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贸易战引爆金融危机?(上)(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7-24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風暴
金融風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19日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对中国进口美国总值逾5千亿美元货品征收关税,成为现代史上美方对中方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美官方美劳工部7月6日公布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微乎甚微,相反中国三市接连下跌,股市、汇市、楼市面临同时崩塌,资金外流严重。全球多个金融机构包括德银、BBG等年初预警,贸易战可能触发2008年金融危机规模的经济衰退,同时引发全球通胀,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刘泰英教授年初也表示,贸易战大环境下2018如果出现金融危机,将从大陆开始。

海外独立时事评论员“小民之心”日前表示,在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之下,中共将不得不放弃原有的策略,提前直接赤裸裸地掠夺中产以上阶层。另有大陆财经专家称,北京当局将以N种割韭菜方式,收割中产以上阶层利益,弥补中美贸易战损失。据维基百科解释,金融风暴又称金融危机,分为货币、债务和银行危机等类型,金融指标如大陆的短期利率、人民币、股票、房地产、倒闭潮或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恶化,及随之而来货币需求快速增长大于货币供给的状况,股市暴跌有时也是一种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预警

今年3月初全球多名经济学家对贸易战作出预警:政府提高关税等行为,将成为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将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最严重情况可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至2020年全球贸易额萎缩3.7%,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美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6月新增21.3万个工作岗位,高于预期19.5万,失业率仅为4.0%,相比下大陆7月以来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分化更为明显。

3月23日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胡珀(Peter Hooper)称:“贸易战的严重情况带来的冲击可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影响的严重性来自多个方面,包括贸易流的大幅下降,这扰乱了供应链;消费者支出减弱,因通胀上涨导致可支配收入下降;金融状况收紧导致股市下跌、信贷差上升以及波动性飙升。”CNN资深作者伊西多尔曾指出,在贸易战中,各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和其他壁垒做为报复贸易伙伴的行动,导致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受到压缩与减缓。在最坏的情况下,贸易战可能导致全球萧条。

德银称,最大的担忧来自贸易战可能带来的通胀影响,进口商品增加的成本推高了消费者物价,推高通胀率,使得消费放缓,并阻碍经济增长势头。BBG的Ye Xie也确认:“会冲击市场的是通货膨胀。换句话说,美国国债收益率需要通胀再次出现不确定性才能继续走高。毫无疑问,下一次的CPI数据将是决定通货膨胀是否是真正威胁的关键。”

美国经济分析人士今年初曾警告,全面贸易战开打至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BBG也曾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川普政府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BBG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杰米・默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预计,按假设情景推演,美国经济将损失0.9%,幅度超过全球经济损失,成为贸易战最大受害者之一。贸易保护导致竞争减少,阻碍全球技术和观念交流,从长期看来,将导致劳动生产率下降,削弱全球经济的增长潜力。

金融危机序幕?

贸易战是否会成为2018金融危机序幕?2018年美国联准会连续三次利率,最后升息的利率将达2到2.25左右,这和之前利率保持0到0.25低利率情况已完全不同。另外美国2018年川普政府也进行了降税,这些都将影响到2018年的经济,加上贸易战开打以来,不断升温,外加美债缩表,这些都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经济学家刘泰英教授年初接受台媒东森财经采访表示:中美贸易战一定会展开,而且逃不掉。再加上大陆房地产、国企内债过高,如果2018发生类似1997金融危机,应该是从中国大陆开始。

刘泰英教授表示,1997年,第一次金融危机是从亚洲开始的,那个时候很多国家盯住美金,每年贬值很有限,然后他们资金很难,所以大量向美国借钱。借钱每年汇率贬值一点点,美国利率又低就大量放款。索罗斯看到后就操作,先把当地货币买过了以后让它贬,像印尼从2000贬到1200.最后引起金融危机。2018年整个经济全世界估计都是低成长,在低成长里面我认为是有相当大的风险。除了美国升息和减税,那一定会造成很多资金往美国跑,这是一个因素,这其中还有一个比较危险的因素,就是大陆的问题。据维基百科解释,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来自于外汇市场的冲击,货币危机又成了金融危机的附属。

大陆是一个巨额的贸易顺差,它又是巨额的超额储蓄,但大陆目前金融市场非常紧张,完全用人为的方式在控制,不准你的资金外流,这个是非常不正常的。照道理他是钱过多的国家,为什么没有钱?地方向银行借的钱你可以让他倒,就不要继续再支持了,大陆中央跟地方,那个债务大概到GDP的300%,非常严重。还有他的央企国企又是大量的向金融机构融资,都没有怎么还。所以换言之,政府机构跟国营企业,还有党营企业虚设的资金,都没有办法回流。表面上是一个超额货币供给Excess money supply,实际上是没有。如果2018年发生金融危机,应该是从中国大陆开始。

针对川普在国家报告提到,中国和俄罗斯试图改变现状,中国希望用人民币替代美金交易原油,寻求挑战美国。刘泰英教授认为,大陆他显然希望人民币快速国际化,因为大陆是贸易顺差的国家,人民币理论上出去很难的,它只有收外币,那现在他油元要用人民币付账,在加上一带一路,这个都是它以人民币为主。它显然将来要建立三足鼎立。建立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经济区。而美国的独霸来自美元是唯一能够做油元的货币,显然中国国跟美国的贸易战一定会展开,这个逃不掉。

这一次我认为大陆比较危险,因为大陆在上一次次贷的时候,它完全是以政治力量来解决。所以实际上它是写了一个白条纸,没有真正还钱。但是白条纸弄了以后,账面上很好,它又在国际间上市,国外是会查你的帐的。如果你这种虚假的帐一查出来大恐慌。所以这个就是我认为大陆会引起金融危机的第一个原因。2018除了美联储升息、减税和缩表,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中美贸易战。第二个因素就是刚刚讲过的大陆内部的不确定,政府还有他的公营企业,党营企业负责太高,那这个随时都可能爆发。

楼市只升不降神话

大陆恒大房地产公司的总贷款达到1兆5800亿人民币,而碧桂园和万科都达到8000多亿到1兆人民币贷款,那么贸易战和房产也有关系?北京当局又是如何收割中产阶层韭菜们?百姓手中的钱如何通过房地产,心甘情愿被政府收割?海外独立评论员小民之心认为,打贸易战自然会导致商品成本增加,价格自然也会上涨,这可能会抑制百姓的消费。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在(贸易战造成的)出口受阻、消费不振情况下,按照中共以往的模式,投资是加速刺激经济增长的唯一选择。但投资需要庞大的资金,钱从哪里来呢?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显然中共当局终于要触及中产阶层以上最敏感的问题了,这些年中国房地产一直在畸形发展,房价也在不断的飙升。实际上只要稍微了解一下情况就可以知道,中国的人口总数已经在衰减,住房已经过剩。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任何商品只要过剩价格自然会下降,然而这个规律在中共的统治下,好像被打破了。甚至不少人认为,只要中共还在统治中国,无论造多少房子,房价也不会跌落。似乎中共不仅可以制造出新的政治神话,而且还可以创造出新的经济规律,让房地产价格只升不降。

被房地产商誉为“金融性质”的房地产,意思是房子实际成了一种硬通货,人们在纸币贬值的时候,都会去保存一些珠宝、黄金等硬通货,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全自己的财产。房地产确实是普通人能够找到的抵御通货膨胀的主要办法。除了炒房客之外,不少的中产家庭都购置了多套住宅,以避免货币贬值。但是这让中国人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存人民币等于眼睁睁的看着钱缩水,买房等于把活钱变成了死钱。中国住房已经过剩,而房价还在上涨,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政府滥发货币。

像人民币这种完全依靠政府信誉发行的货币,本质上就是政府的借券,对于一个正常的国家来说,政府的财政收入只能通过税收或者向公众举债。而中共的政府哎控制着银行,中国银行完全是政府的金库,中共政府不仅向百姓和企业征收世界上最贵的税,还滥发货币,反映到百姓的生活,就是物价飞涨,最明显的就是房价飞涨。也就是说房价上涨并不是房子升值了,而是人民币在迅速的贬值,现在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的经济支柱。不少地方财政完全依赖土地买卖,政府任何形式的收入本质上都是税收,都是来自百姓,房地产实际上已经成为政府的收割机。

由于中央政府滥发货币,导致人们不得不买入房子保值,地方政府借机提高土地价格敛财,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实际上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了敲诈百姓,而共同设的局。在这个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唯一的受害者就是中国的百姓。问题就在于民间的财富是有限的,一旦变成钢筋水泥以后,便永远的沉淀下来,名义上你拥有巨额的财产,但是房子并不是真正的硬通货。手头的房子可能在你需要现金的时候,卖不出去。因为等到大家都要卖房的时候,可能没有人来买房了。或许10年以后因为货币大幅度贬值,房价可能涨了许多倍,到那时房子无人接盘,没有人买你的房子。

从农村的情况可以看出,青壮年基本上都已经完全离开了农村,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已经完成了。总体上中国的住宅过剩的情况已经无法改变,随着人口的锐减,这些多余的住宅,实际上就是建筑垃圾。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钢铁、水泥还有土地,更可怕的是为了生产这些钢铁和水泥还极大的污染了自然环境。房价上涨导致很多工薪阶层买不起自己的住房,而且以住房为参照标准的话,很明显工人的工资也越来低,可以说这是对工薪阶层双层的剥夺。

自然百姓为了购买住宅,在其他的消费自然就会被压缩,为什么有些地方工资提高了很多,可还是招不到工人呢?原因就是那里物价太高,关键是房地产价格高,水涨船高,房地产把所有的价格都抬高了。店铺的房租高,他卖的东西自然就价格高,最后财富再向房地产及中国。2016年地产大亨万达集团的王建林成为了中国的首富,2017年地产大亨恒大集团的许家印成为了中国的首富。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