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图)

发表:2018-07-31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度:能源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原油开采
能源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原油开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由于国际油价上涨,而页岩开采成本降低,在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领域,美国出口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外交将成川普(特朗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除了全球贸易规则,川普或将重塑世界能源与全球安全保障局势,在经济和军事战略上打造世界新格局。

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

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6月在演讲中说:“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将很快到来。那同时也是美国的黄金时代”。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2017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同比增至4倍,达1500万吨。预计到2019年出口量3,600万吨,约是世界需求量的12%。如果美国液化天然气工厂全部竣工,其产能可达7,000万吨。美国将成为世界第3大液化天然气国,仅次于卡塔尔和澳大利亚。

原油挑战沙特与俄罗斯

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美国页岩油勘探和开采技术革新,成本下降,使美国原油产量大增。这不仅可稳定全球油价、带给美国经济好处,更可重塑全球能源市场,在军事战略上打造新格局。

专家指,当石油价超过每桶60美元,2017年全美页岩油的钻井平台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据CNBC报导,去年11月美国原油产量突破每天1,000万桶,这是自1970年产量达到峰值以来的首次突破。美国成为世界第3大石油生产国,其地位正在增长。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俄罗斯每天产油1,100万桶,其次是沙特阿拉伯每天产油1,060万桶,但因为与石油输出国组织等国达成协议,为保持市场供应,沙特目前已经减产。

由于石油危机的影响,美国1973年提出力争“能源自立”的方针,一直避免从本土出口能源。由于页岩革命使页岩油开采成本降低,原油价格上涨,同时,美国从2015年开始取消40年的出口禁令,美国石油出口量大增。这些石油通过管道运输到海港,再经过油轮运送到中国、印度和其它市场。

1973-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起因是1973年10月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了打击对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宣布石油禁运,暂停出口,造成油价上涨。当时原油价格曾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近12美元。

天然气不在中方报复清单

日经新闻报导,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美国有通过能源出口削减对华贸易逆差的想法。中国是世界第2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到2030年的进口量预计增至2倍以上,达到全年8,200万吨。

美国能源调查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估算称,“如果全年8,200万吨全部从美国采购,将有助于削减美国27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认为,如果再包括原油,“能轻松减少400亿~50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2017年,美对华贸易逆差达3,752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中贸易战争中,中方报复清单中有原油和石油产品,却没有天然气。有观点认为,由于煤改气,中国不得不依赖美国产液化天然气。但如果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它也可能进入报复清单,对于卡塔尔等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则是利好消息。

能源将成为美国的王牌之一

哈佛大学教授、“软实力之父”奈伊(Joseph Neil)表示,美国对付中共的王牌之一就是能源。

奈伊说:“页岩油让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未来十年美国可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相反,中国日益依赖中东的进口能源,而且其进口石油多数通过南海运输,而美军在该海域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

他认为,川普政府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该战略几乎覆盖了中国海上石油运输线,中共除了避免和美国在海上发生冲突外,只有两条路可选:(1)增加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2)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

能源外交覆盖欧洲

美国的能源外交还覆盖欧洲。7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谈,启动了除汽车业外的“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关税的谈判,欧盟还同意将立即开始对美国天然气等的进口。

随着美国能源存在感的提高,或将对原油、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产生影响,这也将削弱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能源统治地位。

如果能源价格下跌,将推动汽油价格下降,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另一方面,这会对中东和俄罗斯等产油国构成打击。但是如果能源价格上涨,则会对中国等能源进口国造成影响。

随着中东、俄罗斯在世界能源领域重要性的下降,全球能源,乃至世界安全保障的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