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不下去的贸易战(图)

作者:陈申申 发表:2018-08-30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陪不下去的贸易战
陪不下去的贸易战(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贸易战在中美两国政府之间愈演愈烈。与贸易战利益相关的还有一方,那就是中国的民众。

对贸易战,应该有从中国民众的角度作出的观察和分析。

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

好友推荐,看到了我们的官媒环球时报上的文章,说面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我们要陪美国斗争下去。

过去,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我们,没路可走,我们只有打到底。

可是这次贸易战就不一样了。为什么?因为现在不是美帝国主义要来侵略我们,而是不想和我们做生意了。

贸易战从美国增加关税开始。增加关税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不从中国进口。

谁进口,谁就要付关税。美国增加的关税,中国人一分钱不需要出,都是美国的进口商来支付的。增加关税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为了让美国的进口商不再和中国做生意。

在中国和美国轰轰烈烈的做了近四十年生意之后的今天,美国突然就不想和我们做生意了。

对于一心一意反对美国的人来说,应该很高兴。因为这分明是美国“认怂”了。美国在和中国的竞争中打了败仗。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还不值得高兴吗?

我们的官媒说要陪美国斗争。做生意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帝国主义要逃跑,我们的官员为什么说要去陪?又怎么陪法?还说要去斗争。又是怎么个斗争法?

折腾自己也算斗争?

如果没有人反对,美国政府会立刻对所有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

美国政府增加的关税,都是美国企业在支付。关税提高了企业成本,势必带来物价上涨,坑害美国社会。因此一定会招来美国国内的反对。

为了安抚国内舆论,美国政府才不得不提出了有条件的逐步加税的计划。

给500亿中国产品加税是第一步。美国政府说,如果中国反击,给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加税,美国以后就会实施2000亿,再2000亿的加税计划。

美国加税,我们怎么办?

美国增加关税,是因为不想和我们做生意。我们是想和美国做生意的,所以就不应该在这件事情上和美国比赛,也去加税。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对美国产品增加的关税都是中国的企业在支付。谁进口,谁就要给政府缴纳关税。

可是,我们的官员坚持要增加关税,大概以为这就是在和美国斗争。

有不少人,包括我的好友,都支持我国政府对美国产品也增加关税。他们大概以为增加关税是对美国的罚款。这是在惩罚美国人。可是完全错了。中国所有的关税,每一分钱都一定是中国的企业在支付。美国的政府和企业一分钱都不需要出。

企业多交关税,成本提高了,就会推动物价上涨。数以千亿美元计的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普遍涨价,就会推动物价在全国大范围的大幅度的上涨。

这么折腾自己,也算是在和美国斗争?

有理有利有节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美国增加关税。我方最主动的做法应该是反其道而行之,任凭美国怎么加税,我们都不加税。

美国加税,是在破坏世贸协定,耍帝国主义威风,不讲理。如果我们也加税,就变得和他一样不讲理了。美国政府希望我们会和他一样,也去加税。我方应该不去上当。我方不加税,就是在维护世贸协定,让全世界都知道帝国主义有多么不讲理,灭他的威风。这样的斗争有理。

我方不仅不应加税,还应该给很多产品减税,实现当年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这样做。既可以减轻本国企业负担,避免引起国内的物价上涨,还可以给美国政府设置障碍,让美国不能顺利地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加税,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应付美国突然发起的贸易战。这样的斗争有利。

我们不笼统的反对美国,也不一概而论的反对美国政府,我们反对的是美国政府的不讲理。不加税,甚至减税,就是一种反击,同时还表明了我们愿意和美国继续做生意的善意。这样的斗争有节。

有理,有利,有节,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所以,不加税才是对美帝最有力的反击。贸易战开打,我们应该选择对我们最有利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展开反击。

可是,现在我们的官员跟着美国政府学坏,已经掉入了美国的圈套。美国实施500亿加税计划以后,我方也颁布了500亿的加税规定。人家算准了你要面子,一定会跟着走。你还就真的只要面子,什么都不顾。于是,美国政府毫无障碍的开始了对我方2000亿的加税计划。

为阻止美国正在酝酿的2000亿加税方案,我方一定会派代表团去美国谈判,再次做出重大让步。少不了,又要像过去一样承诺从美国购买上千亿美元的产品。这些产品是不是也准备加税?

加税是为了不进口。我们这边又要加税,又要增加进口,这真是太为难自己了。难怪政府官员一肚子委屈。我们的政府官员能不能想想清楚到底要什么?这么折腾自己,让人看着都心疼。

谁在发国难财

我们增加关税,唯一得到好处的是我们的政府。

政府可以增加税收了,中国社会却要面临物价上涨的灾难。政府是在发国难财。

想一想,每年几百亿,几千亿美元的从美国进口的产品,都要加收25%的关税,那将是怎样的一笔巨额财富?

我们的企业要支付这么巨额的关税,又是多么沉重的负担?将有多少企业要倒闭?多少工人要失业?多少人要倾家荡产?

由此引起的物价上涨,又会让民众如何的不堪承受?

这是在作践老百姓啊!

过去也有人发国难财。那是外族入侵,国家有难,有人乘机发财。造成国难的和发国难财的,不是同一帮人。

这次将是政府造成的国难,政府又在发国难财。造成国难的,和发国难财的,将是同一帮人。

这么发国难财,也算是在和美国斗争?

我们是不是有理由怀疑一下,政府里有人希望贸易战打得越凶狠越好。因为这是他们增加收入的好机会。

他们有利益驱动,也有能力,为什么不去这样做?谁又有能力阻碍他们去这样做?

不能说我们的官员都没有创造性。这就是他们的杰作。

说到这里,政府里的明白人应该想办法立刻停止增加关税了。毕竟,民不聊生,最终政府也会跟着吃苦受累,日子会很不好过。

贸易战是怎么打起来的

当今世界国际分工和协作都是通过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来实现的。维护市场规则和力求技术创新,是中国这样的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

可是,这几十年来,我国把官场当市场,把市场当官场,对市场规则没有起码的尊重。

我国像中兴,联想这样的国之重器的大国企都对发展新技术没有兴趣,只想快赚钱,赚快钱,坐在了类似外国公司代工厂的地位上就沾沾自喜,全无技术创新的长远打算。

这么瞎混,都是为了陪着上级高兴。

从陪吃饭,陪逛街,到陪着说大话,陪着挥金如土。贪官的钱包比资本家还大。一个个自称无产阶级代表的官员比土财主更精通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鬼蜮伎俩。

还把这一套玩到了全世界。

把在国内瞎混的招数搬到国际关系中,的确摆平了不少麻烦。那可都是官员们不辞辛苦,陪人陪出来的。可是破坏规则,就会损害众人的利益。积怨太多,早晚会招来强烈的反对。

而且,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一个不讲理的碰上了另一个不讲理的,那就一定会打起来。

于是,中美贸易战开打了。两个不讲理的打起来了。

这次终于看到,世界上还有花钱办不成的事,世界上还有对我们的自以为至高无上的领导不卖帐的人。

终于,陪人的那套把戏玩不转了。贸易战开始了。

官方打算如何陪美国斗争

国家之间在市场上竞争,甚至有激烈的竞争,应该是正常现象。

各国国情不同,所以参与竞争的方式也不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方可取胜。怎么做都有道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陪着对方,被动地跟着,掉入对方的陷阱。这应该是常识。

可是,我们的官员不在乎这些,只相信自己陪人的本事。我们不妨沿着官媒的思路,试着往下想一想,看看我们的官员会做些什么。

这里大概有三种可能。

其一,可称之为乘胜追击。历史上中国闭关自守,帝国主义就用枪炮打开中国的大门。风水轮流转。现在轮到美国对中国闭关自守了。能不能学学当年的西方列强?敌人逃跑,我们就乘胜追击啊!打出个五口通商来,顺便再建立一个中国租界,让社会主义的旗帜在美国的上空飘一飘。是不是很有面子?

可是,太荒诞了吧!追上去显然不行。

其二,可称之为得胜回朝。天朝和你做生意,是看得起你。你不识抬举,不想做了?我还不想理睬你呢!干脆主动甩掉敌人,得胜回朝,也是很有面子的。

可是,不幸得很,我们有不少像中兴公司那样不争气的大国企,必须要依靠美国生产的零配件才能活下去。再者,和美国做生意,每年几千亿的贸易顺差,油水太大了,舍不得放弃。要当反美带头人,全世界撒钱。反美要用太多的钱,只有从美国才能赚到。还有本国需要的粮食都要用这些钱来买。饭总要吃吧?想来想去,生意不做是不行的。

所以,敌人甩不掉,不可能得胜回朝了。

其三,对打。你出什么牌,我就出什么牌。针锋相对,一步不让。同样有面子。

实际上就是这么干的。第一回合,美国给500亿中国产品加税。我方向美国学习,也一样给500亿美国产品加税。

现在到了第二回合,美国要给2000亿中国产品加税,我们这边就打不下去了。因为从美国的全部进口只有1500亿,不够用了。

接下去,第三回合,美国再给另外2000亿中国产品加税。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挨打了。这样的贸易战,再陪下去,就尽是挨打了。

这都是自找的。谁让你傻乎乎的按照美国规定的路线图,亦步亦趋呢?听敌人的指挥也能打胜仗,世界上就没有人会打败仗了。

这样对打,显然是打不过了。

追不上,甩不掉,打不过,都在证明我方走错了路,让自己掉入了对方的陷阱。

改正这些错误很简单,那就是放弃侥幸心理,正视问题,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如果还是醉心于鸡鸣狗盗的陪人小伎俩,只有失败连连。

国泰民安才是对美帝最有力的反击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和美帝竞争,我方的做法常常应该和美帝正好相反。

他加税,我不加。

他和世界各国都闹得不开心,我们偏偏和世界各国都好的不得了。

他说我们不遵守规则,我们偏偏比他更遵守规则。

他希望我们通货膨胀,我们偏偏物价稳定。

他不想和我们做生意,我们偏偏把和美国的生意越做越大。

他希望我们技术落后,我们偏偏努力开发新技术。

如此等等。

可是,我们现在的很多做法都是在跟着美国学坏。

他不守规矩,我们也把规矩视若粪土。

他不遵守世贸协定,我们更不想遵守。

他要当世界领袖,我们就去当反美领袖。

他推行金钱外交,我们就到处撒钱。谁反美,就给谁送钱。

他加税,我们也跟着加税。

等等。

美国在世界上做了不少好事,也做了不少坏事。美国做的好事我们不学,却总是跟在美国政府屁股后面学着做坏事,好像不跟着做坏事就吃亏了。

这么学下去,还想赢美国?

我们应该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而不是去盲目的模仿美国。

美国人没有必要替我们着想。我们要替自己想想到底要什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国泰民安,才是对美帝的最有力的反击。

信息公开很重要

在中美贸易冲突中,我们这边老是说,已经做出了重大让步。做生意,就要互利。真没有必要这么为难自己。

生意场上,凡是愿意让步,一定是另外有利可图。让步越大,利益越大。官员们能不能告诉我们平民百姓,我方一再让步,能得到的好处究竟是什么,值得这么一个空前懒惰的政府忙个不停。

信息公开很重要。公开信息,充分讨论,才能凝聚民心,共同对敌。

让民众监督政府,政府才能少做坏事。

现在,美国政府已经为2000亿加税举行了听证会来专门听取企业的意见。

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举行一个听证会,听听本国企业的意见,同时也说一说我们的官员是怎么抗美救国的。否则,再这样陪着美帝让步下去,只输不赢,政府还可以发国难财,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就要骂政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