分數更重要的是努力。

一顆為自己和為別人努力的心,更值得保護。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