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望夫山─望夫石(图)

作者:文思格 发表:2009-09-17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望夫山

刘禹锡

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
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时初望时。 

望夫石

王 建

望夫处,江悠悠,化为石,不回头。
山头日日风复雨,行人归来石应语。

【作者简介】

刘禹锡(公元772─842)字梦得,唐朝大诗人和文学家。他的诗通俗清新,精炼含蓄,善用比兴手法,多有弦外之音。他以《竹枝词》、《杨柳枝词》和《浪淘沙》为名的三组组诗,富有民歌特色,是唐诗中别开生面之作。他的《乌衣巷》、《石头城》和《柳枝词》是传世的精品,对后世的诗人和词人很有影响。 

王建(约公元766─约830)字仲初,唐代大历年间著名诗人,与张籍齐名,世称"张王"。所作《宫词》一百首当时广为流传,有《王司马集》。

【字句浅释】

解题:古代有位女子,因丈夫离家远行,经久未归,就天天上山远望,盼夫归来。天长日久,她干脆立在山头守望着不回家,最后化为一尊石像。后人把此石称作望夫石,此山称作望夫山。故事起源于湖北武昌附近,但因其感人的力量而在民间广泛流传,以至后来许多地方都产生了望夫石、望夫山、望夫台,比如刘禹锡这首诗指的望夫山就在今安徽省当涂县西北。以此传说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很多,这里选的两首诗是唐诗中这一题材的名篇,由于它们在手法和内涵上都能互相补充,因此放到一起来赏析。

【全诗串讲】

整天远望盼丈夫,丈夫也没有回来。她化为孤独山石,心中还苦苦相思。
独立凝望着远方,已经望了几千载。她还象初时一样,真情的把他盼望。

远望丈夫的地方,江水悠悠的长流。她化为一尊石像,也决不变心回头。
天天站立在山上,又是风来又是雨。远行丈夫如归来,石像也应该言语。 

【言外之意】

在江畔的望夫山上,望夫的女子无言伫立,翘首凝望着远方;山下江流滔滔不绝,心中思念绵绵不断。一天天,一年年,从不间断,可是丈夫总没回来。直到她化为一尊石像,心中的苦苦思念也从未泯灭,也决不后悔、永不回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啊!从她走上山头远望以来,已经过了几千年时间,可她的真情、她的希望还和当初她刚上山时一样没有改变。如果有一天,她那远行的丈夫真的回来了,哪怕已经化成了石像的她,也应该会重新言语。 

坚定不移,心如磐石;千年不变心,万难能忍受;孤独更显其坚贞,风雨更见其深情;"化为石"也"不回头",至死不渝的期盼着!这些可以感动每一个人的纯朴、美好、高尚的节操,已经超越了思妇望夫这一具体事件,而使每一个须要这些节操的人都体验到温暖和亲切。不畏艰苦、踏实苦干的追求一门学问、一种事业的人,为了理想、为了众人而献身的仁人志士,慈悲为怀、醒世劝善、济世拔苦的大善大忍的修行者,都可能因不同程度的具有这些美好的特质而成为与众不同的历史精英。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