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随笔:朝荣夕悴 变如反掌

作者:杜仲整理 发表:2018-07-22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代许名奎说:“夫人之得势也,天可梯而上;及其失势也,一落地千丈。朝荣夕悴,变在反掌。炎炎者天,隆隆者绝。观雷观火,为盈为实,实天收其声,地藏其热。高奢之家,鬼瞰其室。”意思是讲:人在得势的时候,青天也可以搭个梯子攀援而上;等到失势时,一落千丈。早上还十分显达,晚上便衰落了,变化在翻动手掌之间。火势熊熊,是要灭的;雷声隆隆,也要停息的。看那雷声和火势,又充盈,又实在,可是天能收去声音,地能藏起热量。地位高奢、显眼的人家,鬼都在瞪着眼,时刻监看他的屋子(想找出他的秽垢,予以毁灭)。

韩愈在《听颍师弹琴》一文中说:“攀高到了一定地步,一寸也不能再上;失去势力时,比一落千丈还多。”

汉朝《班固传》说:“踏在风云交会之时,置身在不安定的形势中,早上还十分显达,晚上就衰落了。福不满眼角,祸害却漫流世界。”所以,韩显中说:“贪官的地位,没有什么稳定可言,早上还十分显达,晚上就衰落了。”

汉代杨雄《解嘲文》说:“掌权时,好象上了青云;失势时,便被扔在沟壑里。早上握着权时,还是卿相;晚上失势了,便是老百姓。”这是说,人得势时身居卿相的高位,手中握着生杀大权。他们那种火势熊熊、热气灼人的样子,雷声隆隆、声势浩大的样子,上升可达到青云那么高,等到失去势力丢弃在沟壑中时,连那些穿着粗布衣服的平民也不如。用权势地位来比喻雷声火光的,是说它并非实在充盈,是说那声势难以长久。雷和火在《易经》中是丰卦,《彖》辞说:“丰是大的意思。太阳当顶后就西斜,月亮圆了后就亏缺。天地万物都是一盈一虚,会随着时间变化。何况人呢?”《易传》说:“既说它又满又大,便是说它难以长久,用此做为警戒。太阳当顶便会西斜,月亮圆满便有亏缺。天地万物都一盈一虚,并随着时间变化,何况人呢?”这是说,大凡事物到鼎盛时,就要衰落,这是必然的道理,用此作为警戒,希望能够保持中庸,不能太过分。又说:“人在这个时候,应当像捧着一盘水那样小心谨慎,才能没有倾到溢出的危险。”所以说:“居于高位时宗族危险,自己要谨慎的生命安全。”《礼记・月令》中又说:“仲春时雷发出声音,仲秋时雷收起声音,季夏很湿热,孟冬地就冻住了。”这不是说天收去了声音,地藏起了热量吗?这是天地运行的规律,也没有长时间不变化的。那些身居显赫地位的人,更应加倍小心警惕。地位高显眼的人家,鬼都在偷看着他的屋子。这就是《易经》所说的“鬼神对太满的要损害,对谦虚的要保佑”的意思。

英国一位哲学家曾说:“叔力可以使人腐化。”因为在某些人的思维定式中,权力便等于声势,等于享受。他们坐小车,住楼房,出门前呼后拥,声势显赫,不可一世。如《红楼梦》中所写“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天上人间,无与伦比,好象他们的显赫地位,是千年不散的筵席,决没想到“忽喇喇如大厦倾”!这些势利之人,实在是一种短视症。声势炙人,只能促使他脱离民众,成为官僚政客;高高在上,会使他耳目闭塞,决策错误。一旦造成损失,上下责怪,他也就仕途穷尽。因此,对待权势,本应持一种“淡泊”态度,穷莫忧愁富莫狂,等到弃官为民,也就心理平衡,泰然处之。所以明代哲学家洪应明曾言:“济世经邦,要淡云水的趣味,若一有贪着,便坠危机。”

那些一朝得势,便视百姓为贱民者,侈言:“低端人脉,弃若草鞋!”“你敢上访,把你烧亡!”……俗谚曰:“贪官恶眼看人低,早晚必定受苦凄!”你们且拭目以待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