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事关“中国梦”成败,习近平无路可退?(图)

作者:许波 发表:2018-08-28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事关“中国梦”成败,习近平无路可退?
中国连云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美中第五轮贸易磋商无果而终。《金融时报》披露,中方在谈判中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并保证将稳定人民币汇率,但美国优先考虑的是政府补贴和知识产权等结构性问题,中方则认为,美方的愿望不切实际,无异于敲诈勒索。贸易战打到今天,美中两国分歧的焦点渐渐显露:华盛顿要北京改变产业政策和发展模式,而对北京来说,举国体制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在这个问题上无路可退。为何其他都好说,唯有结构性问题不能谈?事关中共合法性,北京会不惜赌上国运与美国相博到底吗?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胡平:新谈判不欢而散,中国死抱旧结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这次美中贸易谈判,中国答应更多购买美国产品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可是对于美方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和改变产业政策的要求却坚决拒绝。实际上,美国最在意的就是这后一部分,而不仅仅是贸易赤字这类的表象;美国更大的愿望是阻止中国用不正当手段在高科技方面挑战美国。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人均GDP只要达到美国的四分之一就能和美国平起平坐。但是,即便这样,美国仍然拥有最强的高科技力量和无以匹敌的军事实力。而中国为了实现2025中国制造计划,如果使用不正当手段,就可能在高科技方面超越美国。中国前一段时期关于“厉害了,我的国”这类宣传尽管很夸张,但是其经济增长速度很高也是客观的,如果加上不正当手段肯定会弯道超车,从而影响美国的地位以及世界地缘政治。所以,美国对此格外在乎。

胡平:美国警觉养虎贻患,遏制专制不容缓和

胡平说,需要说明的是,所谓西方遏制中国崛起,其实是遏制专制的崛起,遏制以不正当手段谋求高科技和高端产业发展。否则,美国没有遏制的理由,也不可能进行遏制。中国过去几十年以来的长期发展与美国的合作和经贸扶持不可分割。习近平上台后,美国发现原来期待的以经济发展带动政治民主的幻想破灭了;美国醒悟,发现过去的友好态度可能的结果其实是养虎贻患。此外,中国制造2025计划其实2015年就提出了,并没有引发西方的反感,前段的“厉害了,我的国”等出现后,才给西方敲响了警钟;这也才使得川普获得美国国会两党的支持而打响了贸易战。至于美中两国在贸易战期间发生的态度变化都与互相之间的评估有关系。

胡平:取道歪门邪路,中国模式广遭诟病

胡平说,中国官媒现在唱出的论调是,因为我们强,所以美国害怕而打压我们,两国贸易战因此不可避免。这样的宣传突出中国的正当性,的确有相当的影响力,不过是错误的。中共从来不说中国模式建立在六・四屠杀和人权高压等缺乏道义的手段上,甚至包括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计划都是强调采取不正当的、只有专制国家才可以行得通的手段。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低人权优势。这看起来是自然现象,毕竟贫穷国家劳动力廉价。但是,随着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却有意识继续压制劳动力价值。本来中国普通百姓可以在国家发展中更大提高生活水平,但是中共就是不提高。台湾70年代也有相似的开放政策,经济起飞期间其贫富差距就相当小,中国则是越来越大,这是政府有意为之。政府要保持底层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让劳动力维持廉价,以保持国家的发展优势。后发展的国家要发展高科技很正当,但是用政府权力来偷窃知识产权和强迫外资转移技术等就不正当了。还有,像政府海量补贴高科技行业这样的做法,民主国家都是做不到的。总之,中国通过专制手段来获得特殊发展优势,这才是国际社会所关心的问题。

胡平说,使用非正当途径是中国发展高科技的不二法门:弊端才是中国发展的特点。美国政府现在针对中国的态度如此一致,就是因为中共现在大走回头路、进一步加剧其弊端;本来美国的拥抱熊猫派具有很大的气场。中共现在非但不弱化专制反而予以强化,这当然引发美国各界的一致反对。此前,中国制造2025一派踌躇满志,誓言短期内赶超美国,高调宣称政府可以狠命砸钱,这说明美国政府的批评不是冤枉的。

章立凡:保活路求生存,中共势必抵制美国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美中贸易战之所以环环相扣,还是从前我们说过的修昔底德陷阱问题。中国的战略肯定是要做世界老大,所以在贸易战中会让步但有底线,不会接受任何戳破中国梦的要求。中国强调的是自己的发展权。一个新的大国崛起,的确会挑战原有大国的地位,但是,贸易战却是为了防止中国这样的专制和不民主国家的崛起,因为它威胁到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从这条逻辑看,无论站在美国利益上还是全球格局中,美国都会要阻止中国崛起,中国也必然会针锋相对。我曾经谈到过,中共会坚持下去,因为强硬跟美国对抗就是保证中共政权生存。如果中共按照美国的要求结束贸易战,会改变中共的结构。而中共现在的举国体制对中共维持政权最有利。中美针锋相对是必然的。

章立凡:“我穷我要偷”,文明世界嗤之以鼻

章立凡说,中共强调的是发展权。这次谈判中,美方提出140条要求,中共对其中的三分之一都不予考虑,强调不能妨碍其发展。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政府补贴等是美国针对的改造目标,却是中共的核心利益所在。多年前的江泽民时代,中国便出台了所谓的948计划,旨在破解外国专利和外国科技为我所用。这个计划实行了很多年,政府也进行巨额拨款。这类手法是中共的长期国策,就是利用外国技术超越美国。中共不太可能放弃这个意图。现在,中国官媒打悲情派,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这是布置枪口一致对外场面的惯用手法。不仅要给国人看,也要给世界看,声明“我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主张自由贸易,有大国欺负我,限制我,我有权利发展。但是,中共恐怕难得到国际的同情。偷窃行为无论如何无法占领道德和正义的高地。“我穷所以要偷”的逻辑无法得到文明国家的认同,连马来西亚都认为贸易要公平,反对中共恃强凌弱。中共现在能拉拢的也只有非洲国家了。

章立凡:意识形态不相谋,美中美日不可同日而语

章立凡说,与中共官媒的说法相反,美中贸易战当然涉及意识形态,尽管美国从自己利益出发肯定不希望被任何一个国家超越。日本经济增长期间受到美国的打压,与现在中国受美国打压不可同日而语。事实上,日本崛起是美国对其政治改造之后造成的良性结果,某种意义上说是美国造就了日本繁荣;两国享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美国现在迫使中共改变其经济结构却会危及中共的生存。日本不用别人改变其政治,日本政府经常改变。美国当年对日本的做法不会伤及日本的经济体制。美中和美日关系没有可比性。美国对日本是出于经济利益的竞争和冲突;美国对中国则超出了经济范畴,针对的是政治和意识形态。

章立凡:大一统阴谋论,中共传统思维陷孤立

章立凡说,中共的政治思维跟中国政治传统有关。一来,历史上的中国强调大一统政府、全能政府、治水政府,就是调动巨大人力物力来修筑公共工程,也是现在所谓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从拉动内需到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都离不开这个思路。在国际上也如此,要搞“大一统”。问题是,中共过早暴露想谋求世界老大地位的野心。如果没有如此强调所谓“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可能还引不起国际警惕。中共现在如同当年的毛泽东,要把价值观扩大到全世界,这让国际社会无法苟同。二来,中国的政治哲学崇尚阴谋论,中国的成功学很多建立在不择手段之上。这跟西方基督教文明所讲究的诚信、勤勉、守规则和公平等格格不入。这就是说,中国所奉行的核心价值观恰恰与世界的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这是中国今天孤立于国际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共却拒绝反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