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茅葺屋部落群(1)(组图)

福岛县“大内宿”

发表:2018-07-1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三大茅葺屋部落群(1)
福岛县内的茅葺屋“大内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日本的茅葺屋是日本传统的建筑特点之一。目前已不多见,仅有少数地方尚有保存。这些地方是京都府的“美山町北村”、岐阜县的“白川乡合掌村”和福岛县“大内宿”。

茅葺屋和“大内宿”

使用茅草当作屋顶建材。一般在冬天的时候采集带水分的茅草,将水分去除后使用烟熏制,这样就增加了强韧度。等到第二年的春天到来后,这些强韧的茅草就可以用来建造新的房屋。据学者的看法,远至日本的绳文时代,就开始使用茅葺屋顶了,但因茅草易燃,而更换老旧的茅葺又是一件很大的工程,需要高度的技术及成本的耗费,所以二战后就没有了。

位于日本福岛县南会津郡下乡町,是个较偏远的地方,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茅草建筑物,被国家选定为“传统建筑保护区”。有人称其是福岛版的“合掌村”,这里的建筑虽然与“合掌村”的建筑不同,但一样是以茅草屋闻名。

“大内宿”在德川幕府时代是为往来于会津若松和江户(东京)的诸侯、商人以及行人们提供饮食住宿的驿站。以两旁茅草屋建筑为中心的会津西街大道是“大内宿”最热闹的街道,当时生活物资运输由北到南,都必须经过这条路,也是当时经济繁荣的交通重镇。明治初期国道开通后,一时人声鼎沸的宿集所逐渐没落,但是小镇也得以保存了原始风貌,忠实呈现市街原貌。

生生不息守护传统文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人来这里观光,但是这里并不是完全商业性的旅游区,在“大内宿”还没有被更多人熟知以前,这里的居民默默的守护传承着他们的文化与传统;如今来“大内宿”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居住生活的地方,他们依然安静的,一如既往的展现着江户时代的生活风貌。

在这条“大内宿”的街道有48户茅草苫屋顶民房,130多人居住,其中有三家是民宿,其他的都是在经营土产店和餐厅。他们祖祖代代生活在这里,生生不息的传承着先辈留下来的建筑与文化。每年的祭奠和庙会都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在街道两旁的古宅之中大部分都是一般民家,但在其中有间特别大的古屋,据说,在当时这里是一些王公贵族们停留、停泊、休歇的会所。时至今日,这里已改造成为保留当地重要古物的会馆。室内保留古屋的原始模样并增加一些古厝的室内建筑风貌,让游客可以透过模拟当时的建筑物以及现场的说明牌(日文)去认识及了解“大内宿”的历史点滴。

日本三大茅葺屋部落群(1)
“大内宿”展示馆

荞麦面是“大内宿”的名物,用本地产的荞麦粉及当地泉水作成,每家都是标榜纯手工制成。但是在“大内宿”入口不远的“三泽屋”餐厅,可是每本杂志都必定会介绍推荐的当地人气店,其招牌“高远そば”,也就是人气的“大葱荞麦”。

日本三大茅葺屋部落群(1)
大葱荞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到这个名字,您一定以为是荞麦面里放了很多大葱吧!错了!“大葱荞麦”是用那根超大的葱当筷子吃,没错,就是用大葱当筷子,而且边吃荞麦面时,还要边啃一下大葱,不过可不要啃太大块的葱,因为后劲太强,大概跟芥末差不多,但是爽脆的大葱定会让您欲罢不能。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