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帮助中国百年 专家:中国越让步越进步(图)

发表:2018-08-25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帮助中国百年 专家:中国越让步越进步
美国第39届总统卡特与邓小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5日讯】美国国际集团创始董事长格林伯格撰文称,在过去的一百多年,美国曾给予中国无私帮助,使得其经济发展壮大,现在中国应知恩图报,还美国一个公平;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表示,美国提出的要求其实是为了中国好。在这场美中贸易谈判中,中方越是让步,中国越能进步;而世界贸易组织有“核选项”,可把中国(中共)从WTO中开除,以迫使其作出改变。

美国帮助中国百年

美国国际集团创始董事长、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格林伯格(Maurice R.Greenberg)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从1900年开始,美国倡导的开门政策让中国免于欧洲列强的殖民统治。在二战前,美国通过对日本实行禁运、向太平洋部署军事资产,和招募飞虎队成员,帮助中国抗日。在二战中,美国向中国提供了广泛支持,甚至在神州洒下热血。二战结束时,美国确保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在1970年代,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美中双边贸易恢复。美国给予中国最优惠贸易条款,以促使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向美国出口关税非常低,只有美国向中国出口关税的三分之一。短短数年,双边贸易从零增加到几十亿美元。1979年,卡特总统与中国重新建交,中国被给予贸易最惠国地位。1981年,里根政府为中国建立了一个单独的贸易类别,以便它不受美国对共产主义国家的贸易限制。

美国还容忍了中共的纺织品配额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和贸易不平衡问题,跟中国继续增加贸易来往,使得中国经济取得了邓小平不敢想像的成功。截至1986年,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00年,中国被给予跟美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果不是美国政府与商界的积极支持,这件事永远不可能发生。

现在,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共官僚系统在政策上,在监管程序上,对外国公司的歧视仍然根深蒂固。

文章说,这一切需要改变。如果中共不愿意互惠,它就不能指望在外国市场上继续接受优惠的贸易和投资条款。

文章认为,改革符合中国的利益。美国施压建立公平竞争环境是对的。中国不再需要经济发展初始阶段的照顾。重新评估双边贸易,使得它们更加公平,使得双方在所有领域获得平等的市场准入是有道理的。

这一切不仅仅关乎贸易。美国、中国和全球都跟此事利益攸关。

中方越是让步,中国越能进步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表示,美国提出的要求其实是为了中国好。在这场美中贸易谈判中,中方越是让步,中国越能进步。

“美国要求中国开放市场,降低国有经济比重。中国本来就要搞市场改革,本来就要开放,何必要别人压你呢?那我退步(让步),变得更加开放,降低关税,这不是进步是什么呢?最好的关税是零关税。贸易谈判上是越退步,越进步。关税是越低越好,对整个国家、整个国民来说是好的。”

谢作诗说,中国(中共)之所以迟迟不愿意让步,是在保护既得利益集团。

“贸易保护是对既得利益集团少部分人有好处。那么如果我们在贸易谈判上退步,让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利益,换取整个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这怎么不是进步呢?你比如说,我们的石油,过去就是几家公司垄断,这个垄断不是因为它的效率高、靠自己的勤奋劳动获得的垄断地位,而是靠一个行政批文。‘我想卖油不让我卖。只让他干不让我干。’这是本质的不合理。如果通过贸易战把这个行政垄断打掉了,所有的人都可以卖油,油价下降,整个国民都得到福利,整个经济变得繁荣,这怎么不是好呢?当然是进步啊。但是对以前卖油的利益集团而言,当然他就受损了。”

WTO有“核选项”

《华尔街日报》周二(8月22日)报导说,运用关贸总协定(GATT)中的第23条,把中国(中共)从WTO中开除,以迫使其作出改变。

中美贸易争端并非突然出现,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后,因不履行承诺,长期让美国等西方国家感到挫败。

此前,中共众多违约行为不被追究,原因是(1)外国公司不愿意提供证据,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竞争对手的背后是中国(中共)政府,当局可通过阻止外企业务进行报复,他们对美国起诉不存在这样的恐惧;(2)WTO成员被开除,尚无先例。

《华尔街日报》指,如果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和韩国共同提起诉讼,中国(中共)要么改变其政策,要么面临世贸的制裁惩罚——可针对其几乎全部出口项目。

周五(8月24日),日本、欧盟和美国贸易官员在华盛顿讨论中国(中共)问题。5月,美欧日三方同意致力于加强世贸组织(WTO)关于工业补贴和国有企业的规则,并在技术转让方面进行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