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展现李白怀才不遇却超级乐观的钜作(组图)

作者:文思格 发表:2018-07-28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能展现李白怀才不遇却超级乐观的钜作
《将进酒》痛彻淋漓地体现了李白虽然怀才不遇,但仍保持乐观、豁达的心境。(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接续〈这件事竟会令非常豁达的李白失去笑容!〉一文。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将进酒,君莫停。

与君歌一曲,

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你难道没看见黄河的水远从天边流下,急速地流入大海,就不再回头了吗?你难道没看见,老一辈的人对着镜子,看到自己的白发而悲伤吗?早上才如青丝的一头秀发,怎料到了傍晚就像山顶的白雪了。人生短暂,应该及时行乐,千万别让酒杯空对着月光,无人畅饮。上天创造了我们,必定有可资利用的长才,千金万两挥霍出去,还会有赚回来的时候。所以我们就尽情地煮羊杀牛,饱食为乐,痛痛快快地喝它个酩酊大醉。

岑先生啊!丹邱先生啊!喝干了这些酒吧!酒杯不要让它停了下来。我来唱首歌给你们听,你们仔细地听好。我说,那悠美的音乐和昂贵的食物,都不值得珍惜,最可贵的是可以永远醉死,而不用醒来。自古以来的圣贤豪杰都是寂寞的、无人了解的,只有善于饮酒的人,才能留下不朽的名声。想当初陈思王曹植在平乐观饮宴,大量地饮用价钱昂贵的酒,极度地纵情欢乐。你不必怕付不起酒钱,只需要痛快干杯就行了。我拿了五色的良马、千金的衣裘,叫儿子换酒去,我们就痛快地畅饮,消除无穷无尽的烦恼吧!

大约是公元752年,他与朋友岑勋到嵩山的好友元丹丘的颖阳山居作客。三人登高宴饮,实为人生快事。李白当时正在“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际,便借酒兴鼓动诗情,把胸中全部郁结的块垒,淋漓尽致的宣泄到这首千古名作之中。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痛彻淋漓地体现了李白虽然怀才不遇,但仍保持乐观、豁达的心境。人生如梦,财富空虚,人间既然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何不痛饮直到醉死呢?

天宝十四载(755),安史乱起,李白怀着消除叛乱、恢复国家统一和安定的志愿,参加了永王李麟的队伍,不料永王和肃宗争夺帝位,肃宗消灭了李麟的队伍,李白获罪,流放夜郎(今贵州桐梓县一带),诗人含不白之冤,发出无声的垂泣:“平生不下泪,于此泣无穷”(《江夏别宋之悌》)。幸好,中途遇大赦,得以放还。《早发白帝城》一诗就记述了当时的心情。

最能展现李白怀才不遇却超级乐观的钜作
李白的一生波折坎坷,但他始终怀着以“仁”治天下的志向,不被世俗利益诱惑,不向权贵低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在一个霞光灿烂的清晨,诗人的冤屈终于昭雪,告别白帝城,登上归舟,沿江而下,只一天便回到千里之外的江陵。“彩云间”,形容白帝城地势高峻,晨光迷人;“千里”、“一日”,表现江流湍急,船行神速。所有这些,又都烘托着诗人大赦后一路欢欣喜悦的激情。

从白帝到江陵,要穿过七百里三峡。这里山势雄奇,林木苍翠,上有变幻多姿的云霞烟雾,下有惊心动魄的险滩急流。对这一切,归心似箭的诗人全不在意,只听得两岸山上猿猴的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轻快的小船早就掠过峡谷,把一道道山峦抛到身后去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两岸的猿猴不停地叫着,好像是曾经给李白蒙上不白之冤的势力代表,不论它们怎么啼叫,李白乘坐的小舟早已飞一样地飘过座座山川了。真是气壮山河,潇洒飘逸的绝世之作啊!

上元二年(761),已六十一岁的李白,听说太尉李光弼率兵追击史朝义,决定投军,但行到金陵因病折回,“天夺壮士心,长吁别吴京”(《闻李太尉大举秦兵百万出征东南懦夫请缨翼申一割之用半道病还留别金陵崔侍御十九韵》),宝应元年(762)十一月,病死在他的族叔当涂县令李阳冰家中,终年六十二岁。

李白的一生波折坎坷,但他始终怀着以“仁”治天下的志向,不被世俗利益诱惑,不向权贵低头,尤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高洁坚忍。他高尚仁爱的道德情操,超凡脱俗的修炼思想,坚忍不拔的精神及广阔谦逊的胸怀,体现在他那一首首奇丽的诗中。李白,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

(完)

 

此一系列文章

1、都说人生如烟云 李白竟还向往这个!

2、现实如此残酷 李白如何对未来保持希望?

3、理想破灭后 李白与众不同地做了惊人的事

4、这件事竟会令非常豁达的李白失去笑容!

5、最能展现李白怀才不遇却超级乐观的钜作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