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媽媽竟這樣處理孩子搶玩具?(圖)

看完才知99%中國父母都錯了

發表:2016-04-14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孩子搶玩具,日本媽媽和中國媽媽處理方式完全不同。(圖/幼兒說)

井田媽媽和佐籐媽媽是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井田和佐籐今年都是4歲。一次兩個孩子因為搶一支玩具槍而打起架。一個孩子扯著對方的頭髮,另外一個孩子抓著對方的衣領。但坐在旁邊的兩個媽媽卻仍舊談笑風生,完全沒有阻止或勸說的意思。倒是一個外人在一旁幹著急了,「不怕孩子們打壞嗎?」

「這是孩子們自己的事情,他們會找到解決的方法的,如果父母什麼都幫忙,他們以後會不知道如何應對更多的困難。小時候適當放手讓他們應對,長大後會更自立。在沒發現出現意外前,日本爸媽一般不會插手孩子間的事情。」

最終,佐籐因為被打敗而選擇了其他玩具,反倒井田因為沒人跟他搶而自感無趣,主動將玩具讓給了佐籐。

當然,面對孩子們搶玩具,爸媽們可能有很多不同的應對辦法。但最糟糕的莫過於下面的情形,這也是很多家庭的無知做法,先給大家列舉一個中國家庭的普遍現象:

小木家裡來客人了,是4歲的小表哥。小表哥看到地上的小火車覺得很新奇就蹲下來玩,小木一把抱在懷裡,嘴裡嚷嚷說:「這是我的,你不能玩!」小表哥因為很喜歡,二話沒說就衝向前跟小木一起拉扯小火車。小木媽媽看到兒子的舉動有點尷尬:「別搶了,讓哥哥玩!」小木不答應,小木媽媽掰開小木的手:「怎麼這麼小氣,讓哥哥玩一會又不會帶回家。」眼看著媽媽幫忙搶玩具,小木「哇」一聲大哭起來。

可能很多寶媽都贊同小木媽媽的做法——孩子自私就該這樣治!據說這一比例達到99%。但事實上孩子真的是自私嗎?

帶過孩子的家長都知道,孩子們似乎都有個奇怪的特點,就是平時的玩具放在一邊可能很久都不碰一下,但如果哪天來客人了,當別的孩子也想玩時,就會發生玩具搶奪大戰。事實上,6歲前的孩子會經歷一個「物權敏感期」,在這個階段,他們會把屬於自己的東西都貼上一個「標籤」——這是我的。當哪天這個屬於「我的」權利被侵犯,孩子就會通過反抗來維護自己的所有權。

如同大人保護自己的私有財產一樣,孩子的物權也同樣應該得到尊重的。如果大人強迫孩子分享,或者搶奪孩子的玩具給別的小朋友玩耍,會導致什麼後果?

-首先,孩子會由於委屈而哭鬧;

-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孩子會感覺到自己不受尊重,會因為大人的不支持而自覺自尊感下降;

-連平時愛自己的大人都「偏袒」別人,孩子心中的安全感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長期被父母這樣對待,這樣的孩子性格也會比較暴躁,但同時內心自卑。

當作為父母,我們也不應該為了維護孩子的物權而排斥「分享」,但尊重物權,是分享的前提。面對孩子們爭搶玩具,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1、先問孩子一個問題

「這個玩具是誰的?」這個問題能讓孩子的'擁有權"得到認可,孩子也會因為大人的這種認可而高興,會減少了分享的抗拒感。

2、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引導

「嗯,原來這個小火車是小木的,小木有權利決定是否分享噢,小哥哥你如果想玩要先徵求小木的意見。」或者說:「跟其他小朋友分享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小木願意跟小哥哥分享嗎?」

3、始終尊重孩子的決定

如果孩子不願意,堅決避免強迫的行為。作為大人,可以分散想玩而不能玩的那個孩子的注意力:「小火車是小木的呢,阿姨不能決定,但是阿姨可以給你吃一顆糖可以嗎?」很多時候,這樣的爭吵往往就此迎刃而解。

如果玩具是公共的呢?也可以這樣做:

詢問是誰先玩的,讓孩子遵循「先到先得,後來者等待」的原則。「原來是小木先到的,小木有先玩的權利,小哥哥要等一下哦。」孩子會感受到尊重,並且慢慢地就會養成「先到先得」的習慣。

父母反而要重視「老好人」小孩

「老好人」小孩表現在玩具被搶也不懂反抗。很多時候這是因為這些孩子對自己的玩具沒有「物權」概念或有這種概念但是不會堅持自己的權利。你能想像一個人在街上被搶劫卻無動於衷的嗎?這類孩子責任感和自主意識往往也會差一些。

如何應對「老好人」小孩?

家長可以在家裡為孩子設立專門的區域擺放屬於他們的東西,平時還要注意對孩子的獨立想法和需求表示稱讚,家庭中的決策或計畫,也盡量聽取和尊重孩子的意見,從而讓孩子慢慢養成「我的」自主意識。

所以,父母不要再傻傻地強迫孩子分享了,物權得到尊重的孩子,責任感、小主人精神、自主意識、自信心也會較好。

 

来源:《幼兒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