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穷国割地抵债 美拟救援(图)

全球基建使合作穷国欠下北京巨债 美拟推BUILD法案

发表:2018-07-18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让穷国割地抵债美拟救援
OPIC首席执行长沃什伯恩(Ray Washburne)(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执行长沃什伯恩(Ray Washburne)周一(7月16日)表示,中国(中共)通过经济上不可行的大规模全球基建项目,让穷国背负上不可持续的债务。他警告非洲等“一带一路”合作国警惕北京的陷阱,并表示美国拟推动新立法——BUILD法案,加大投资非洲等国家,“授人以渔”,让这些国家用自己的双脚站立。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是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帮助美国企业投资新兴市场。

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于2013年公布,旨在建立基础设施网络,通过陆海,将中国跟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中共承诺向该计划投入1260亿美元。支持者称它是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的关键财政来源。

据路透社报导,OPIC首席执行长沃什伯恩(Ray Washburne)表示,中国的战略给许多穷国挖了个债务陷阱。

“你就看看这些国家的任何项目,都存在建设规模过度的问题,”沃什伯恩说,“我们试图让这些国家意识到,它们在让自己欠下对中国的债务。”

沃史波恩不是第一个警告中共基础设施项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沉重债务的人。

国际货币基金(IMF)主席拉加德4月份警告,“一带一路”的伙伴国家不要把中共的融资当作“免费午餐”。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正式移交中国

《金融时报》报导,租约为期99年,汉班托塔港是利用中国贷款建成的,但在投入运营后一直面临巨亏,使斯里兰卡政府不可能偿还债务。

根据一份为期99年,租金11亿美元的租约,斯里兰卡已在2017年12月正式将其南部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移交中国。斯里兰卡政府的批评者谴责此举有损国家主权。

这个耗资13亿美元的港口是7年前利用中国国有控股实体的贷款建成的。但在投入运营后一直面临巨额亏损,使斯里兰卡政府不可能偿还债务。斯里兰卡欠下中共累计60亿美元贷款。

缅甸要求缩减开发案规模

台媒自由时报2018年7月5日报导,缅甸财长索温(Soe Win)表示,将要求中共缩减在西部若开邦经济特区港口开发案的规模,避免缅甸步上邻国后尘,积欠中国大笔债务。

索温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强调,“从邻国学到教训的重要性”,认为过度投资有时候并不会得到好结果。

这个开发案是斥资100亿美元,在面对印度洋的若开邦大城皎漂(Kyaukpyu)设立经济特区,这将使皎漂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核心,但缅甸越来越多人担心向中国过度举债的后遗症。

缅甸截至去年底的外债达96亿美元,其中40%是积欠中国。索温承认,对单一国家积欠40%的外债,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尼泊尔撤销水电站项目

路透社报导,2018年5月29日,尼泊尔政府公布收回一个由中国三峡集团预计投资16亿美元开发的,装机容量为750兆瓦的水电厂,这是泥泊尔政府从中共手中收回的第二个此类项目。

前一次是2017年11月13日,尼泊尔方决定撤销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25亿美元布达甘达基(Budhi Gandaki)水电站项目。

美国官员警告

美国官员警告,非洲吉布提的一个战略港口可能是下一个牺牲品。

沃什伯恩还对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机场3.6亿美元扩建工程表示担忧。目前该计划的运营依靠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

“当地经济并没有从中受益。这个机场太大了。为此背付的债务太多了。在某个时候,会有人必须付钱。要么还债,要么由中国人(中共)接管它。”他说。

美国“授人以渔”的投资

美国议员在提出一项新法律——BUILD法案。沃什伯恩说,新法案将允许OPIC从财政部贷款的数量翻番,增至600亿美元,这将提振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投资。

目前OPIC旗下主动式投资组合中约有四分之一,主要聚焦于非洲,通常每年向非洲投资10亿美元。

沃什伯恩说,如果有合适质量的项目,美国可以向非洲加倍投资。他说,许多投资将聚焦于中国公司目前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共投入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成为竞争者。”沃史波恩说。

据路透社报导,OPIC本月启动了一个非洲计划,它将在未来三年为交通、信息和通讯技术等项目拨款10亿美元。

报导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沃什伯恩表示,“他们将必须用自己的双脚站立。所以我们不会给他们贷款,或做没有经济意义的项目。”

中共外交部: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危机的。在迄今出现的所谓‘债务危机’中,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

巴基斯坦威胁中共借钱 否则告密

《金融时报》今年7月6日报导,巴基斯坦已请求中共继续借款以帮助它避免一场外汇危机,并警告说,如果中国不这样做,中共对巴拟议的600亿美元投资将面临风险,并将向西方告密中国投资规划细节。

根据政府官员的说法,巴基斯坦在截至2018年6月的一年中向中国借了40亿美元,并希望中国继续提供借款,这样它就不必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纾困了。若纾困,巴基斯坦不得不涉及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内幕。

他们警告中共官员,如中断借款,可能会威胁到“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未来,这是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项目。

他们还说,如果巴基斯坦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可能不得不披露中共是以何种条件同意建设CPEC的,甚至取消一些计划中的基础设施项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