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绑定”恒星正高速飞离银河系

作者:慧明 发表:2018-07-19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绑定”恒星正高速飞离银河系
示意图:不受引力控制的神秘天体(蓝色),正高速飞离银河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位于德国的欧洲南方天文台Stephan Geier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测定出,被命名为US 708的一颗星,以每秒1200公里(约270万英里/小时)的速度穿越太空,是银河系中最快的恒星。它的速度非常快,被归类为“未绑定”或超高速恒星——它的速度超过了重力逃逸速度,并且快到足够有一天离开我们的星系。它可能是热核超新星爆炸的产物。Cnet报道了该研究成果。

“以这样的速度,你可以在5分钟内从地球旅行到月球。”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Eugene Magnier说,他参加了Stephan Geier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US 708不仅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快的超高速恒星,它还有一些其他特征可以说明它的不寻常。与迄今为止发现的其他超高速恒星不同的是,它是一颗高速旋转的紧密氦星,它是以前巨大恒星的残余物,已经失去了它的氢包层。

这样的特征说明它曾经是双星联星其中的一颗,原有一个相互作用的紧密伴星。通常,超高速恒星的极高速度被认为是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近距离相遇的结果,然而US 708的轨迹表明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相反,该研究小组认为,导致该星极高速度的原因是它来自于双星联星。

在双星联星其中的一颗恒星变成超新星之前,这一对中的另外一颗白矮星会吸取它伴星的物质,因此US 708失去了氢。这使得白矮星能够累积质量并发生壮观的爆炸,形成Ia型超新星。根据理论模型,这可能会使伴星以极高的速度被炸出去。但是这种情况还从未被直接观测到。

然而,US 708的存在表明这个模型可能有一定的道理。Geier说:“有几种类型的恒星被怀疑导致了白矮星爆炸成为Ia型超新星,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得到证实。现在我们已经发现正在逃离的一颗星(指US 708)带有爆炸现场的痕迹。”

这项研究不仅提供了最快超高速恒星是被超新星加速的证据,也是理解Ia型超新星的重要一步。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