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中国P2P网贷行业走上了不归路?(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7-3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这一个月,楼下的派出所,每天晚上都聚集着很多人,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略知一二,这些无疑都是P2P网贷的投资者,由于平常还有正常的工作,所以下班后跑来派出所报案。他们唯一的诉求就是能拿回自己的投资,但是恐怕希望十分渺茫。所得到的答复也只有一个字,等!
唯一的诉求是能拿回自己的投资,但希望十分渺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30日讯】最近这一个月,楼下的派出所,每天晚上都聚集着很多人,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略知一二,这些无疑都是P2P网贷的投资者,由于平常还有正常的工作,所以下班后跑来派出所报案。他们唯一的诉求就是能拿回自己的投资,但是恐怕希望十分渺茫。所得到的答复也只有一个字,等!

其实,对于这样一个行业来说,也在最近2个月遭遇着灭顶之灾,数百家公司清算跑路,有人不解,为什么好好的公司说翻就翻了?而且还有很多知名大平台,甚至上个月还在打广告,这个月就跑路了,这是由很多深层次原因共振导致的。

首先,宏观大环境下,金融去杠杆,资金链条收紧,本身就让网贷行业无比困难,他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把钱拆借给资金困难的企业,然后赚取利息。但是这些企业只要出问题,这个钱就彻底回不来了。而宏观环境收紧,银行就会抽贷,甚至一些经营正常,好好的企业,在银行的反复抽贷下,也扛不住了,一开始去借网贷,只为周转过桥,所以接受了高利率,但银行抽贷后,就石沉大海,再也不放钱出来了,于是企业就背着将近20%的贷款利率,用不了多久就慌的一比了,所以这钱也就彻底回不了了。一拍三瞪眼,借钱的企业,给钱的网贷,以及拿钱出来的投资者全都是受害者。

其次,网贷环境整治,网贷备案大限,让很多公司措手不及。其实前两年就说行业要实行备案制,监管部门给了一个整改期限,时间点刚好指向了2018年的6月,也就是说按照计划应该在上个月就完成网贷的备案工作,但是这个备案时间点,却变成了行业崩盘的时间点。

就是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就很不规范,甚至80%的公司都在用资金池转动,资金池这个东西就跟吸毒一样,一旦你启动就再也停不下来了,想踩刹车都不行,因为你每转动一次就会产生一份利息,成本也就增加了10%,所以你只能希望后面的规模越来越大,这样你的游戏才能玩下去,但可惜自打钱宝,唐小僧,联璧金融出事后,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影响,所以这后续的资金开始缩减,再加上银保监会郭主席的表态,什么6%以上要小心,8%以上有风险,10%以上就要做好损失本金的风险,结果就是大家开始不再投资,都等着赎回,网贷跟银行不一样,银行是大家都去提钱才会造成挤兑,而网贷只要后面投资的人少了就会造成挤兑。所以我们看到,越是爆雷,问题的平台就越多。

第三,很多公司太贪婪,本来之前两年,就已经看到了风险巨大,根本控制不住,但为了盲目上规模,而采取了大扩张,结果窟窿越来越大,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是两回事,大部分互联网人用做互联网公司的思路在搞金融,这是本质错误的,互联网只要你做到了行业前几名,拥有了巨大的客户量,你亏损再多也有人给你买单,但金融可不是越大越好,盲目上规模的后果就是,这个雷你根本就扛不起,现在一爆雷就是动辄上百亿的资金无法归还,哪个风投扛得起这个雷?所以风投的钱可以给你做生意,但绝不会给你去赔偿损失,所以这些人等觉悟过来之后,发现已经收不了手了。不少优秀的互联网经理人都倒在了这次网贷崩盘之中。甚至会有牢狱之灾。

我们之所以半年多以前就提醒大家,网贷要尽早赎回,就是看到了这些风险,至于现在有的媒体说的,不要继续渲染风险,让恐慌延续,我也并不同意这个观点,你觉悟的早,就能早点撤出来,如果你去扛,别人先撤出来,你就成了最后的接盘侠,你并不能保证别人怎么想,所以只能先保全自己。另外,这个行业本身就有问题,现在不光是挤兑的问题,也确确实实是很多投出去的钱回不来,所以盲目产生信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混乱的太久了,所以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好的公司,踏踏实实做风控的公司,最后根本生存不下去,反倒是胡吹造假,资金池自融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有今天的结果也是因果循环,这个行业必然从大乱走向大治,如果还想投资网贷P2P,等这波雷爆完了,行业实行了备案了,那时再投资,应该会安全很多。这一串连环雷下来,还能扛住不倒的,说明他的风控基本过关了,起码资金用途是可以放心的。

最后给投资者的还是那句话,能非标转让的不计成本尽快转让,能到期退出的,坚决不要再续了,之前没投的,现在千万不要再进。如果已经爆雷的,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基本这个钱是要不回来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