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的发明 帮老人轻松上下楼 还防跌倒(视频/图)

发表:2018-08-07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岁女孩的发明帮老人轻松上下楼还防跌倒视频/图
滑轨式楼梯扶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8月7日讯】人上了年纪,爬楼梯就变成了吃力的事,甚至可能有跌倒的风险。一位英国年轻女孩为了让人安全上下楼梯,发明了滑轨式楼梯扶手,造福许多老人,赢得英国年轻工程师大奖。

跌倒,高龄者的健康杀手

随着年纪变老,肌肉、关节、骨骼都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手脚变得不灵活;加上突发性的头昏等症状,容易造成跌倒意外。高龄者跌倒,可能导致骨折或头部受伤,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根据2016年统计,在台湾意外死亡事件中,跌倒排名高居第2。台大医院老年医学部统计发现,社区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1/3每年至少会跌倒一次。

比起平地行走,在上下楼梯时,更容易出现跌倒意外,尤其是脚部、膝盖或脊椎老化或曾经受过伤的人,上下楼梯更吃力。一些老人不得不因此搬家到一楼,或到有电梯的地方居住。

英国女孩的一项发明,造福行动不便的人

英国女孩露丝‧阿莫斯(Ruth Amos)的一项发明,解决了老人上下楼梯行动不便、容易跌倒的难题。

阿莫斯在15岁的时候,得知一位老师的爸爸突然中风,走路变得困难。为了帮助老师的爸爸,和其他行走不便的老人们,她发明了一种“滑轨式楼梯扶手”,让老人能够安全、方便地上下楼梯。她把这项发明命名为“StairSteady”,意思是稳稳当当地走楼梯。

这个简易上下楼装置,是由一个固定在墙上的栏杆,和一个可以滑动和锁住的扶手组成。它就像一只伸出来的手臂,上楼梯的人用双手牢牢抓住“手臂”,借力抬脚;等站稳脚步后,再把它往前推动一节。到了楼梯顶端,只需把扶手靠墙放下,就不会挡住楼梯走道。下楼也可以以同样的方法使用。

这个扶手的特别之处在于,当向前推动的时候,它会自由地滑动;但向后轻轻一拉,它就会牢牢锁住,并承受住人的重量。

15岁女孩的发明帮老人轻松上下楼还防跌倒视频/图
手柄内藏巧妙设计,有一个卡槽可在墙上轨道移动,还有弹簧卡片装置,定住时可牢牢卡住栏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是因为卡槽内藏有设计巧妙的摩擦装置。当有重量向后施加,装置就会紧紧卡住栏杆。因此,如果老人在上楼时突然向后跌倒,只要抓住手柄,就不会发生事故。

不仅如此,这么一个短短的手柄也非常结实,可以承受近160公斤的重量。普通老人的体重都在承受范围内。

15岁女孩的发明帮老人轻松上下楼还防跌倒视频/图
滑轨扶手组件,包含栏杆轨道和扶手2部分,容易安装。(视频截图)

比起昂贵的升降座椅,这一发明不仅成本低,而且还可以让老人自己行走,锻炼行动能力。

扶手装置不仅可以安装在楼梯,还可以安装在平地的墙壁上。除了行走不便的年长者可以安全使用之外,手术、中风、头部受伤、化疗后需要复健或恢复体力,它都可以帮得上忙。这样简单却造福于人的设计,让阿莫斯获得了著名的英国年轻工程师奖,她也因此成为年轻企业家,将这个发明推向更多国家。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