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难寻 谁是“三国”大义第一人?(图)

发表:2018-07-18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让徐州”中的刘备(左)以义取信于天下。(摄影图:看中国/Winnie Wang)
“三让徐州”中的刘备(左)以义取信于天下。(摄影:看中国/Winnie Wang)

如果说选择《三国演义》中谁才是最大义之人,刘备当之无愧。民间有句错误的说法叫“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认为刘备是假慈悲假仁义。但是在放徐庶去曹营一节,就足见其仁义大度。

一、徐庶接到母亲来信

庶拆封视之。书曰:“近汝弟康丧,举目无亲。正悲凄间,不期曹丞相使人赚至许昌,言汝背反,下我于缧絏,赖程昱等救免。若得汝降,能免我死。如书到日,可念劬劳之恩,星夜前来,以全孝道;然后徐图归耕故园,免遭大祸。吾今命若悬丝,专望救援!更不多嘱。”徐庶览毕,泪如泉涌。持书来见玄德曰:“某本颍川徐庶,字符直;为因逃难,更名单福。前闻刘景升招贤纳士,特往见之;及与论事,方知是无用之人,故作书别之。”(第三十六回玄德用计袭樊城元直走马荐诸葛)

或许我们认为,徐庶竟不能分清信之真假,有些可笑。事实未必如此,在徐庶看来,无论信出自谁的手,母亲有难,都应该去救,此乃孝道。

二、孙干劝刘备背信弃义被刘备拒绝

孙干密谓玄德曰:“元直天下奇才,久在新野,尽知我军中虚实。今若使归曹操,必然重用,我其危矣。主公宜苦留之,切勿放去。操见元直不去,必斩其母。元直知母死,必为母报仇。力攻曹操也。”玄德曰:“不可。使人杀其母,而吾用其子,不仁也;留之不使去,以绝其子母之道,不义也。吾宁死,不为不仁不义之事。”众皆感叹。(第三十六回玄德用计袭樊城元直走马荐诸葛)

从这里就足见刘备的仁义。一旦徐庶离开,刘备就面临着一个大对手,而自己离开徐庶,在当时几乎就奠定了败绩。如此情景,竟能够替徐庶着想,着实不易。

三、徐庶起誓终生不为曹操献一计

玄德请徐庶饮酒,庶曰:“今闻老母被囚,虽金波玉液不能下咽矣。”玄德曰:“备闻公将去,如失左右手,虽龙肝凤髓,亦不甘味。”二人相对而泣,坐以待旦。诸将已于郭外安排筵席饯行。玄德与徐庶并马出城,至长亭,下马相辞。玄德举杯谓徐庶曰:“备分浅缘薄,不能与先生相聚。望先生善事新主,以成功名。”庶泣曰:“某才微智浅,深荷使君重用。今不幸半途而别,实为老母故也。纵使曹操相逼,庶亦终身不设一谋。”玄德曰:“先生既去,刘备亦将远遁山林矣。”(第三十六回玄德用计袭樊城元直走马荐诸葛)

徐庶既要忠又要孝,着实不易。以不献一计来回报刘备的知遇之恩,又只身去曹营尽孝道,可谓古今少有。最后徐庶又将诸葛亮引荐给刘备,完成大业,刘备又处处为徐庶着想。此二人真可谓惺惺相惜。

在大业与仁义上,刘备选择了仁义。正因为如此,才在后来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完成三足鼎立的大业,也是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