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买房和在中国有什么不同?(组图)

发表:2018-07-24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房子
日本房子(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24日讯】中国人不只在自己国内买房,好多人也都跑到日本来置产,那么到底在日本买房和在中国有什么不同?《日本租房》对此议题报道报导了相关的内容,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在日本买房子没公摊还送阳台

竟然有这么好的事情!那这是为什么呢?日本的土地是私有制的,房子都是由个人自由支配的,这样自然不会牵涉阳台面积和公摊面积这一算法的。即使买的是楼房,也是所有的住户一起平摊土地价格,共同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

但中国的土地是公有制的,土地不归个人所有,所以开发商会把公共面积分摊到每一位住户的房产面积中去。即使有些地方可能都用不到,但是买房时,仍然要缴交公摊面积的费用,这在日本恐怕是要被起诉的。

尽管日本几乎每家都有阳台,但是阳台上并不是想要干什么都可以。日本有明文规定了一些阳台上的禁止条例,跟公共面积没太大的区别,那些在自家阳台烧烤的是会被举报的!而在中国,阳台属于私人领域,想要怎么布置都可以。

而且日本的房屋还几乎都是精装修好了的,拎个包就可以入住了。不像中国购买的是毛坯房,还要自己花钱去装修。这样对比来看,在日本买房子确实方便多了。

二、日本建筑物的维修保养之道

当房子建造完成后,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打跟紫外线的照射,房子的外墙一定是会出现劣化。下水管道在经过几年的使用后,一定会出现堵塞。不管是中国的房子,还是日本的房子都是如此。

可是为什么中国在90年代建造的房子,不少已经变成了危房,并成了旧城改造的对象?而日本房子的外墙却不会过多地出现劣化?怎样保证整栋大楼所有的管道畅通无阻?秘密只有一个,就是日本恪守建筑物的维修保养之道。

1.维修基金必须缴纳

日本有一项法定的制度,买了公寓楼的房子就要缴纳维修基金。基金的缴纳是每一位拥有房产权的人必须要承担的义务,这是依据“平等均分”的原则实施的。

首先,购买新房时就必须缴纳第一次的维修基金,一般3室1厅的房子需要缴纳大约150万日元(约9万元人民币)。然后,每月再缴纳1,000~2,000元人民币不等的物业修缮管理费。若是租房客,那不需要缴纳这么多钱,只需要交约100多元人民币的日元管理费就行。

另外要说明的是,开发商在卖楼时,也必须要缴纳一笔维修基金,而且必须超过所有业主缴纳的维修基金的总和。

2.一楼要承担电梯费和屋顶工程费

在中国,住在一楼的业主,是不愿承担电梯的修理费用,同样也不愿意承担屋顶的防漏工程的修理费用。一楼的业主理由是:我住在一楼,又不用电梯,而且屋顶漏水跟我也没有关系,为什么我要承担这些不搭界的费用呢?

但在日本,这种中国式的思维是行不通的。日本住在楼里的所有业主,缴纳的维修费是完全均摊的,因为日本人认为,所有业主就是一个大家庭。整栋楼是大家共有的,大楼的生命是每一户住家的生命,因此,维修费用大家必须平均分摊,不能你多我少。这也日本楼盘管理过程中,很少会产生矛盾。

日本大楼
日本大楼(图片来源:Pxhere)

3.维修基金由谁管理

不是由政府(房管所)管理维修基金,政府无权,也不能介入此类民间事务。所以是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一起管理。那钱放在哪里呢?放在银行里。需要使用时,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提出预算,业主委员会审核批准支付。

东京虽然是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但主要的物业管理公司却只有4、5家,都是有着半个世纪以上的物业管理业绩与信誉的大企业。

4.维修基金会不会被挪用或乱用

在设备没有坏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一笔钱交给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管理使用,会不会被挪用或乱用?这是许多人可能会担心,并且不愿意交钱的原因。但日本是一个信用社会,业主们根本不会担心。正因为如此,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起深厚的信赖关系,很少会埋怨或者更换物业管理公司。

同时日本的法律绝对保证业主委员会的自治权利,在这一法律的保证下,业主委员会若尽职尽责,就会形成绝对的监督作用,让物业管理公司不敢肆意而为,损害业主利益。如果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出现问题,业主委员会敦促其改善,如果不见效果,可以将其解雇,另请其它的公司。

5.定期的、预防性的维修

从公寓楼建成后,物业管理委员会就会和业主委员会共同商议出一个长达50年的公寓楼维修计划表:修理屋顶防漏系统、修理外墙、疏通下水道、检查供水系统、检修电梯和更换电梯等,都清楚地写明具体的施工年份跟施工时间,并印成册子给业主们。到维修节点时,由物业管理公司提前通知。

日本物业管理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无论下水道有没有堵,一年必须使用高压清洗装置疏通一次。屋顶的防漏系统,通常是5年补修一次,10年大修一次。而外墙一般是10年全部翻新一次。至于电梯是3个月检查一次,15年更换一次。另外房间里面的消防探测系统是一年检修一次,

由此可见,日本的物业管理不是等到管道堵了、设备坏了,才去修理,而是按照预先制定的修理计划,进行预防性的修理,以保证大楼和住户不会遭遇到生活上的麻烦。

在此强调一点,日本的物业管理公司的主要工作,并非负责大楼的安保或小区安全管理,而是着重于大楼自身的质量和品质的管理。原因在日本的社会治安普遍较好,很少发生入室盗窃,且日本的小区本来就没有围墙,是开放式的,只有大楼的大门有管理员或有门锁安保系统,因此几乎不需要保安人员。

中国人来日本买房要注意的2件事

首先,在看房子时,一定要观察公寓楼四周的花丛修建的是否整齐,打扫的是否干净,这些能够衡量公寓楼的管理水平。

第二,要查看大楼的维修基金还剩多少?如果多,那是好事。如果少,以后再平摊的话,会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